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2019-06-26 10:55:14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雙湖大道市域快速路綠化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碧沙崗公園拆圍透綠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連霍高速江山路出入口綠化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鄭堯高速出入口綠化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南環公園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鄭州植物園

【中原名景-圖片】踐行生態文明 建設公園鄭州

雕塑公園

  天朗氣清,碧空如洗——“鄭州藍”不斷刷屏。

  綠道連綿,法桐蔽日——“鄭州綠”沁人心脾。

  繁花過後,月季又開——“鄭州園”姹紫嫣紅。

  十河同治,賈魯泛波——“鄭州河”水清岸綠。

  今天的河南省會鄭州,從鐵路沿線到生態廊道,從公園廣場到街巷庭院,處處呈現出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之美。作為一個“綠水青山”資源秉賦並不出眾的中部城市,鄭州一幅幅來之不易的生態美麗畫卷背後,凝聚著全市人民建設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的共同期盼。

  規劃先行 高位推動克難攻堅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新中國成立後,歷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園林綠化,使我市完成了從“風沙城”向“綠城”的嬗變,2006年榮膺國家園林城市稱號。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把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作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作為落實省委、省政府“讓鄭州這個龍頭高高揚起來”新要求的重要舉措,作為城市建設的重中之重,納入“四重點一穩定一保證”工作總格局,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強力推進。全市園林系統積極對標創建,增綠量、強管理、補短板、創特色,實現中心城區年增綠地超800萬平方米,努力讓綠城更綠,讓家園更美,讓人民笑得更甜,為國家中心城市高品質建設再添亮麗名片。

  高位推動。成立了以市長為指揮長的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指揮部,堅持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召開全市生態建設大會,印發《鄭州市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實施方案》,部署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開生態園林城市創建推進會,克難攻堅,強力推進各項創建工作。

  高標規劃。2013年以來,對標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準,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鄭州特色”,以“大生態、大環保、大格局、大統籌”為發展思路,先後編制了《鄭州市城市綠地系統規劃(2013—2030年》《鄭州都市區綠道系統規劃》《鄭州市綠道連通提質規劃》《鄭州市300米見綠500米見園三年建設規劃》和《鄭州市郊野公園專項規劃(2018—2035)》等,確定了“一帶兩區、環廊交織、藍脈綠網、綠核鑲嵌”的綠化系統空間結構,按照規劃的目標任務,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

  高頻督導。市園林局作為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單位,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對照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準列出“任務單”,制定“時間表”,簽訂“責任狀”,建立“周例會、月通報、季評比、年考核”工作推進機制,市長帶隊每週六觀摩,通過高頻次點評、排名、通報推動各區(管委會)形成了比學趕超的創建氛圍,確保創建任務按時完成。

  高效聯動。各縣(市)、區(管委會)加大資金投入,建成了一大批區級綜合性公園、公園遊園微公園;林業、農業、水務、文物、體育等多部門參與聯動,多渠道建設森林公園、生態水系、濱河綠地、生態保遺公園、體育公園等,形成強大創建合力。市、區兩級近3年累計投資280余億元用於園林綠化建設。

  項目帶動

  公園綠地增量提質

  綠博園、園博園成為旅遊景點,鐵路沿線變身美麗生態景觀通廊,“兩環三十一放射”生態廊道生動演繹“公交進港灣、行走在中間、輔道在兩邊、休閒在林間”,賈魯河生態公園即將為鄭州繫上“金腰帶”“綠珠鏈,青少年公園、第二植物園、第二動物園等公園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在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中,我市堅持項目帶動、項目化推進,突出“增綠、增水、增濕”三個重點,著力打造綠量適宜、佈局均勻、網絡完備、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穩定高效的生態系統,建設了大量提升群眾幸福感的生態産品。

  合力推進大型公園建設。從2012年開始,以27個150畝以上綜合公園為引領,強力推進大型公園建設,先後成功舉辦了全國第二屆綠化博覽會和第十一屆中國(鄭州)國際園林博覽會,建成綠博園、園博園兩個國家級公園;新建南環公園、南水北調生態文化公園、賈魯河濱河公園、龍湖公園、鳳山公園等綜合性公園及植物園、雕塑公園、濕地公園等專類公園共50余個。加快推進青少年公園、鄭州植物園二期、雨水公園、名師園等市級綜合公園建設。城市週邊規劃建綠。依託現有地形地貌、生態片林、水系濕地、文化遺址等生態人文資源,規劃43個萬畝郊野公園和85處生態保遺公園,已建成郊野公園5個、生態保遺公園11個。城市東南西北區域以綠博園、園博園、西流湖公園、北龍湖濕地公園為中心形成四大“綠心”,有效改善了區域生態環境。

  革命性開展生態廊道建設。目前,已建成綠道近3588公里,其中,數百公里實現與公園、水系、歷史古跡、風景名勝區等公共空間連通,構建了城市通風走廊和綠色慢行系統、綠道網絡系統,其中,中原西路生態廊道內負氧離子含量最高可達1000個/立方釐米,成為市民群眾親近自然、遊憩健身、綠色出行的“幸福大道”。今年3月,中宣部組織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等國家級媒體聚焦我市綠道建設成果,進行全方位、集束性報道。

  強力實施五項綠化重點工程。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底,搶抓冬春綠化季節,圓滿完成鐵路沿線等五項重點整治綠化工程。在拆除違章建築的基礎上,對218公里長鐵路沿線、287公里長過境幹線公路、101個高速互通立交新建綠地3896萬平米,提升綠地3470萬平方米,新建的鄭東新區高鐵公園、管城區隴秀公園等一大批公園綠地,直接惠及附近市民。

  積極探索公園城市建設。按照城市公園化、庭院花園化要求不斷完善公園體系。鄭東新區建成區範圍內,與城市生産、生活有機相融的開放式公園綠地達約19.9%、水域約10%,成為公園城市示範城區。2018年以來,為實現市民出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在中心城區堅持見縫插綠、拆違建綠,強力推進800個遊園微公園規劃建設。科學推進碧沙崗公園、人民公園、紫荊山公園等拆圍透綠,使道路和公園無縫銜接,實現了行人街上走,如在畫中游。

  持續增綠,使城市綠色“家底”不斷殷實。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區已建成綠地19495萬平方米,包括公園綠地771處,行道樹55萬株,其中,18.18%為大規格法桐,形成了“晴天不曬太陽,小雨不濕衣裳”的林蔭景觀。建成區綠地率35.84%、綠化覆蓋率40.8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平方米,均超過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的指標要求。

  統籌推進

  生態環境全面改善

  黃河南岸的邙山,曾是荒山土嶺,經過40多年植樹造林,修坡整形,如今已建成著名的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

  大學路與南四環交叉口附近的南環公園,原為中原窯廠廢棄的30米深坑,通過垃圾填埋,堆山植樹,建成了風景宜人的城市綜合公園。

  千年古河賈魯河,一度廢棄百年。2017年起,我市按照“安全河、生態河、景觀河、文脈河、幸福河”的理念,對137公里河道及兩岸實施生態修復,目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生態景觀初步顯現。

  生態修復項目,把看似無用的廢棄地和垃圾填埋區變廢為寶,不僅解決了城區缺乏大面積綠地的問題,使周邊區域人居環境得到改善,還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為鄭州都市區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生態支撐,對城市綠地結構完善和城區活力塑造産生了深遠意義。

  近年來,我市在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中堅持“大生態、大環保、大格局、大統籌”,堅持治、建、轉並舉,推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統籌實施大生態建設。制定並實施《鄭州市都市區生態空間保護規劃》《鄭州市城市“六線”規劃》《鄭州市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鄭州市城市濕地資源保護規劃》。完成了市區金水河等10條河渠兩岸整治綠化,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面得到消除,河流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IV類以上標準,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驗收;完成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一期建設;持續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優良天數逐年提高。

  持續改善市政設施。按照《暢通鄭州白皮書》《鄭州市綜合交通體系規劃》連續7年實施“暢通鄭州”工程,建成了“井字+雙環線”快速路網系統,軌道交通1號、2號、5號線已投入運營,榮獲“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稱號;2016年被確定為全國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試點城市,已建成廊體55公里;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城市管網水檢驗項目合格率均達100%,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8%,道路完好率97%。

  積極推進節能減排。全面貫徹落實“綠色、低碳、節約、環保”理念,再生水利用率達51.3%。編制實施步行、自行車交通體系規劃,已形成與生態綠道融為一體的城市慢行系統;全面推廣綠色建材應用,近3年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比例超過90%,獲得全國首批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稱號。

  精細管理 內涵品質不斷提升

  城市建設“三分建七分管”,我市把園林綠化作為有生命的市政設施,堅持建管並重,使園林綠化內涵不斷豐富,品質不斷提升,形成了園林綠化精細化、網格化管理的“鄭州模式”。

  建章立制,打好精細管理基礎。嚴格貫徹落實《鄭州市城市園林綠化條例》,強化專項執法,嚴肅查處各類違規毀綠、佔綠行為,保護園林綠化建設管理成果。建立完善“綠色圖章”審批機制,對所有新建、改擴建項目配套綠化設計方案及綠地指標進行審核把關,確保建設項目配套綠化達標。

  評比競賽,提升園林綠化品質。在縣(市、區)開展“月季花杯”競賽活動;在市區道路開展“五級”評比活動;在公園廣場開展“五星”評比競賽,推動多個綜合公園通過國家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人民公園和碧沙崗公園被命名為國家重點公園,8個公園創成省級五星公園。

  文化建園,豐富園林綠化內涵。持續開展系列文化園林活動,每年在市屬公園廣場舉辦“綠滿商都 花繪鄭州”月季花展、牡丹芍藥花展、海棠文化節等17項花展活動。以志願服務為抓手,在各公園廣場舉辦非遺手工藝展演和戲曲文化活動。五一公園“五個一”(一份引領、一份情懷、一份關愛、一份書香、一份健康)志願服務項目脫穎而出,受到市民點讚。

  此外,我市還通過建檔掛牌,落實管養責任,對古樹名木和樹齡50年以上大樹實行嚴格保護。積極開展城市“第五立面”綜合整治,充分利用墻體、橋體、圍欄、廊架、屋頂開展立體綠化,讓綠色遍佈城市大街小巷,讓市民盡享綠色發展成果。

  從風沙城到綠城,是新中國鄭州艱苦卓絕的開端;從綠城到園林城,是新世紀鄭州矢志不移的跨越;從園林城到生態園林城,是新時代鄭州砥礪奮進的追求。

  生態建設不進則退,輝煌屬於過去,未來更加可期。

  國家中心城市,GDP萬億“俱樂部”新成員,2018—2019年度全國十大美好城市”,站在新時代新起點的鄭州,將全面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公園城市理念,朝著公園鄭州、綠色鄭州、品質鄭州、生態鄭州、美麗鄭州的目標逐夢前行,通過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各項任務的落實,努力實現城市品位有新展現、城市品質有新提升、城市品牌有新形象,給子孫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裴其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