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講河南故事】李傑:當好“土地保姆” 全程託管服務幫農民解決後顧之憂

2019-06-28 14:36:13  來源:映象網  責編:劉徵宇

  映象網快訊:“作為一個生長在農村的孩子,見慣了父輩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場面,也見證了農民的艱苦和艱辛。”6月28日,在“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上,滎陽市新田地種植專業合作社李傑向外國政黨政要介紹分享了他和土地、農民的故事。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頁面標題:李傑:全程託管服務幫農民解決後顧之憂)【向世界講河南故事】李傑:當好“土地保姆” 全程託管服務幫農民解決後顧之憂

  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為“土地保姆” 帶動村民致富

  “為了實現土地規模化、節約化的耕種。2011年,我牽頭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對社內的農戶,統一提供優質小麥、優質玉米的託管服務。”李傑説,根據市場的需求,優化了糧食品種、栽培技術、訂單銷售等先進的生産要素,並開展了技術集成創新,逐步實現了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

  “還記得2012年的一天,有一位老農找到我問,能不能加入你的合作社啊?實在是幹不動了!”李傑回憶説,這個老人叫張金木,已經70多歲,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子女常年在外打工。他家裏有八畝農田,老兩口一年到頭啊,忙忙碌碌,收入還不到13000塊錢,幹活也是力不從心。

  他加入合作社以後,土地由合作社全程託管,這一年,他家的糧食收穫了20800塊錢。老人高興的對我説:“真是沒想到啊!土地交給你以後,我呢,也不用幹活了,還多掙了7000多塊呢!真是不賴啊!”

  慢慢的,那些幹不了重體力活的農戶和在外務工的農戶,都紛紛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呢,針對“耕、種、管、收”的每個環節,組織項目細分、成本定價,農戶除了省心、省力之外,每畝地還少花220多塊錢呢,達到了“實惠看得見”的效果。我們合作社每畝地也能獲得50元左右的收益,被廣大農戶親切的稱為“土地保姆”。

  打造全程託管服務 解決農民後顧之憂

  我國農業是以家庭為單位的聯産承包責任制,土地碎片化比較嚴重,導致一家一戶難以應對市場變化的困境。如何在不改變土地承包權、經營權的前提下,把農戶分散的土地集中在一起,抱團融入大市場,從根本上解決“豐産不豐收”的問題,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李傑説,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在蘭考、鞏義等5個縣託管了10萬畝土地。通過全程託管服務,既解決了“誰來種地,如何種地”的難題,又實現了糧食的“優質優價”,達到了“人不在家,收入增加”的效果。

  去年收玉米的時候,遇到了陰雨天,部分農戶的玉米長了芽、發生了霉變,而我們在滎陽市高村鄉託管的30000畝玉米,採用機械化脫粒和糧食烘乾技術,不但沒有因為惡劣天氣造成損失,反而規避了風險,確保了“糧食安全”,解除了農民的後顧之憂。

  “黨的十九大描繪出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給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們將繼續當好土地保姆,做時代新農人,為實現‘豫糧通天下’的夢想而不懈地努力!”(記者 阮海峰 陳偉然/文 段晉哲/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