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講河南故事】老黨員以身護樹 郝堂村用生態保護換來老家復興

2019-06-28 14:37:15  來源:映象網  責編:劉徵宇

  映象網快訊:6月28日,中央對外聯絡部與河南省委共同舉辦的“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河南省蘭考縣舉行,信陽市平橋區五里店街道辦事處主任孫德華在現場分享了美麗鄉村郝堂村的發展歷程。

  延續環保傳統 荒蕪鄉村成為明星村

  八年前,郝堂房屋破舊、田地荒蕪,年輕人在外打工,是一個即將消失的村子。近年來,村兩委堅持“不挖山、不砍樹、不填塘、不扒房”的理念,積極改善人居環境,還原夢裏老家該有的模樣。

  保護生態的傳統 要從老黨員以身護樹的故事説起。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頁面標題:老黨員以身護樹 郝堂村用生態保護換來老家復興)【向世界講河南故事】老黨員以身護樹 郝堂村用生態保護換來老家復興

  過去村裏窮,村民收入少,農閒時,很多人就會去砍樹、賣錢,山上的植被被大面積破壞,到了雨季,經常發生山體滑坡和泥石流,嚴重影響村民的生産生活。有一天,幾個村民又扛著大鋸去砍樹,老黨員吳相典看見後,快步上前,用腿擋住鋸,大聲吼道:“你們沒有糧食吃可以去我家背,但是要鋸樹,除非把我的腿先鋸了!”這棵樹保住了,全村的大樹也都保住了。老吳以身護樹的故事教育著後人,讓保護環境的理念深植于每個郝堂人心中,現在的郝堂村樹木枝繁葉茂,鬱鬱蔥蔥。

  鼓勵舊房改造,豫南民居引來遊客盛會

  曾幾何時,一提到美麗鄉村,很多地方的做法就是拆舊建新,2011年,郝堂村兩委組織村民到鄉村民宿發展較好的地方考察學習,鼓勵大家舊房改造,並給予每平方130元的獎補。村民張厚建家是郝堂村第一戶改造的院子,房屋外觀保留豫南民居特色,內部設施現代化,門前的家庭污水池裏種滿了水生植物,兼顧了美觀、環保、實用。

  改造後的老張家成了村裏的“明星院”,村民們紛紛效倣,如今家家戶戶庭院美不勝收,各具特色的農家院不僅村民住著舒心,還意外收穫了大量前來參觀、體驗的遊客。在家就把錢賺了,鄉村文化旅遊給郝堂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舊貌換新顏的不僅是郝堂的環境,更是人心潛移默化的改變。如今的郝堂村,老人們坐在大樹下談天,孩子們在荷塘邊玩耍,郝堂的過去有了傳承,郝堂的未來有了希望。

  “保住了郝堂的綠水青山,也就留住了村民的金山銀山!”孫德華説,世外桃源般的郝堂,引回了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引來了城裏的遊客,引進了世界級的賽事。前不久,郝堂承辦了第十屆“國際山地徒步大會”,吸引了來自全世界一萬多名徒步愛好者,親身感受山水茶鄉的魅力。孫德華在現場邀請外賓們去荷花盛開的郝堂走一走,感受美麗鄉村的魅力。(記者 阮海峰 陳偉然/文 段晉哲/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