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發方案 鄭洛南等地將迎來大發展!

2019-07-09 09:32:33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區域協調發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社會發展的目標。近日,為推動河南省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準、更高品質邁進,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發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鄭州大都市區,洛陽副中心城市,商丘、南陽、安陽3個區域中心城市區域協調發展功能定位,提出推動鄭州放寬落戶條件,其他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

  【目標】2020年,河南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到2035年,建立與基本實現現代化相適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在顯著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和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準大體相當中發揮更大作用。

  具體來説,方案部署了建立區域戰略統籌機制、健全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深化區域合作機制、優化區域互助機制、健全利益補償機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機制、創新區域政策調控機制、建立健全區域發展保障機制等8項重點任務。

  【重點1】規劃建設洛陽都市圈,明確商丘、南陽、安陽區域協調發展功能定位

  就建立區域戰略統籌機制方面,方案提出,深化中原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升産業實力、增強承載能力、彰顯文化魅力,增強“三中心一樞紐一門戶”功能。加快鄭州大都市區建設,完善規劃體系,推進1小時通勤圈軌道交通網絡和城際公路快速通道建設;支持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規劃建設洛陽都市圈,引領西部轉型創新發展示範區一體化發展,增強對陜東、晉南地區的帶動力。

  除了鄭州和洛陽給出協調發展方向,方案還就商丘、南陽、安陽3個區域中心城市協同發展功能建設給出明確定位:加快商丘區域中心城市建設,聚焦産業、創新等領域協同,帶動東部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對魯西南、皖北地區的輻射力。推進南陽區域中心城市建設,聚焦生態、旅遊等領域協作,帶動南部高效生態經濟示範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對鄂西北、陜東南地區的影響力。推進安陽區域中心城市建設,聚焦交通、産業等領域聯動,帶動北部跨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對冀南、晉東地區的協同力。

  【重點2】用好“國字號”利好政策,形成優勢疊加效應

  國家戰略今年屢屢“落戶”河南,如果利用好這些“國字號”利好政策,推動河南區域協調發展?方案提出,要推進國家戰略平臺聯動發展。以功能、政策、貿易、監管協同為重點,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建立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協調聯動發展機制,推進政策措施、人才引進、科技創新、金融服務、信息集成等方面互聯互通、優勢互補,加快創新制度相互複製推廣,形成優勢疊加效應。

  此外,全面實施糧食生産核心區等國家重大區域規劃,加強重大項目、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共建共享,促進功能協調、統籌聯動。

  【重點3】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穩慎”

  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戰略是其中重要一環。鄉村振興方面,未來河南如何發展?方案提出,圍繞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加快建立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開展全域國土綜合整治,大力推進農用地、農村建設用地整理和城鄉生態保護修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穩慎推進宅基地制度改革。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全面完成大別山、伏牛山、太行山深山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紮實做好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作,建立健全長效減貧機制、防範返貧機制和差別化支持機制。

  【重點4】推動鄭州放寬落戶條件,其他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

  在健全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方面,方案提出,促進城鄉區域要素自由流動。推動鄭州市放寬落戶條件,其他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健全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機制,完善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規模同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掛鉤機制,提高“人地錢”掛鉤配套政策精準度。推動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引導科技資源按照市場需求優化空間配置,促進創新要素充分流動。

  此外,打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構建新型“互聯網+政務服務”。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

  完善區域交易平臺和制度。建立健全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初始分配與交易制度,培育各類産權交易平臺。完善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

  【重點5】推動“四路”協同發展,河南還要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

  “四路”協同發展,對河南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意義重大。方案提出,要加強國際區域合作。推進空中、陸上、網上、海上絲綢之路“四路”協同發展,加快落實“空中絲綢之路南南合作夥伴聯盟”;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等區域合作機製作用,探索建立中部中歐區域經濟合作中心。

  深化省際區域合作。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建立交通一體化、産業協同協作和污染聯防聯控合作機制。加強豫京、豫滬、豫鄂、沿淮等省際戰略合作,健全産業、技術、資本合作機制。強化省際交界地區城市間交流合作,推進晉陜豫黃河金三角、丹江口庫區及上游區域、淮海經濟區合作。建立健全省際區域合作會商機制。

  此外,加快實施淮河、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推進沿黃生態經濟帶建設,建立健全上下游毗鄰地區規劃對接機制。完善流域內相關政府協商合作機制,加強生態環境共建共治、産業優勢互補。

  【熱議】“得勁河南,我看中!”

  8日,大河客戶端、大河報官方微信發佈了該條消息,引發網友熱議。網友點讚河南的同時,也紛紛為自己家鄉打Call,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最終受益者,還是河南百姓。

  網友“我和兒子果果”:得勁河南,我看中!

  網友“王二小”:大南陽要加油啊!

  網友“蘋果小亮亮”:洛陽可帶動黃河以北的濟源。

  網友“Oneworldone-dream”:大商丘加油!

  網友“李明瑞”:加油洛陽!

  網友“+E”:安陽加油!

  網友“7月6月”: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規劃建設洛陽都市圈,這洛陽市要與鄭州大都市區並肩發展!未來路上更加美好!

  網友“明偉”:推進南陽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必須加強政府辦事效率,銳意引進優秀企業,必須大力發展交通運輸業,主動承接東部沿海産業轉移,充分利用人口優勢,加大文化旅遊宣傳力度,提升城市知名度。

  鄭州大都市區 

  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升産業實力、增強承載能力、彰顯文化魅力。推進1小時通勤圈軌道交通網絡和城際公路快速通道建設。

  洛陽副中心城市

  引領西部轉型創新發展示範區一體化發展,增強對陜東、晉南地區的帶動力。

  安陽區域中心城市

  帶動北部跨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對冀南、晉東地區的協同力。

  商丘區域中心城市

  帶動東部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對魯西南、皖北地區的輻射力。

  南陽區域中心城市

  帶動南部高效生態經濟示範區一體化發展,提升對鄂西北、陜東南地區的影響力。(記者 段偉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