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團城鄉:黨組織在扶貧産業上“挺脊梁”

2019-07-09 13:57: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 團城鄉位於平頂山市魯山縣西南部深山區,境內峰巒迤邐、山清水秀,全鄉森林覆蓋率90%以上,楚長城、千年辛夷王、冷風崖、古榆樹群等旅遊景點豐富。日前,該鄉花園溝村清水源山居所有客房被鄭州、平頂山等地前來休閒觀景的遊客預訂完畢。該民宿負責人梁群説:“自從2019年4月份民宿建成以來,基本上得提前兩三天才能訂到房間。一到假期,整個村的農家院客房基本都沒床位。”

  “我是做食用菌生意的,前些年來這裡收過香菇,沒想到一個山溝溝現在開發得這麼好,我帶著父母來這裡住幾天,山好水好空氣好,心情格外舒暢。”從鄭州過來花園溝村旅遊的張先生表示。

  近年來,團城鄉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黨建引領精準扶貧為主線,積極創新探索“黨建+旅遊”、“産業黨組織+産業協會”的發展模式,立足區位特點,發揮資源優勢,找準結合點,把黨組織建在旅遊扶貧産業鏈上,通過旅遊黨組織的自身建設,不斷吸納更多的人才加入進來,將發展鄉村旅遊作為脫貧攻堅的有效途徑,帶動貧困群眾在相關服務行業中受益。

  據團城鄉黨委辦主任陳玲歌介紹,該鄉成立了旅遊黨總支——“清水河旅遊産業”黨總支,下設花園溝村、寺溝村、應山村、牛王廟村4個黨支部,充分發揮旅遊産業黨員的示範帶動作用,擴大規模,聯片發展,形成品牌效應,帶動整個團城鄉旅遊産業發展壯大。

  團城鄉旅遊産業黨總支書記梁群是團城鄉人。2018年,他回鄉創業,投資500萬元在花園溝村建設了清水源山居和民宿木屋群,為花園溝村旅遊打造了一張新名片,吸引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清水源民宿群的建設和運營,為貧困戶提供了22個就業崗位,間接帶動50戶貧困戶從事蜂蜜養殖、食用菌銷售、蔬菜種植等産業,平均每戶年增收5000元。花園溝村現有的農家樂營業額也節節攀升。

  “現在俺村成旅遊名村了,別看俺家這十幾平米的小農家院不顯眼,天天都有遊客,週末經常得忙到夜裏十來點。”花園溝村貧困戶劉喜旺兩口子,一邊忙著招待來這裡遊玩的“驢友”一邊喜滋滋地説。

  “旅遊現在是我們鄉的特色支柱産業,全鄉農家樂賓館已達150家,年接待遊客12萬人次,旅遊直接收入近500萬元,戶均年收入萬元以上。旅遊黨組織的成立,為扶貧工作注入了源頭活水,提供了不竭動力。對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我們很有信心和底氣。”團城鄉黨委書記李建軍説。(文 陳燦燦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