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蘑菇工廠”引領帶動食用菌産業轉型升級

2019-07-09 16:22: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日,在鄭州久鑫食用菌種植有限公司“蘑菇工廠”恒溫12攝氏度的生産車間內,一層層菌棒上悄悄探出的平菇“腦袋”,長勢喜人,令來自全國各地前來參加“平菇、雙孢蘑菇生産工廠化新技術觀摩交流會”的專家和種植人員讚嘆不已。

【河南供稿】河南省“蘑菇工廠”引領帶動食用菌産業轉型升級

平菇長勢喜人

  “像這樣一個菌棒,一茬差不多能出8兩平菇。”該公司負責人孫偉增笑著説,如今工廠裏生産的平菇供不應求,早早地就被大型商超預訂一空,端上了城市市民的餐桌,而且一年四季都不斷貨。

【河南供稿】河南省“蘑菇工廠”引領帶動食用菌産業轉型升級

參加“平菇、雙孢蘑菇生産工廠化新技術觀摩交流會”的與會人員參觀拍攝“蘑菇工廠”

  “作為河南省首家平菇工廠化生産企業,我們擁有5000平方米的智慧化食用菌培育車間和1.3萬平方米的智慧化溫室出菇車間,接種和智慧化控溫控濕等設備都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再加上河南省農科院專家提供的技術支持,我們的平菇鮮菇實現了一年四季恒溫生産。”孫偉增説,在省農科院的重點扶持下,“蘑菇工廠”如今可年産優質平菇1000多噸。

  “蘑菇工廠”是如何生産蘑菇的?孫偉增興致勃勃地介紹了工廠的現代化生産流程:將玉米芯等原料預濕後攪拌,經菌袋生産流水線完成原料袋的製作,通過高溫滅菌消除雜菌等有害影響,然後在無菌車間完成菌種的種植,經過4周左右的培養,將菌袋放入智慧化出菇車間,控制溫度、濕度、通風等達到平菇最適的生長環境,一週左右就可以採菇了……

    據了解, 2017年平菇工廠化技術在河南省新鄭市實現落地,首家平菇工廠化企業正式投産,至此,平菇産品開始進入高品質時代。平菇鮮菇週年不間斷供應市場的目標正式實現。為了展示河南省“四優四化”科技支撐行動計劃食用菌專項的實施效果,促進平菇、雙孢蘑菇新技術的傳播與交流,推動河南省平菇、雙孢蘑菇生産技術不斷進步, “平菇、雙孢蘑菇工廠化生産新技術觀摩交流會”選定在新鄭召開。

  專家和企業“牽手”,“智本”與“資本”聯姻,小蘑菇在當地“長”成了大産業。“‘蘑菇工廠’的建立,就是用工業的理念去發展農業。食用菌生産工廠化顛覆了傳統的塑膠大棚生産模式,通過這種標準化、精細化的技術手段,有效解決了蘑菇種植生産受季節因素的影響,保證全年每天都有蘑菇産出。同時,比起傳統大棚種植,工廠化、立體化的循環種植模式還可節約大量土地資源。”平菇工廠化的良好發展前景,讓前來調研的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經作處處長胡旭雲大加讚賞。在她看來,平菇工廠化生産技術體系,緊密對接平菇産品的市場需求,既適合當下河南省的産業發展實際,又能適度引領産業朝現代化方向發展。

  河南省是全國食用菌産值第一大省。近年來,河南省“四優四化”科技支撐行動計劃食用菌專項推動生産方式轉型升級,生産方式向標準化、工業化邁進。“下一步,我們要繼續發揮科研單位技術創新優勢,以前沿技術引領帶動食用菌産業轉型升級。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推廣更多可複製、操作性強、對産業引領性強的技術模式。”河南省“四優四化”食用菌專項首席專家、國家食用菌産業技術體系鄭州綜合試驗站站長康源春説。   

  在談到河南省平菇生産的前景時,康源春滿懷信心地表示,河南省是1億人口大省,省會鄭州市人口突破千萬人,對平菇這個産品需求量穩中有增,高峰期日需求量達到200噸以上。朵型好、色澤適度(偏黑色)、菌蓋中等(菌蓋直徑3到5釐米)、熟度5到6成熟,含水量偏低的鮮菇作為高端産品已被消費者認可。從近幾年的市場形勢分析,食用菌鮮菇市場需求朝著賣相好、品質優、包裝漂亮的方向發展。平菇生産應該密切關注消費趨勢,從生産源頭開始就創造條件滿足終端消費者的一切要求。因此,平菇工廠化生産必將成為未來産業發展的基本形態。 (文/圖 王四典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