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鎮平縣:“黨建+”助力精準脫貧

2019-07-09 13:38: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年來,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找準精準扶貧與基層黨建工作的結合點,以“黨建+”模式推進精準脫貧建設,基層黨員幹部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深入一線掌握一手資料,全面提升基層組織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和脫貧步伐。

  “黨建+服務陣地”,夯實築牢脫貧堡壘

  該縣高標準建立了21個鄉(鎮、街道)綜合服務中心和410個村級黨群便民服務中心,並嚴格執行村幹部輪流值班制度、代理代辦制度等。目前,鄉鎮(街道)綜合服務中心建成運行率達到了100%,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成運行率達到90%以上。 

  “黨建+幫扶團隊”,合力助推精準脫貧

  結合貧困村存在的原因,該縣實行一名縣領導掛鉤聯繫、一個工作組進駐整頓、一個縣直部門結對幫扶、一個鄉鎮領導聯包的“四個一”措施,指導貧困村開展脫貧工作。同時,該縣堅持高標準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發揮老幹部、土專家、老模範等人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基層工作經驗優勢,就地、就近與駐村工作組結對開展扶貧幫扶。

  “黨建+人才引進”,提升脫貧攻堅步伐

  該縣將科技、農牧、林業、玉雕等部門230余名專業技術人員選派到全縣各個鄉鎮、創辦各類科技示範服務基地,並由每名專業技術人才“代培”3至5名有致富願望的農民,通過現場示範、互結對子、以師帶徒等方式,把掌握的知識、技術、經驗等傳授給周圍群眾,讓更多的黨員群眾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黨建+考核考評”,確保精準脫貧實效

  該縣將鄉鎮黨委書記主抓精準脫貧、部門黨委(黨組)書記抓部門聯鄉鎮幫扶村工作列為黨建工作考核和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並將工作成效作為單位年終績效目標考核的重要依據之一,每半年組織開展一次督查評估,年底組織一次全面考核,對未完成脫貧任務的責任單位及責任人實行“一票否決”。(文 王小軍 劉理政 晉興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