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河南在線監管農民工工資支付

2019-07-10 09:28:3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7月8日,記者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領域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工資支付監管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通知》要求,全省範圍內依法取得施工許可的在建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全部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信息化和工資支付在線監管。

  據了解,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已開發了“河南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系統”(https://gzzf.hrss.henan.gov.cn/)。《通知》指出,各地可依託該系統開展農民工工資實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資支付在線監管工作,也可結合當地實際選擇其他勞務實名制管理系統。選擇其他勞務實名制管理系統的市、縣,要負責將工資支付等相關數據推送至河南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系統,確保實現數據“一張網”。同時,河南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系統要及時將相關數據推送至“全國建築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臺”。

  根據《通知》,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在工程項目設立勞資專管員,在農民工進場後10天內完成實名制信息的採集,建立農民工實名制動態信息監管臺賬,並將相關信息上傳至主管部門明確的勞務實名制監管系統。農民工人員發生變動時也要採集信息和上傳。施工總承包企業或勞務公司要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約定農民工工資支付標準、支付形式和支付時間。

  《通知》要求,執行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實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施工總承包企業要在工程項目所在地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專項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建設單位要將應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費單獨撥付到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確保專用賬戶中有適當的儲備金,能夠按月足額發放農民工工資。(記者 譚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