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河南村:打造服務城區的後花園

2019-07-10 13:27: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打造服務城區的後花園,餐飲業和特色農業先行先試,已經初見成效。”7月9日,河南省審計廳負責人一行走訪南陽市內鄉縣大橋鄉河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曉華胸有成竹地彙報成績。

  “以映霜紅、冬桃和軟籽石榴為特色的近郊旅遊線路已經開啟,河南村不僅甩掉了貧困帽子,而且穩居全鄉實力排名第一的位置。”李曉華説。

  拓荒者信心滿滿描繪前景,整個村子人壽年豐,曾經食不果腹的“光棍村”如何脫胎換骨,撐桿連跳,一舉成為全縣脫貧攻堅的輕騎兵?

  內鄉縣大橋鄉位於深山地區,基礎設施薄弱,南水北調匯水區和涵養區的地位決定著該鄉支柱産業匱乏,發展政策受到局限。

  居住在柏樹山周邊的河南村是省級貧困村。2011年冬天扶貧幹部進村入戶進行調研。在河南村,扶貧幹部一家家登門訪貧問苦;他們按照“帶著感情工作,走訪不漏一戶,宣傳不少一人、好事一定辦好、管理一定嚴格”的要求,建立健全一系列聯繫基層、聯繫群眾制度,實現了幫扶工作全村覆蓋。

  異地搬遷、土地整理、基礎建設、升級産業,這些陌生的片語傳遞出大刀闊斧改革的信息,鄉親們半信半疑:就憑這幾個娃,就能實現樓上樓下、電視電話的夢想嗎?

  幾年來,河南省審計廳發展河南村的接力棒穩健傳遞,這一支不走的工作隊書寫出這片土地的傳奇:整體搬遷,在交通區位優勢明顯的省道兩側建立新家園,快步打造新型農村社區;積極參與土地綜合治理,為整治空心村,改良土地資源出謀劃策,讓貧瘠的土地煥發新的生機。

  項目的推介和包裝,項目的可行性報告,傾注了審計廳幹部們大量的精力。不到三年的時間,河南村實現了居者有其屋,一步跨越到現代的理想,一個可以容納5000人的新型農村社區如沐春風,老虎嶺、前坡、中坡、楊家等十幾個荒蕪的自然村落被恢復成旱澇保收的良田,經過大刀闊斧的空心村治理,經過改良的土地資源,讓不毛之地變成河南村民取之不盡的大糧倉。

  扶上馬,送一程是審計廳對河南村脫貧後的再次決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駐村第一書記李曉華始終認為,借助農業供給側改革,適時轉變産業結構是河南村應該走的一條好路子。

  他們引進山東的冬桃,發展薄殼核桃和軟籽石榴,種植花卉苗木和反季節蔬菜,項目扶持養牛産業和餐飲業,招商引資,實現家門口就業的夙願,讓河南村成為內鄉縣城的衛星城,實現縣城周邊10分鐘生態度假休閒區,審計廳把這些規劃和設想快速變成現實,用自身行動踐行了群眾路線。

  2018年6月,河南村選用專職文化管理員負責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利用星期天組織村裏的婦女開展廣場舞健身大賽,舉辦扶貧知識有獎競答。河南村的留守婦女不僅在文化活動中提升了素質,展示了活力,也開闊了視野,學會了創作。她們把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故事創作成小品、笑話,實現了身邊人演身邊事,從而更好地教育和鼓勵大家從善如流。

  2018年9月21日,大橋鄉政府組織各村為迎接首個農民豐收節進行大聯歡活動,河南村的精彩節目生動活潑,內容豐富,令人耳目一新,讓貧困村的落後形象蕩然無存,陽光、正氣、新風尚的和諧形象脫穎而出。該村組織的由貧困戶參加的節目“趕犟驢”還斬獲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內鄉縣縣委宣傳部長許曉燕感慨良多:“正是得益於河南省審計廳切切實實的幫助和支持,河南村造血成功,煥發了新的生機和魅力,成為南陽乃至河南省最具活力的新農村。在黨的政策雨露和陽光下,河南村正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文 王小軍 付建軍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