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大依法保護水環境力度

2019-07-11 11:12:2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新修訂的《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條例》(以下簡稱“新條例”)已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于5月31日審議通過,將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7月10日,在省生態環境廳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該廳法規處相關負責人就新條例回答了社會關注的問題。

  近年來,我省在碧水工程、河長制、水污染防治攻堅推進過程中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經驗。為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結合我省實際,省人大常委會對原來的《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條例》進行了修訂,細化了相關制度,固化了成熟經驗,進一步加大了依法治水力度。

  新條例共7章86條,主要對水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水污染防治措施,飲用水水源、地下水和其他特殊水體保護,水環境監控和應急處置,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規範。

  新條例的出臺,對保護和改善水環境、保護水生態、保障飲用水安全、維護公眾健康等將發揮重要作用,有利於推進我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

  進一步明確了適用範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適用範圍列舉了江河、湖泊、水庫、運河、渠道等5種,我省結合省情,將濕地、坑塘、蓄滯洪區列入新條例的適用範圍,突出了地方特色。

  強化了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的責任。新條例構建了政府負總責,生態環境、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水利、自然資源、衛生健康、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文化和旅遊等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別負責的水污染防治責任體系,並明確了河(湖)長制、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責任更加明確。

  增設“水污染防治監督管理”一章。新條例明確了水環境品質生態補償制度,增加了水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完善了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總量控制和排污許可制度,實現了排污許可與總量控制、達標排放相銜接。新條例完善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分級區劃規定,明確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禁止性行為,規定了鄉鎮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範圍的劃定程式。

  根據我省實際情況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客觀需要,新條例分別對工業、城鎮、農業和農村、交通運輸等方面的水污染防治措施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規範。

  針對一直以來存在的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問題,新條例進一步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在創設性條款中依法設置了相應的罰則。如對企業事業單位的實驗室、檢驗室、化驗室産生的廢液直接排入城鎮污水收集管網或者直接排入外環境的,將未經處置的畜禽糞便、污水直接排入環境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機場等相對封閉區域未建設或者未正常運營相應的污水處理設施的,均設置了相應的行政處罰細則。

  對部分違法行為加大了處罰力度。同時,新條例還對上位法規定的按日連續處罰制度進行了細化和補充。(記者 趙力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