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市南樂縣構建農業振興致富網 讓科技為農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2019-07-12 14:15: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河南原創】濮陽市南樂縣構建農業振興致富網 讓科技為農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園區內生態農業信息化監控系統 攝影 丁旭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 ):7月10日下午,“聚焦三農工作 實現鄉村振興”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濮陽市南樂縣張果屯鎮聯富現代農業園區,探訪當地農民的致富路。

  據了解,該園區位於南樂縣張果屯鎮煙之東村,建於2007年10月,通過土地流轉建設總面積達1500畝,採取“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實行統一品種、購藥、標準、檢測、品牌、銷售的“六統一模式”,推行無公害標準化種植。 

  在中控室螢幕上,實時監測二氧化碳濃度、光照強度、空氣溫濕度收集、土壤溫濕度監測、自動澆水系統、遠程360度監控系統……各種數據一覽無余,這是該園區201座日光溫室大棚的真實寫照。

【河南原創】濮陽市南樂縣構建農業振興致富網 讓科技為農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聯富現代農業園區溫室大棚 攝影 丁旭

  站在園區觀景臺上,連片的溫室大棚讓人目不暇接。南樂縣張果屯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曹傑英向媒體採訪團介紹説:“大棚裏邊種植的都是番茄,現在利用夏季高溫,做高溫悶棚殺毒,防治病蟲害。農作物産品認證有三個層次,第一是無公害,第二是綠色,第三是有機。權威檢測機構通過對周圍2000畝土壤水質和土壤有機含量抽樣測試,認證我們的番茄為有機單品産品。”

  曹傑英錶示,前期産業的選擇,都是經過市場調研的。溫室大棚種植番茄,一年可以種植兩季,上市時間剛好卡在了4月至5月底、元旦至春節兩個北方番茄上市空檔期,所以價格有保障,平均一個1畝8分地的溫室大棚年受益6萬元左右。

  除了種植農作物,園區利用空閒土地,合理規劃路網、排水設施,並且開始逐漸栽種景觀樹,為以後的農旅融合發展打基礎。“沒有生産就沒有支撐,融合發展就缺了一個骨架,只有老百姓切實得到實惠了,第二、三産業的延伸才會穩固。”曹傑英如是説。

  科技為農業插上騰飛的翅膀。“空氣、土壤溫濕度監測系統會進行數據實時監測分析。如果土壤濕度沒有達到種植作物的最低生長要求,噴淋系統無需經過人工過多的干預,就會自動打開。”該系統管理人員介紹説。目前,系統已進入調試內測階段,將通過後續改進,併入南樂縣構建的互聯共享信息化監管總指揮平臺,平臺將涵蓋整個縣域內農業産業結構、農業産值、作物分佈、農機監管、農技推廣、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等信息。

  目前,該園區已基本形成了以草莓、番茄種植為主導的果蔬種植支柱産業,還輻射帶動了周邊張行、後孫黑、魏莊等10余村發展大棚蔬菜,主要種植聖女果、尖椒、番茄等綠色無公害蔬菜,年産果蔬1500萬公斤。現代果蔬種植為當地農民找到了一條致富路,也為當地農業振興構建了一張聯通共享的致富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