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今日新新蔡

2019-07-12 11:21:25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喜看今日新新蔡

泛舟新蔡西湖

【中原名景-圖片】喜看今日新新蔡

新蔡東湖夕照

【中原名景-圖片】喜看今日新新蔡

秀麗田園

【中原名景-圖片】喜看今日新新蔡

大美新蔡

  6月27日,駐馬店市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觀摩團走進新蔡縣,水清、岸綠、城新的生態美景,給觀摩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隨後的評分排名中,新蔡縣居全市第一名。

  新蔡縣正從“洪水招待所”蝶變成“生態水城”,一幅生態水城、大美新蔡建設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千年古縣摘掉“貧困帽子”

  眼下,走進新蔡縣廣大鄉村,荷花、紫薇、格桑花嬌艷綻放,美不勝收。曾經貧困的鄉村因脫貧攻堅而變,變得越來越漂亮。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新蔡縣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舉全縣之力向貧困發起衝刺。全縣上下咬定目標不放鬆,不破樓蘭終不還。廣大黨員幹部撲下身子,忠誠擔當,圍繞脫貧目標精準發力,真扶貧、扶真貧,實幹幹實“摘窮帽”,攻堅克難“拔窮根”。

  去年8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鄭重宣佈,經國務院扶貧辦驗收復核,新蔡縣成功實現脫貧摘帽。

  一個人口多、底子薄,基礎差、包袱重,經濟指標曾長期處於全省倒數的國家級貧困縣,在短短幾年內實現了高品質脫貧,讓人刮目相看。

  當年9月5日,全省扶貧重點縣脫貧工作推進會在新蔡召開,省裏特意安排新蔡在會上重點介紹貧困縣退出工作經驗。

  在全省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省委書記王國生點名錶揚新蔡;省內外先後有80多個縣(市、區)黨政考察團前來考察學習。中央、省、市主流新聞媒體多次到新蔡縣採訪調研,總結報道新蔡脫貧攻堅經驗做法。

  大美新蔡活力四射

  新蔡縣地處洪汝河下游,多年來水害頻繁,一度被稱為“洪水招待所”。為變水害為水利,該縣充分發揮縣城三面環水的獨特優勢,圍繞“水”字做文章,努力建設生態水城、秀麗田園、大美新蔡。

  圍繞“東控西進南延北接擁水”發展方向,新蔡縣確立“提升老城區、鞏固行政區、力推新城區”的城市發展思路,規劃實施“一城兩軸三河四門戶五湖六區”建設,著力建設富有活力、特色鮮明的豫東南新興中心城市,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態水城。通過連通水系、擴大水面、園林綠化、改善環境等措施,著力打造“一環一庫五湖四帶”的景觀格局,形成了水域面積233.03萬平方米、綠化及道路鋪裝面積397.14萬平方米的水系連通大格局,呈現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繞城、林路相隨”的愜意生活畫卷。

  目前,新建成的東湖水庫、西湖公園、南湖公園、黍河等4個生態景觀帶,與原有的東湖公園、北湖公園、月亮灣公園有機連接,形成東西南北中五湖交相輝映的環城生態水系,如綠色翡翠點綴著新蔡大地,使整個縣城瑰麗多姿。

  産業發展強勁有力

  産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原動力。近年來,新蔡縣牢固樹立“工業興縣、工業強縣”理念,著力做大做強産業,為經濟社會發展源源不斷注入動力。

  堅持項目帶動,狠抓産業強支撐,深入開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年”活動,加快實施21平方公里的工業新區建設,著力打造紡織服裝、食品藥品、廚衛傢具三個産業集群,推進轉型升級,培植壯大産業體系,促進工業提質增效。奧田電器一期、愛民藥業二期等12個項目建成投産,新聯門業、龜鹿膠産業園等8個項目即將竣工,鼎一集成灶、無縫天衣等項目穩步推進。圍繞支柱産業,開放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2019年以來,新引進項目14個,總投資110億元。寶業綠色産業園等7個項目已集中開工奠基。

  主導産業特色鮮明。著力打造食品藥品、紡織服裝、廚電傢具3個百億級産業園,初步形成以花花牛、愛民藥業為龍頭的食品藥品産業集群,以河南華絲、三源製衣為龍頭的紡織服裝産業集群,以佳諾威木業、奧田電器為龍頭的廚電傢具産業集群。全縣主導産業增加值佔全部工業增加值比重76%以上。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世紀神華産業園內人流如潮。2015年該園區起步建設,如今全面竣工在即。隨著丹尼斯等明星商業的入駐,産業園以商養産模式取得突破性成效,帶動了一批高新企業入駐,周邊高端商業、高端地産搶灘。

  近年來,新蔡縣堅持産城融合,完善基礎增活力,實施就業、住房、教育拉動,激活市場需求,推進園區功能提升,加速産業集群集聚。産業集聚區建成區面積9.5平方公里,累計入駐企業236家,規模以上企業178家,帶動就業1.9萬人。西湖新城、工業新區、教育園區建設進展順利;商務中心區建設成效顯著,水韻天街、紅星美凱龍、西亞麗寶、金博大、建業百城天地等均已成為當地商業龍頭。

  “新蔡精神”熠熠生輝

  率先實現脫貧摘帽,從“洪水招待所”蝶變為“生態水城”,一改過去貧困落後形象,創造了脫貧攻堅的“新蔡模式”、治水用水的“新蔡經驗”,縣委書記王兆軍説:“大美新蔡幹中來。”大美新蔡來自於一支實幹幹實的黨員幹部隊伍。

  近年來,新蔡縣圍繞提升基層黨建品質,紮實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創新黨建活動載體,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評選農村黨支部“十面紅旗”,創新開展農村黨組織“爭星晉級”活動。

  圍繞轉變幹部作風,著力定規矩、樹導向、正風氣,著力在工作一線錘鍊、選拔任用幹部,用實幹的作風營造了趕超發展的濃厚氛圍,凝聚了“敢為人先、勇於擔當,團結拼搏、實幹幹實”的新蔡精神。縣四個班子領導以上率下、夙夜在公,廣大黨員幹部深入一線、紮根基層,眾志成城、克難攻堅,涌現出一批令人敬佩、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李橋獅子口村第一書記原玉榮紮根基層一線,把村事當家事,把群眾當親人,帶領群眾上項目興産業、摘窮帽拔窮根,成了鄉親們心中的“貼心書記”。省委書記王國生對原玉榮的事跡給予高度評價:“新蔡縣獅子口村第一書記原玉榮,與群眾零距離打交道,被群眾稱為‘狗不咬書記’,我們就需要千千萬萬這樣走遍千家萬戶求真、沾滿兩鞋黃泥求實的普通幹部。”

  正是有了許多像原玉榮這樣實幹幹實的幹部,新蔡縣才一舉扭轉了長期以來被動落後的局面,進入了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大跨越的歷史階段,幹出了一片新天地,繪就出高品質跨越發展新畫卷。(大河報·大河客戶端首席記者 李釗 通訊員 梁靈芝 宋超喜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