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傳承與接力—來自林州紅旗渠畔的蹲點報告

2019-07-16 11:24:3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精神的傳承與接力—來自林州紅旗渠畔的蹲點報告

林州市龍湖全景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精神的傳承與接力—來自林州紅旗渠畔的蹲點報告

發展坡地經濟,林州市河順鎮官莊村村民收穫太行金菊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精神的傳承與接力—來自林州紅旗渠畔的蹲點報告

林州黃華河公園一景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精神的傳承與接力—來自林州紅旗渠畔的蹲點報告

林州市紅旗渠大道兩側綠意盎然(圖片均為河南日報資料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記者來到紅旗渠畔蹲點採訪,用心感悟紅旗渠精神的傳承與接力,用功講述紅旗渠兒女艱苦奮鬥、接力奮鬥的動人故事,唱響祖國70年昂揚奮進的時代讚歌。

  七月的南太行,青綠如詩。纏繞在半山腰的紅旗渠水,清冽悠然。

  60多年前,為了一渠清水,林州(原林縣)十萬大軍苦戰太行近10年,將一條“人工天河”鐫刻在太行之巔,由此孕育出“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偉大的紅旗渠精神。

  半個世紀來,秉持這種精神,林州十萬大軍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一路櫛風沐雨,篳路藍縷,書寫傳奇。如今,一個綠意盎然、生機勃發的新林州,正舒展在太行山下紅旗渠畔,恰似一顆璀璨明珠,熠熠生輝。

  第9名

  成功躋身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在河南106個縣(市)中位列第9;河南5縣(市)榮登中國“幸福百縣榜”,林州位列其中;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品質排行榜,林州市民生幸福指數最高。

  20億元

  數據顯示,2018年林州市全年共接待遊客850.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20億元,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億元,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18元,高出全國平均水準5333元。

  A

  精神,融入血脈,內化為一種基因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沒有清水難留人。

  上世紀60年代,地處三省交界、太行腹地的林州,石厚土薄,水源奇缺。為解決人畜飲水困難,縣委書記楊貴帶領群眾一頭扎進茫茫太行,生生從太行山的懸崖邊“摳”出一條千里長渠。

  十年間,數十萬林州人,不分白晝,挑燈夜戰,流汗、流淚、流血,乃至獻出生命。伴隨著渠成水至,林州人身上這種特有的精神,融入血液,滲入骨髓,紮根心底。

  如今,這種紅色血液已經從當年修建紅旗渠的“渠一代”身上,流淌到“渠二代”“渠三代”體內,正煥發出無窮的能量和活力。

  今年43歲的關蘇紅,外表柔美,內心剛強,是典型的“渠二代”。

  早年丈夫外出搞建築,她獨自推著小車在紅旗渠畔賣涼皮,起早貪黑,日子過得很苦。

  2013年,村裏鼓勵開辦“農家樂”,她把丈夫喊回來合計。丈夫説:那會很累!她反問:再累還能趕過修咱門前的紅旗渠?

  咬咬牙説幹就幹。開店過程中吃的苦作的難,她不願提,抹抹眼淚説那就一個多月,很快就過去了。20多種雜糧熬出的粥,湯黏味香,成為一絕,食客讚譽,口口相傳,生意日漸紅火。今天,“林州一號院”已成為紅旗渠畔農家樂中最響的牌子。

  無獨有偶。與“林州一號院”一渠之隔,有個“老平農家院”。老平是個女子,名叫程瑞平,祖輩父輩都修過紅旗渠,祖母更是當年有名的“鐵姑娘”,受長輩影響,程瑞平從小養成風風火火敢想敢幹的性格。

  看準了紅旗渠旅遊的前景,程瑞平把城裏的修車店一關,和村裏兩姐妹每人湊了3萬元,也搞起了“農家院”。起初人手少,三個女人自己買菜、做飯、扛煤氣罐、端盤子、倒垃圾,比男人還能幹。大幹苦幹一年,飯店收益9萬元。次年,兩個姐妹拿著每人分到的3萬元,歡歡喜喜各自開了個“農家樂”。時下,“老平農家院”客房多,規模大,從業婦女20多人,省裏授牌“巧媳婦”創業基地。

  走訪“農家院”,大家都説很感謝一個人,他就是魏家莊黨支部書記李明生,他們説,是李明生把他們帶上了創業路。

  李明生3歲跟父親到紅旗渠工地上幫廚,高中畢業懷揣30元錢闖東北,拉隊伍、幹工程,幹出幾百萬身家。可就在事業發展正好時,他卻轉頭回了村。

  “放著百萬元的項目不要,回來圖個啥?”妻子氣不過。那時魏家莊垃圾遍地,紅旗渠邊雜草叢生,是林州市出名的窮村。

  “不圖啥,自己富了,不想讓老百姓還窮。”李明生答。

  經過篩選考察,李明生選中“農家樂”,從此他就像著了魔似的把全部精力耗在了這個項目上。外出取經,回村培訓,籌措資金,改造民宿,營造環境……如今,魏家莊紅旗渠兩邊,“農家樂”已達22家,家家遊客盈門。每當夜幕降臨,紅旗渠畔燈火輝煌,人聲鼎沸,成為太行山夜晚最熱鬧的去處。

  李明生説,當年帶領群眾修建紅旗渠,共産黨人體現了責任和擔當,今天群眾脫貧致富,同樣需要共産黨人擔當使命。沒有責任和擔當,要我們黨員幹部幹啥?

  在林州採訪的日子裏,我們遇到許多像關蘇紅、程瑞平這樣執著、堅韌的普通群眾,他們一直相信,好日子是奮鬥出來的。同時,我們也遇到許多像李明生這樣有擔當、責任心強的基層黨員幹部,他們都堅信,只要黨員幹部領著幹,群眾的好日子就能連成片。

  豈曰無碑,山河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

  B

  精神,薪火相傳,續寫為民答卷

  歲月可以風化堅硬的太行山石,唯有精神不會隨風而去。

  走進林州市委大院,左側配樓樓頂“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十六個大字熠熠生輝,格外醒目。

  這是今年4月在市委書記王寶玉建議下製作的。

  十六個大字,就像座右銘一樣,時刻提醒在這裡工作的人們,紅旗渠精神是林州人的“傳家寶”,是林州發展的動力源,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不能丟!

  手捧“傳家寶”,他們幹出了一個讓人驕傲的林州:成功躋身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在河南106個縣(市)中位列第9;河南5縣(市)榮登中國“幸福百縣榜”,林州位列其中;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品質排行榜,林州市民生幸福指數最高。

  “這些成績,是歷屆市委市政府和林州人民一道,在紅旗渠精神指引下接續奮鬥的結果。”王寶玉説,精神需要理想信念來支撐,當年林州人修建紅旗渠的樸素理想,就是引來漳河水,過上好日子。

  上世紀60年代,林縣縣委形象地告訴全縣人民,紅旗渠修成後,林縣將是“渠道網山頭,清水遍地流,旱地稻花香,荒山果樹溝……”

  藍圖,如詩如畫。正是在這一美好願景召喚下,林州十萬開山者,義無反顧,絕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一面精神之旗插到太行山上。

  渠成了,水來了,生存問題解決了,接下來怎麼辦?

  理想之火一旦被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林州人有了更高的追求:溫飽、富裕、和諧、綠色……

  從此,林州開啟了“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持續接力。

  ——林州的十萬建築大軍,由散兵遊勇到有序流動,再到成建制出擊,觸角遍及全國30多個大中城市,産業由勞務副業到全縣經濟支柱産業。

  ——地處晉冀豫三省交界,林州人不畏山高溝深,寒來暑往,架橋修路,高速公路東連安陽西達山西長治,晉豫魯鐵路通道橫貫東西,交通末梢一躍而為三省通衢。

  ——林州提出“坡地經濟”概念,扶持鄉鎮發展經濟林、中藥材、小雜糧等林果業。昔日的亂石坡,如今成了花香四溢、果林遍野的“花果山”。

  ——林州人把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的“紅旗渠工程”,新修渠東路、渠畔路,帶動沿線止方村、廟荒村等眾多山村變景區,打造出鄉村振興的“林州樣板”。

  從90年代“全面振興、實現小康”,到“精神立市、工業強市、和諧興市”,再到現在建設“世界人文山水城市”,林州的共産黨人,始終不忘為民初心,一張藍圖繪到底,以一往無前的拼搏狀態,努力奔跑的奮鬥姿態,書寫了林州發展史上一個又一個傳奇。

  C

  精神,凝聚力量,引領跨越發展

  昔日,紅旗渠因水而起,林州人為水而戰。

  如今,紅旗渠清水長流,林州市湖水相依。

  盛夏時節,林州市區綠樹成蔭,水豐湖滿。滿城的廊道、綠道,縱橫交織,將城區東西太行山的綠色連成一片;東有龍湖水域,南有桃園河濕地,水系聯網成片,“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態美景由夢想照進現實,對於生於斯長于斯的林州人來説,如同懶陽打在臉上般幸福。怎一個“美”字了得。

  如今的林州,不僅美而且富。

  數據顯示,2018年林州市全年共接待遊客850.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20億元,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億元,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18元,高出全國平均水準5333元。更有數據顯示,全省158個縣(市、區)中,縣域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餘額,林州市最高。

  美而富,不僅體現在生態發展和具體數字上,更體現在高品質的全面發展上。

  今年4月,安陽市召開全市重點工作突出貢獻表彰會,表彰涵蓋環境污染防治、脫貧攻堅、轉型發展、城市建設管理、國土綠化、鄉村振興六個方面,每項表彰名額僅限三個,由於評定標準嚴格,全市9個縣市區,有的縣一個獎項也沒拿到,然而林州市一家就囊括六項獎項中的五個第一,一個第二。

  榮譽,並沒有讓林州迷失陶醉。他們還有更高的目標。

  “林州人幹工作,喜歡把自己放到全國去比。”王寶玉説,林州人身上都有一種“紅旗渠”脾氣,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歸結起來有三個特點:幹得苦,看得遠,想得大。

  在林州採訪,我們聽到不少故事。這是一個“永爭先進”的故事。

  林州的紅旗渠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我國中部地區唯一一家設在縣域的國家級開發區。這裡基礎設施完善,服務優良,聚集了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新技術企業。

  2018年,全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評比,林州名列第三。前不久,安陽市委書記來調研,問排名還能否前移。這裡的負責人説:“鄭州我們一時難以超越,其他的我們不怕,明年爭取第二。”

  “表態不能吹牛。”安陽市委書記提醒。“超不過拿我是問。”保證擲地有聲。“好,明年我再來。”未來令人期待。

  還有一個“跨界轉型”的故事。

  林州鳳寶集團在大多數鋼鐵企業還在生産黑粗笨鋼鐵時,已經著手開發下游高附加值新産品——無縫鋼管,當鋼鐵企業醒悟後開始調結構延鏈條時,它已將鏈條延伸到附加值更高的車橋總成,當鋼鐵企業都開始轉型時,它一個箭步從鋼鐵企業跨界邁向高新産業——電子玻纖項目。如今,電子布設備、技術均為世界一流,産品各項指標均領先同行。用企業董事長李廣元的話説就是:“我們不做便罷,要做就要做世界上同行業最好的。”

  林州人生性硬,脾氣倔。這種性格在小推車上都有體現。當年修建紅旗渠時,小推車是主要運輸工具,大夥歇腳時,後來的總喜歡把車放到前面才停下來,為的是再推時能夠往前趕。後來《推車歌》成為林州的市歌,歌詞裏有:“山裏人生性倔呀,後邊來的要往前面放呀……”

  到底是太行山成就了林州人的脾氣,還是林州人的脾氣呼應了太行山?怎麼都分不清,但令人真切感受到的是,林州的發展變化確實日新月異。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站在新時代的起點,林州今後的路該怎麼走?

  “紅旗渠至真至寶,蘊蓄著林州人的思想精魂。我們將按照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要求,重整行裝再出發,確保脫貧攻堅、環境品質、民生保障三大提升,讓紅旗渠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再次閃耀,讓紅旗渠故鄉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再次出彩。”王寶玉凝練出了林州的“答題思路”。(安陽觀察記者 張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