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盧氏縣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2019-07-16 17:34: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三門峽市盧氏縣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攻堅克難的重點,通過發展集體經濟,增加村級收入,增強村級組織凝聚力、戰鬥力,從而增強工作保障能力、提升服務群眾水準。據悉,2019年該縣所有行政村將實現至少5萬元的集體收入。

  盧氏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秦巴山區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河南省面積最大、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深山區縣,縣域經濟基礎薄弱,尤其是多數行政村山大溝深、生産條件惡劣,村裏集體經濟一片空白。村裏沒有收入,公益事業難搞、民生實事難辦,長此以往,村級組織威信大打折扣,各項工作推進困難重重。

  為此,盧氏縣制定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規劃,計劃到2019年底實現該縣277個行政村集體經濟全覆蓋,每個行政村集體收入至少達到5萬元,2020年每個行政村集體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盧氏縣一是先易後難、典型示範,首先從基礎條件好、幹部能力強的村子入手,轉變觀念,示範帶動;二是分類施策、各顯其能,指導各村因地制宜發展種植、養殖、旅遊、運輸、餐飲、光伏發電等各種産業,同時通過“三變”改革,開發林地、荒山、灘塗、河道等各種資源,增加收入;三是政府扶持、形成合力,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建設項目。僅2018年以來,盧氏縣就完成太陽能光伏發電、美麗鄉村建設、文化旅遊、“三産”資源開發利用、集體産權經營承包等項目235個,正在實施54個,掀起了村級集體經濟建設熱潮,同時各級駐村扶貧、結對幫扶單位也給予資金、項目扶持,助力集體經濟發展。截至2018年底,該縣集體經濟收入村數量達到全縣行政村總數的60%,其中貧困村實現了集體經濟全覆蓋。

  村裏有了集體收入,村幹部挺直了腰桿子,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瓦窯溝高河村2018年村裏的光伏發電站收入了6萬多元,3萬元資金用於幫帶貧困戶發展産業,還有3萬多元修建了文化墻、購買了印表機等辦公設施,村民填表、複印不用花錢,減少了群眾辦手續來回跑的麻煩。官道口鎮新坪村用集體經濟收入繳納全村的養老保險費用,受到普遍好評。

  “小資金派上了大用場,集體經濟收入用於全體村民,讓群眾看到村裏謀發展、幹部幹實事的點點滴滴、方方面面。整個村子就像一個大家庭,幹起工作順多了。”瓦窯溝鄉高河村支書喬忠科説。(文 侯林峰 高長軍 張海軍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