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亂石盤村的“蝶變”

2019-07-22 17:38: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0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下湯鎮亂石盤村,村民馮國生邊在自家豬圈裏忙活邊説:“在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我養了20多頭豬,又在扶貧車間上班,收入不斷提高,心裏可高興。”

  由於父母雙亡,又要照顧兩個殘疾弟弟,馮國生一家非常貧困。“以前家庭條件很差,連吃飯都是問題。現在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日子也總算有了好轉。”馮國生説。

  該村原是位於下湯鎮東北方17公里,地處瓦屋和庫區3個鄉鎮的接壤處的一個極度貧困的小山村,地形複雜、交通閉塞,是遠近出名的窮村,全村208戶中建檔立卡的就有38戶94人。近年來,亂石盤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容不斷亮麗、村民不斷富裕的新型農村社區。

  “過去村子底子薄、基礎差,村民發展經濟思想滯後,要想幹起來,覺得心裏沒一點底兒。”該村黨支部書記馮松林説,“藍圖”出來後,能不能真正實施,當時誰也沒把握。

  為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更多貧困戶從中獲益,2017年,該縣投入137.3萬元建成20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每年確保村集體增收15萬餘元;10月,又投資85萬元扶貧專項資金,建成了村扶貧車間,每年為村集體增加收入5萬元。該車間為食用菌自動化生産線,共流轉土地20畝,全村共有35人在車間務工,其中貧困戶15人,每人每月工資在1500元左右。

  村民有了增收門路後,駐村工作隊引導村民在創建美麗鄉村、推動人居環境改善上做文章:投入約2萬元對村室進行高標準規劃設計;爭取項目資金74萬元,建起文化廣場、鄉村大舞臺和衛生室;將全村整體綠化,建造了遊園,修建了水路面、戶戶通、太陽能路燈等,村裏面貌大有改觀。此外,2019年初,該村又爭取3.2萬餘棵梨樹苗,動員村民在村莊周圍、房前屋後、荒坡坑塘周邊栽植,為發展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也美化了環境。

  村民常修志高興地説:“現在,我們晚上也有地方玩了。特別是逢年過節,村民聚在一起看個大戲、扭個秧歌,村裏的文娛生活也變得有滋有味起來。”(文 師紅軍 張海林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