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開放 河南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

2019-07-25 08:48: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7月24日,省委、省政府在鄭州召開全省對外開放大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對推動新時代河南對外開放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動員全省上下因時應勢、創新思路,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在同心共築中國夢中擔當更大作為。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喻紅秋主持會議。

  會議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為引領,聯繫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以及我省的生動實踐,對推進高水準開放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進行了深刻闡釋。會議指出,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也必然是中原更加出彩的亮麗主色。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深刻認識到,當今世界各國越來越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新時代擴大開放恰逢其時、正當其時,要以變應變、變中求勝,在高水準開放中更好走向世界、綻放精彩。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的開放是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的開放,是高品質導向下的開放,開放理念、開放佈局、開放方式都發生了重大變化,要準確把握開放的趨勢性變化和階段性特徵,拿出搶抓機遇的眼光、敢闖新路的魄力、一抓到底的韌勁,不斷鞏固前進之勢,全面提振躍升之勢,加快形成趕超之勢,真正把開放亮點變成發展支撐,把開放優勢轉化為出彩勝勢。

  會議對我省對外開放的實踐探索進行了回顧總結,強調要在把握規律中堅定新時代擴大高水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作貢獻”的囑託,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放的成效讓世人刮目相看。實踐證明,只有緊跟國家戰略全局,自覺把河南發展放到全國大棋盤中謀劃推動,才能在服務大局中彰顯開放作為;只有搭建系統完備的“四梁八柱”,才能在善作善成中把握開放主動;只有不斷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才能在敢闖敢試中贏得開放先機;只有堅持厚植優勢,才能在錯位發展中塑造開放競爭力。

  會議對新時代我省高水準開放工作進行了部署,強調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朝著內陸開放高地的目標紮實邁進,讓中原大地成為開放包容、創新創業、活力迸發的沃土,形成龍頭帶動、多點支撐、競相出彩的生動局面。

  會議指出,要順應趨勢,準確把握好“開”與“放”、“質”與“量”、“內”與“外”、“進”與“出”的重要關係,提高戰略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統籌兼顧、綜合施策。要抓好龍頭,以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帶動開放全局。鄭州作為我省參與全球競爭、集聚高端資源的門戶樞紐和戰略平臺,這個龍頭昂得越高,全省開放就舞得越好。要做強“脊梁”,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提升標準,提高經濟開放度,推進國際化城市建設;擦亮名片,做好“動”“靜”文章,做強“樞紐”、扮靚“黃河”,打造屬於自己的“勢”;突出精細,提高治理現代化水準;留住記憶,建設生態宜居城市;堅持規劃引領,一張藍圖繪到底,朝著建設“三中心一樞紐一門戶”的目標紮實邁進,在國際上贏得更大影響力,在全國同類城市競爭中形成更多比較優勢,在全省發揮更大輻射帶動作用,展現國家中心城市的擔當作為。

  會議強調,要強化聯動,以融合聚合提升開放效應。強化“四路協同”,陸上絲路既要擴量又要提質,空中絲路要增強輻射力和影響力,網上絲路要繼續在創新上求突破,海上絲路要推進無縫銜接,把“四路”建設作為有機整體,統籌推進、市場運作,強化政策互通、設施聯通、信息共享、服務聯動,形成優勢互補、攜手並進的良好態勢。統籌“五區聯動”,把牢“五區”主體功能和特色定位,實現資源優化配置,鼓勵開放平臺在産業鏈的不同環節分工協作、共生互補。要推動競相發展,堅持全省“一盤棋”、開放“一台戲”,各市縣發揮優勢、爭先進位。要對標先進,打造一流的政務環境、法治環境、生活環境,以營商環境的優化贏得開放勝勢。要創新管理機制、招商引才機制、創新要素保障機制等,以破除障礙,激發開放活力。

  會議指出,要在融入全球化大潮中搶抓機遇,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把主導産業和配套産業統籌起來,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把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銜接起來,打造全球貿易體系;把科技創新與科技轉化結合起來,培育科技創新體系;把對內開放與對外開放一致起來,完善開放政策體系。要在加強國際化合作中突出重點,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建設國際化中心城市,壯大國際化公司企業,培育國際化産業園區,搭建國際化合作平臺。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為高水準開放提供堅強保證。要突破觀念瓶頸,大力破除內陸意識、畏難情緒、慣性思維,不斷增強搶佔先機、搶抓機遇、衝鋒在前的銳氣,牢牢把開放發展的主動權抓在手裏。要樹牢鮮明的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投入更多精力抓開放;要鍛造過硬本領,提高運用國際規則、開拓創新、服務協調的能力。要強化人才保障,統籌實施重大人才工程、鄉情引才工程,在引才蓄能、養才培能、聚才擴能上下功夫,不斷開創高水準開放新局面,開闢高品質發展新境界。

  會議對下半年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會議強調,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到位”的要求,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升標準、提高品質,實實在在找差距、真刀真槍抓整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要著力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態勢;有效防風險,夯實經濟增長基礎;突出調結構,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持續治污染,拓展經濟生態空間;切實保民生,穩定經濟社會大局,尤其要重視安全生産,堅持問題導向,全力排查風險,徹底消除隱患,努力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省商務廳、省發展改革委、鄭州市、河南自貿試驗區洛陽片區、許昌市、鄭州海關、河南保稅集團、平輿縣等先後作了發言。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的省級領導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轄市市委書記、分管副市長;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各單位、中央駐豫有關單位、在鄭省管企業、省管本科高等院校等主要負責同志,部分民營企業,外資、港資、台資企業和商會協會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朱殿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