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智取野豬“致富經” “吃山”脫了貧

2019-07-30 15:20: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萬慶麗 實習生 馬曉靜):俗話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張溝村四面環山,交通不便,山上又全是石頭,無法種植農作物,在歷史上,村裏的生活一直很艱苦。近年來,該村在推進脫貧攻堅的工作中,在山上上馬了野豬養殖項目,村民才發現,制約他們發展的荒山,竟然是個“聚寶盆”。該村依託河南天富農林牧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野豬養殖扶貧基地,智取野豬“致富經”,靠山“吃山”脫了貧。

  張溝村的野豬養殖扶貧基地依託該村豐富的山林資源,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建立起來。因為山裏非常安靜,特別適合野豬産崽;人煙稀少,大大降低了野豬和外界接觸感染疾病的風險;山上的野果子、柞樹葉、野蘑菇都是野豬的主食,是最適合野豬生活的天然放養場。結合當地環境條件,野豬養殖基地將曾經多年無人料理的三萬多畝荒山進行圈地改造,建成的養殖基地。

  “現在我們平均一年能夠出六千多頭野豬,這座山的資源最多能夠容納一兩萬頭!”近日,在張溝村的野豬養殖扶貧基地,該鄉黨委副書記李元吉介紹説,這個基地的産業能夠幫助周邊4個鄉鎮2000余名群眾增加收入,更幫助不少貧困戶脫了貧。

【河南原創】河南魯山智取野豬“致富經” “吃山”脫了貧

基地養殖的小野豬 攝影 丁旭

  這座野豬養殖扶貧基地是由河南天富農林牧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是平頂山市第一家野豬養殖基地。該基地項目一期已完成基礎設施投資5000萬元,建成包括豬舍、母豬産舍、倉庫、沼氣站、冷庫等基礎設施,流轉坡地6萬多畝。現存欄野豬10000多頭,年出欄6000頭以上,年産優質肉品最高可達12萬公斤,年産值可達6000多萬元,上繳利稅可達200多萬元。

【河南原創】河南魯山智取野豬“致富經” “吃山”脫了貧

基地養殖的大野豬 攝影 丁旭

  該基地目前集野豬馴養、繁育和農副産品加工、銷售為一體。據介紹,未來這裡將會配套建設規模化、標準化屠宰場一座,投資1000萬元;開發建設有機果蔬採摘園、垂釣場所、DIY互動農場、野豬特色餐廳,吸引遊客消費體驗野豬生態文化及獨特的野豬美食,預計能夠新增直接就業崗位10多個,可提供50-120個就業機會。

  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推行野豬林下養殖新模式,在公司發展壯大的同時,積極探索新的帶貧模式,為貧困群眾提供更廣闊的增收渠道,為脫貧攻堅提供更大助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