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縣看大病 河南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效果初顯

2019-07-31 13:27: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李天慧):7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南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專題新聞發佈會,通報河南省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基本情況。力爭到2020年年底,河南省縣域就診率達到90%,縣域內基層就診率達到65%左右。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是河南省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重要舉措,是強化醫療、醫保、醫藥和醫院聯動改革的重大行動,能讓群眾就近就醫、便捷就醫,且獲得全面服務和節省醫藥費用。

  2019年,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將“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列為“2019年推進的重大改革事項”,全面推進醫療衛生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目前,河南省28個試點縣(市)已全部出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實施方案。

  通過試點探索,河南省形成了共同推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共識,初步構建起了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框架體系。各試點縣(市)將各項政策融合,壓實責任,狠抓落地落實,通過做強縣級醫院、做活鄉鎮衛生院、做穩村衛生室,形成服務、責任、管理、利益和發展共同體,實現人、財、物、信息等充分整合、集約使用,逐步構建起定位明確、分工協作的縣域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作為河南省28個縣(市)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之一的息縣在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中,整合醫療機構實現“融合”,整合信息平臺實現“互通”,整合服務資源實現“共享”,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技術下沉,使縣鄉村服務變成“一張網”,逐步實現縣鄉醫療服務同質化,鄉村健康管理一體化。目前,該縣縣域內就診率達到89.1%,基層醫療機構診療人次佔比達到76.5%,縣鄉兩級住院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分別達到77.2%和87%。

  作為河南省28個縣(市)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之一的鄲城縣在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中,按照“縣強、鄉活、村穩”的要求,圍繞“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目標,把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作為根本性、基礎性工作,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採取按人頭總額預付模式,按季度將醫保基金的90%打包支付給各醫療集團購買服務,餘下的10%作為風險金使用。2019年1-5月份,該縣縣域就診率達到87.13%,較2018年同比上升2.58%。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闞全程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將大力推廣息縣、鄲城縣等地探索形成的經驗做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帶動作用;對標試點任務和目標要求,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有力有序地推進試點工作,切實把改革藍圖轉化為生動實踐;圍繞群眾獲得感,全面提升縣域醫療資源利用率和醫保基金的使用效能,加快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28個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試點縣(市):中牟縣、尉氏縣、宜陽縣、郟縣、安陽縣、淇縣、衛輝市、沁陽市、南樂縣、襄城縣、臨潁縣、盧氏縣、西峽縣、睢縣、息縣、鄲城縣、泌陽縣、濟源市、鞏義市、蘭考縣、汝州市、滑縣、長垣縣、鄧州市、永城市、固始縣、鹿邑縣、新蔡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