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風景區:為生態鄭州撐起堅實綠色屏障

2019-08-02 09:53:15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黃河風景區豎起堅實綠色屏障)黃河風景區:為生態鄭州撐起堅實綠色屏障

  “真沒想到,當年吃著風沙看黃河的地方,變成了這麼美麗的生態園林大觀園。”盛夏時節,登上鄭州黃河風景區極目閣遠眺黃河, 看著群山蔥蘢、大河奔流的壯美風光,從國外回到家鄉故地重遊的李光發出由衷感慨。來自鄭州黃河生態旅遊風景區的統計數字成為邙山變綠的生動佐證:截至目前,該景區林木總量達百萬餘棵,核心區域擁有林地380多萬平方米、草坪6萬餘平方米,綠化率達90%左右,為生態鄭州支撐起堅實的綠色屏障。

  滿目蔥蘢入眼來

  炎炎夏日,不少遊客走進鄭州黃河風景區,漫步綠樹成蔭的星海湖畔,不時有陣陣清風拂面,讓人感受到夏日難得的清涼。“要是春天,這裡就更美了,星海湖畔的黃色連翹、油菜花迎風開放,疏林廣場的三色堇、桃花、海棠、櫻花爭奇鬥艷,遠處山坡上各種山花散發出濃郁芬芳……帶著孩子來春遊就像逛大花園。”幾位趁暑假帶孩子來遊玩的市民告訴記者。

  已紮根邙山40年的該景區園林所所長黃明利,從17歲就來到景區上班,邙山變綠的艱辛歷程讓他感慨萬千:“邙山土質屬於濕陷性黃土,又非常缺水。同樣一棵樹,在山下長一年,在山上就需要長5年。30多年前,我們都是扛著水管上山引水,澆灌樹木,要想種活一棵樹,經常需要補種三五次。那時候,全市人民幾乎都來邙山種過樹,因此蔥蘢邙山凝結著全體市民的汗水。”

  據黃明利介紹,從1977年2月開始,鄭州市委號召全市人民迅速行動起來,組織了為期三個月的綠化邙山大會戰。在那激情燃燒的歲月,參加義務植樹的鄭州市民及社會各界幹部群眾達12萬人次,共植樹4萬餘棵。此後每年一到春天,省、市眾多單位幹部職工就會前來義務植樹。在全民義務植樹和該景區綠化職工的共同努力下,一棵一棵種,一代一代種,讓黃河提灌站周邊的十八個山頭逐一披上了綠裝,徹底改變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和地貌景觀。

  多彩花海繞群山

  進入新世紀後,該景區提出“從綠化向美化、彩化”理念轉變,除了綠化荒山,還要美化環境,提高景區生態環境品質,為市民提供美的享受。

  隨著綠化從山體向山下及黃河灘推進,通過大規模綠化栽植,該景區綠化率已達90%左右。除了種植樹木,從2005年開始,他們還開始大量增加觀賞花、果、葉植物,形成“一季彩葉,兩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綠”新格局:春季櫻花、玉蘭、杜鵑百花齊放;夏季綠色濃淡有致,綠樹成蔭;秋季銀杏、紅葉耀眼,丹桂飄香;冬季梅花、茶花迎風怒放、紅果串串。2006年年底,該景區成功申報省級森林公園,還聯合相關部門啟動商都友誼林建設。多年來,數百名駐鄭外國專家、友好人士,在這裡栽下了雪松、龍柏、銀杏、桂花等千余棵花木。

  為實現“人在綠中走,車在樹下行”園林建設目標,幾年來,該景區管委會相繼進行環星海湖區域、景區北入口、泵房周邊環境、環翠路、炎黃廣場綠地、義務植樹紀念碑區域等20余處生態園林精品區域改造提升工程。

  除從外地引進彩色樹種,該景區還建立起植物園實驗基地,培育本地品種。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該景區從山體植樹造林、涵養水源向山體、平地及黃河灘區的全面綠化美化、防風固沙、建設生態“氧吧”轉變;從一般綠化栽植向精品園林構建轉變,讓綠色成為母親河畔一道亮麗的“底色”。

  逾九成土地被林木覆蓋

  最新統計數字顯示,近年來,該景區共栽植喬灌木種類200余種,成功引種馴化各類花木600余種,其中包括30多種珍稀瀕危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目前,該景區林木總量達百萬餘棵,核心區域擁有林地380多萬平方米、草坪6萬餘平方米。

  該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景區九成以上土地被林木覆蓋,通過充分保護黃河沿岸原有的濕地水系、地形地貌、自然植被以及歷史文化遺存,綠色“鎖住”了邙嶺風沙源,曾經荒山禿嶺、黃沙漫天的山頭,變成綠林覆蓋、植物多樣的“生命綠線”。如今,歷史上有名的“惠濟八景”之一的“岳山聳翠”美景再次呈現於世人面前。

  登上邙山極目遠眺,一派濃濃綠意盡收眼底。該景區大禹山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已完工,在碧波盪漾的水面映襯下,柔軟的枝條隨風飄動,組成綠城夏季動人的風景。位於五龍峰的玫瑰谷綠化及旅遊基礎設施提升項目正在緊張施工,這條長約兩公里的山谷將以玫瑰花卉景觀為主題,精心打造“花之緣、花之戀、花之信、花之諾”四個觀賞區,總面積達80多畝的玫瑰花海不久將呈現在市民眼前。(記者 成燕 通訊員 馬國民 李煒珂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