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棉所植棉技術在中亞開花結果 烏茲別克斯坦棉花産量成倍增長

2019-08-06 08:53:2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頁面標題:中棉所植棉技術在烏茲別克斯坦開花結果)中棉所植棉技術在中亞開花結果 烏茲別克斯坦棉花産量成倍增長

中棉所專家在田間進行技術指導

  眼下,“中國棉”生産技術正沿著“一帶一路”走進中亞國家,在烏茲別克斯坦開花結果。

  作為我國唯一的國家級棉花專業科研機構的中國農科院棉花研究所,近年來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借助在棉花科研上的強大優勢,展開了“棉花外交”。

  7月25日,記者來到了地處安陽市高新區的中棉所。“我們在棉花科研上有雄厚的技術資源。60多年來,我們讓中國的農民分享了科研成果,並讓‘中國棉’在月球上發芽。近年,隨著國家對外開放,我們也應讓科研成果惠及世界。於是,我們瞄準中亞産棉大國的烏茲別克斯坦,把棉花科技向該國轉移。”中棉所科技管理處副處長吳建勇説。

  烏茲別克斯坦的棉花種植面積有1500多萬畝,佔中亞國家的50%,該國耕地面積的1/3以上用於棉花種植,植棉及其相關産業是其一半人口的主要收入來源。棉花在當地俗稱“白金”。但該國的農業科技不發達,而中棉所的棉花科研實力非常強大,完全可以將優勢科技轉移出去。

  2017年8月,中棉所所長李付廣率團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了考察,發現該國大部分農田土地平整度較差,且多為鹽鹼乾旱地,水資源分佈不均,灌溉設施和配套植棉技術落後,該國棉花生育期缺乏鹽鹼地治理和管理、地膜覆蓋、膜下滴灌、水肥高效利用等技術,導致土壤肥力不足;棉花營養生長期控制不及時,化控不到位,導致棉株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不協調;植保以生防技術為主,低毒農藥嚴重匱乏,防治效果見效慢;機械化程度低,與田間機械化管理要求嚴重脫節,棉花産量較低。

  為了更好地推廣科研成果,中棉所圍繞該國棉花産業發展進行了國際合作交流,2018年在烏茲別克斯坦建立了“1+3”科技示範園佈局模式,使用中方農藥、化肥、地膜等農業生産資料及拖拉機、播種機、滴灌等設備,完全採用烏方品種,使用中棉所栽培管理措施,技術合作在棉花種植領域全面展開。

  過去,該國在種植棉花時,管理跟不上,在棉花生長關鍵期瘋長,中方採用有效辦法對其控制生長。該國棉田灌溉傳統模式是大水漫灌,浪費水資源。示範園採用中國滴灌技術後,棉花全生育期耗水僅為原來的三分之一。用中國技術種植的1000畝棉花試驗田,産量達到每公頃4.5噸,比原來的産量高1倍以上。

  為加快採用中國棉花的技術,該國建議成立了中國植棉技術引進委員會。同時,中棉所對該國正在進行人才培養和技術培訓、建設聯合實驗室、開展共建棉花制種車間等合作項目。

  目前,該國試驗田面積已擴展到3000多畝。中國植棉技術也引起了當地種植面積在10萬畝以上的棉花生産企業的關注,準備採用中國植棉技術。

  中國技術讓烏茲別克斯坦提升了棉花生産能力。時下,中棉所的科研成果正在向中亞其他國家推進。(安陽觀察記者 張遂旺 河南日報通訊員 馮文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