郟縣啟用居民電子健康卡 跨院通用“刷臉”就診

2019-08-08 09:24: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不用帶任何證件,‘刷臉’就能看病,真是太方便了!”8月6日,前來平頂山市郟縣婦幼保健院就診的市民王先生説。

  在郟縣婦幼保健院的門診科室裏,每位醫生的桌面上都擺放著一台智慧人臉識別設備,對患者臉部進行掃描識別後,患者基本信息、以往就診記錄、健康檔案等很快出現在了電腦螢幕上,醫生便可據此進行診治。

  “刷臉”問診,是郟縣啟用電子健康卡過程中的創新舉措。以往,就診卡“一院一卡、重復發卡、多卡並存、互不通用”影響著群眾的就醫體驗。互聯網時代,如何破解由此造成的就醫堵點問題,建立居民健康統一身份憑證?

  今年6月,郟縣在推廣普及居民健康卡的基礎上,對醫療機構相關信息系統進行升級改造,並配備電子健康卡識讀終端和自助設備等,正式啟用居民電子健康卡。電子健康卡與已發放的居民健康卡實體卡相結合,連結了個人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數據庫及國家電子健康卡管理平臺,可用於身份識別、基礎健康信息存儲、就醫問診等,將推動實現跨區域、跨醫院掛號看病、健康服務“一卡通”“一碼通”,進一步優化就醫流程。

  “電子健康卡能夠打破醫院之間的壁壘,推動全民健康信息平臺互通共享,避免重復檢查,降低就醫成本,有效破解掛號排隊時間長、看病等候時間長、取藥排隊時間長而醫生問診時間短的‘三長一短’難題。”郟縣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目前郟縣已發放居民健康卡50余萬張。今年9月底前,已註冊領取電子健康卡的居民在全市試點醫療單位就醫將實現“一碼通”。(記者張建新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白秋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