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電子駕照未獲鄭州認可 上路仍需帶紙質駕照

2019-08-08 09:28:44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在支付寶電子證件應用裏,可以申領電子駕駛證了,驗證身份和證件信息後,一份帶有個人信息的電子駕駛證就生成了。

  萬一開車忘帶駕照或駕照丟失了,這份電子駕駛證能代替紙質的嗎?8月7日,記者向鄭州交警部門進行了求證。

  支付寶上線電子駕照2分鐘完成申領

  打開支付寶,搜索“電子證件”應用,電子駕駛證、電子身份證明等功能已上線。記者點擊電子駕駛證選項,輸入相關信息,完成身份驗證,2分鐘內,一份帶有個人姓名、駕駛證號、檔案編號的電子駕駛證就綁定成功了,點進證件的詳細信息,記者的駕駛證申請日期、準駕車型以及駕駛證狀態等一應俱全。那麼,遇到交警檢查能否出示電子駕照來代替紙質駕照?8月7日,記者採訪了鄭州交警。

  支付寶電子駕照非官方認可,上路需帶紙質駕照根據道路交通法相關規定,駕車上路必須隨身攜帶駕駛人本人的駕駛證。鄭州交警一大隊民警孫凱稱,目前,鄭州交警還沒有接到上級通知。按照規定,駕駛員上路還需隨車攜帶紙質駕駛證。

  鄭州市交警三大隊火車站一中隊中隊長王楊對此做了進一步解釋,“支付寶電子駕駛證是企業推出的服務,目前還未獲得鄭州官方認可。”王楊稱,支付寶電子駕駛證只能作為交警執法時的一個參考,實名認證的電子駕照可作為民警判斷駕駛員有駕駛資格的其中一個依據,民警執法時,都會通過警民通核實駕駛員身份等相關信息,“上路行駛未攜帶紙質駕駛證的,按照規定,可以給予罰款50元、扣1分的處罰”。

  在湖南,路檢、處理違法電子駕照都管用

  雖然電子駕照目前在鄭州不管用,但已有外地嘗鮮了。據湖南媒體消息,湖南公安服務平臺推出微信版的電子駕駛證業務,若駕駛員出門忘帶駕駛證,只需用手機登錄該平臺,展示個人“電子駕駛證”,民警查實駕駛人確有駕駛證且無準駕不符、逾期未審驗或暫扣期間駕車、駕駛證吊銷等異常情形和其他交通違法行為的,視為攜帶了紙質駕駛證,免予處罰直接放行。

  此外,駕駛人到交通違法處罰業務窗口處理交通違法時,忘記攜帶紙質駕駛證的,可出示電子駕駛證,在窗口處理該駕駛人個人名下登記車輛的簡易程式交通違法。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郭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