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開放新高地展現越來越強國際吸引力

2019-08-19 08:50:56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7月份,世界500強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與河南中鑫企業集團投資1455萬美元在鄭州合資設立速美特汽車配件有限公司;8月份,全球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畢馬威正式入駐鄭東新區,完成了從簽約到開業的轉變……一連串的重大項目落地,標誌著由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的鄭州,正具有越來越強的國際吸引力。

  作為全省發展的“龍頭”,今年以來,鄭州堅持以高水準對外開放為戰略突破口,提出“五區聯動”“四路協同”發展方針,加快建設內陸地區對外開放門戶,不斷鞏固提升“一帶一路”核心節點城市地位。同時提升標準,提高經濟開放度,加速推進國際化城市建設。

  開放型經濟規模顯著擴大

  今年上半年,鄭州開放合作領域不斷拓寬,招商引資水準大幅提升,開放型經濟規模顯著擴大,全市對外開放工作邁出新步伐。

  記者從市商務局獲悉,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資穩定向好。全市利用外資與引進域外境內資金1370.2億元,增長8.3%,其中,實際利用外資22.2億美元,增長1.3%。全市新簽約項目259個,簽約總額3478.9億元,增長14.2%。新開工項目200個,投資總額2080.7億元,增長10.3%。新能源汽車研産銷基地、奧克斯空調及智慧電錶、APUS全球第二總部、海康威視中原區域總部、上汽全球數據中心、浙江大學中原研究院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資項目落地。

  作為全球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從2017年簽約到今年8月正式設立鄭州分公司,畢馬威是鄭州市近年來一系列開放成就的親歷者和見證者。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副總監李源初説,近幾年鄭州積極投身於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沿線國家互聯互通、交流合作,持續打造開放性經濟,越來越多的國際知名企業紛紛入駐,這既是鄭州持續對外開放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國際市場對鄭州對外開放的高度認可。

  “五區聯動”優勢全面提升

  成績的背後是鄭州堅持開放帶動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力推進開放平臺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目前,鄭州形成“五區”“四路”對外開放新格局,構建了與沿海相當、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創造了內陸開放的“鄭州經驗”。

  今年上半年,“五區聯動”綜合發力。記者獲悉,上半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較快增長,品質效益穩步提升,發展動能持續增強。初步統計,地區生産總值完成375.1億元,同比增長10.3%;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片區制度創新紅利效應日益顯現。截至目前,鄭州片區累計新增註冊企業48000多家,註冊資本5600多億元,形成了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

  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鄭州片區核心區創新創業生態和“四個一批”培育取得實效,科技型中小企業群體全省領先;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服務效能快速提升,日均處理能力1000萬包,通關速度500單/秒,貨物集疏範圍覆蓋全球70%國家和地區;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鄭州核心區引進中科院計算所大數據研究院、海康威視中原區域總部等大數據企業158家,産業規模超過200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五區聯動”綜合發力,實現了“五區”資源共享、産業耦合、優勢互補,為全市對外開放提供了強大平臺支撐。

  “四路協同”效應充分顯現

  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已經成為今日鄭州對外開放新高地。憑藉“四路協同”,鄭州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朋友圈”遍佈五洲四海。

  今年上半年,鄭州“四路協同”成效突出。“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依託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形成多節點、多線路、廣覆蓋空中網絡格局,實現了中部地區航空客貨運“雙第一”;“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中歐班列(鄭州)實現每週“去11回9”高頻運行,上半年開行524班,增長75%,貨值16.7億美元,貨重23.3萬噸,滿載率、總貨值等主要指標領跑全國。

  “網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通暢,上半年,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4298億元,同比增長16.8%。其中,上半年全市跨境電商交易額58.1億美元(398億元),佔外貿28.8%,同比增長20.3%;“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發達,海鐵聯運實現了鄭州與青島、連雲港、天津等港口的無縫銜接,上半年開行聯運班列67班,讓港口功能平移至“鄭州港”,打造了沿海港口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中西部地區向東開放的“無水港”。

  作為河南參與全球競爭、集聚高端資源的門戶樞紐和戰略平臺,鄭州這個龍頭昂得越高,全省開放就舞得越好。我們堅信,在“五區聯動”“四路協同”的帶動作用下,鄭州對外開放的步伐將走得越來越穩、越來越快。(記者 趙柳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