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綠 公園城市正向我們走來

2019-08-20 10:06:26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圖説5】開門見綠 公園城市正向我們走來

鄭東新區七里河畔 鄭報全媒體記者 丁友明 圖

【中原名景-圖片】【圖説5】開門見綠 公園城市正向我們走來

雕塑公園一隅 鄭報全媒體記者 裴其娟 圖

  3月,鄭州市青少年公園開工建設;4月,鐵路沿線等五項重點整治綠化工程大頭落地;5月,碧沙崗公園西門至青少年宮段完成拆圍透綠,超高“顏值”驚艷全城;7月,CCD綠化提升完成……一份份生態喜報,標誌著我市以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為目標,以“增量、提質、升級”為發展路徑的園林綠化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今年以來,我市以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為目標,堅持“大生態、大環保、大格局、大統籌”,以“增量、提質、升級”為發展路徑,通過編制300米見綠500米見園三年規劃、綠道連通提質規劃、郊野公園建設規劃,在中心城區、城市週邊、路網沿線、公園廣場、街頭節點大力開展園林綠化建設,給市民帶來了更多生態幸福感和獲得感。

  五項整治添綠3896萬平方米 相當於146個碧沙崗公園

  鄭州東站向南約1公里處,高高聳起的山體公園“雲翔園”成為不少市民打卡地,站上“山頂”可覽大美東區,可眺高鐵列車飛馳。這個在拆除物流倉庫、廢品收購站等基礎上新建的公園,是鄭東新區10公里高鐵沿線整治綠化的4個重要節點之一,數十種常綠、落葉喬木及櫻花、海棠、美人梅等開花植物,形成了高鐵沿線流動的生態景觀綠脊。

  2018年10月15日,我市全面啟動省會鐵路沿線、生態廊道、過境幹線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區域綠化五項綜合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以上率下,各縣(市、區、管委會)排出“時間表”,列出“任務書”,明確“路線圖”,簽訂“責任狀”。經過200多天的努力,截至4月底,五項綜合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域共新建綠地3896萬平方米,約相當於146個碧沙崗公園;完成綠道連通530公里,相當於四環快速路全長的5.6倍。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公園城市建設初見成效

  鄭東新區建成區範圍內,與城市生産、生活有機相融的開放式公園綠地約19.9%、水域約10%,成為公園城市示範城區。

  為建設生態鄭州、美麗鄭州,我市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三年規劃和郊野公園建設規劃,強力推進公園城市建設。

  在中心城區堅持見縫插綠、拆違建綠,強力推進800個遊園微公園規劃建設,目前已建成292個;加快推進市級綜合公園建設,賈魯河綜合治理西流湖公園建設強力推進,南水北調生態文化公園完成近半,青少年公園、鄭州植物園二期、雨水公園、名師園全面進入施工狀態,年底可望建成;科學推進碧沙崗公園、人民公園、紫荊山公園等拆圍透綠,使道路和公園無縫銜接,實現了“行人街上走,如在畫中游”。

  在城市週邊大手筆增綠,加快推進郊野公園建設和第二動物園、第二植物園建設。計劃今年開工的10個郊野公園已開工7個,其中,滎陽索河-萬山郊野公園一期已基本建成,滎陽京襄城郊野公園健康生態谷一期、鞏義禮泉-伊洛河郊野公園等有序推進;第二動物園、第二植物園已進入設計招標階段。

  全市建成區綠地率35.84%、綠化覆蓋率40.8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3平方米,均超過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的指標要求。經模擬評審,在國家生態園林城市93項考核要求中,我市已達標88項。

  提供更加優質

  生態産品

  園林管理服務

  不斷提升

  8月2日,市雕塑公園對48件入園作品進行布點定位。至此,室外雕塑作品進入安裝階段,9月舉行的2019年“人與自然”中國·鄭州國際雕塑展,將讓市民體味到園林與雕塑的完美結合。

  今年以來,我市不斷加強園林綠化管理,為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生態産品,提升鄭州園林的美譽度。

  提升品質,深化內涵。持續開展園林綠化大提質競賽活動和月季花展等14個花展活動,免費向市民群眾贈送10萬盆月季;大力開展志願服務,五一公園雷鋒愛心書屋被省委宣傳部授予“河南省學雷鋒示範點”。

  打造微景觀增加“微幸福”。通過塑造微景觀、設置文化墻等提升道路生態景觀。目前,全市共建成及提升微景觀508處,為市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微幸福”。

  對外交流再創佳績。“鄭州園”榮獲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室外展園綜合競賽“最佳展園”等6項大獎;市園林局各單位參加的國內外花展賽事中,獲得各類獎項57項。

  堅持設計引領,高標準綠化美化城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園林綠化的可參與性和可進入性。堅持公園城市理念,著力打造“綠道”、“綠網”、“綠心”和“綠點”,大幅增加城市綠量。不遠的將來,隨著一個個生態園林建設項目的陸續建成,隨著人們愛綠護綠意識的不斷增強,我們相信,一個“開門見綠、推窗見景”的生態美麗家園必將呈現在世人面前。(鄭報全媒體記者 裴其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