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固始縣退役軍人孫雲華:做敬老院裏的“貼心人”

2019-08-20 10:13: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孫雲華今年61歲,身材瘦削,個子不高,是信陽市固始縣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院長。他用瘦削的肩膀挑起了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的工作,傾注無數心血和汗水,把各項工作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河南供稿】信陽市固始縣退役軍人孫雲華:做敬老院裏的“貼心人”

孫雲華(右)攙扶老人

  孫雲華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從小就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他入伍後,從士兵到排長,一直任勞任怨,由於表現突出,多次受到連隊表彰;轉業以來,他一頭扎進基層30多年,默默無聞,無私奉獻,是鎮裏出了名的“老黃牛”。

  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由鎮特殊供養人員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改造而成,佔地10.6畝,建築面積3400平方米,可入住100人。2018年十月,鎮中心敬老院開展“三星級”創建工作,面向社會公開選聘院長,一直沒有合適人選,此時黨委政府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孫雲華。孫雲華克服了許多困難,竭力做通了家人的工作,舍小家顧大家,毅然肩負起鎮中心敬老院的工作。

  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入住特殊供養老人60多人。他們大多沒有直系親屬,大都性格孤僻、固執、任性。敬老院的設施亟待完善,管理制度亟待健全,人員服務亟待加強。如何建好管好敬老院,如何讓老人們安享晚年,成為壓在鎮領導心上的千斤重擔。鎮黨委政府經認真研究決定把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建設成為關注民生、構建和諧社會的展示窗口,主要領導多次親臨指導中心敬老院的創建工作。孫雲華身上的擔子不輕。上班伊始,孫雲華告別患病的妻子,來到了孤寡老人們的臥床,從容當起了中心敬老院的“管家”。

【河南供稿】信陽市固始縣退役軍人孫雲華:做敬老院裏的“貼心人”

孫雲華(左)檢查食品衛生

  怎樣讓所有老人都把中心敬老院當成自己的家?孫雲華通過外出參觀學習,結合自己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分析整理出敬老院裏急切需要處理的一些“小事情”,他把這些小事情做得“有滋有味”。      

  在他的手提包裏有個特殊的“戶口本”檔案,裏面記載著杜如良老人一隻腿熱疼一隻腿寒疼要定期檢查的毛病;裏面記載著朱澤成、遊慶福二位老人因為眼盲不能下樓吃飯,下廁所還要專人陪護問題;裏面記載著老人因為偏癱在床,房間裏衛生差需要經常打掃的問題……

  孤寡老人自由散漫生活慣了,衛生意識極差,從而誘發一些身心疾病。孫雲華親自給他們打掃衛生、整理衣物,並引導他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在他的倡導和推動下,鎮衛生院在敬老院裏設立了醫療室,明確專門醫生值班,定期為老人們體檢。他時刻注重食品安全工作,親自製定菜譜,嚴把食材源頭關。在他的熱心工作下,敬老院裏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變化。他還組織了一些尚有一定勞動能力的特困人員,打掃室內外衛生,清除院內垃圾,使敬老院的衛生環境始終保持井然有序,清潔乾淨。

  他經常組織老人到活動室,開會宣傳互助互愛,集中觀看電視節目,還利用老人吃飯時,給大家傳達各種信息。孤寡老人大都無依無靠,心理孤苦,他們需要傾聽者,需要有個伴兒能相互交流談心。孫雲華態度平易近人,愛説笑話,時常找老人們拉家常。他還與鎮文化站聯繫,帶領老人們觀看戲曲歌舞演出。看那些老人們在樹下,在路邊安享幸福生活的樣子,孫雲華説:“這也是我的幸福時光。”

  一年來,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發生了巨大變化,硬體設施逐步完善,環境衛生大大改觀,管理運行規範有序。老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提升,他們臉上都煥發出幸福的笑顏。

  孫雲華的初心感動了很多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固始縣誌願者協會、張廣廟鎮廣場舞協會、張廣廟鎮民間藝術協會、固始縣非物質文化遺産“固始琴書會”等都在計劃前往中心敬老院開展慰問演出。張廣廟鎮中心敬老院已經成為鎮裏的一張對外展示的名片,是張廣廟鎮扶貧濟困的一道亮麗風景。(文/圖 王亞運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