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點建設十大優勢特色農業基地

2019-08-21 08:52:45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從“國家糧倉”到“國人廚房”,從農業大省到農業強省,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河南勢在必行。20日,記者獲悉,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優勢特色農業的意見》,10大特色農業基地怎樣建、在哪兒建,安排得明明白白。除了小麥、花生、蔬菜等産業,還有花木、茶葉、食用菌、中藥材等特色産業。

  總目標:

  到2020年,十大優勢特色農業産值達到4900億元

  到2025年,十大優勢特色農業産值達到6500億元

  優質小麥:到2020年,力爭發展到150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2000萬畝左右。

  優質花生:到2025年,發展到2500萬畝左右。

  優質草畜基地:到2020年,新增優質肉牛40萬頭、優質生鮮乳40萬噸、肉羊70萬隻左右,優質飼料作物發展到300萬畝左右;到2025年,比2020年新增優質肉牛120萬頭、優質生鮮乳100萬噸、肉羊230萬隻左右,優質飼料作物發展到600萬畝左右。

  優質林果基地:到2020年,蘋果、獼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分別發展到260萬畝、30萬畝、360萬畝、90萬畝、60萬畝、50萬畝。

  優質蔬菜基地:到2020年,發展到44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450萬畝左右。

  優質花木基地:到2020年,發展到23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300萬畝左右。

  優質茶葉基地:到2020年,發展到24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250萬畝左右。

  優質食用菌基地:到2020年,年産量達到580萬噸;到2025年,達到700萬噸左右。優質中藥材基地:到2020年,發展到50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600萬畝。

  優質水産品基地:到2020年,稻漁綜合種養發展到100萬畝;到2025年,稻漁綜合種養力爭達到150萬畝。

  【目標】2020年,十大優勢特色農業産值達到4900億元

  意見明確了我省大力發展優勢特色農業發展目標:到2020年,優勢特色農業得到快速發展,建成一批規模化優勢特色農林産品生産基地,十大優勢特色農業産值達到4900億元;産業結構更加合理,糧食作物、經濟作物、飼草料結構由2018年的65.9:33:1.1調整到62:36.7:1.3,畜牧業産值佔農業總産值比重達到33%左右;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與農業總産值之比達到3.8:1左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力爭達到全國平均水準。

  到2025年,優勢特色農業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十大優勢特色農業産值達到6500億元;産業結構基本適應市場需求,糧經飼結構調整到59.1:38.5:2.4;畜牧業産值佔農業總産值比重達到35%左右;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與農業總産值之比達到4.5:1左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基本實現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重點1】優質小麥2025年發展到2000萬畝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小麥基地。在豫北強筋小麥適宜區和豫中、豫東強筋小麥次適宜區72個縣(市、區、農場),豫南沿淮弱筋小麥適宜區8個縣(區),引導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到2020年,全省優質專用小麥力爭發展到150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2000萬畝左右,基本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對優質專用小麥的需求。

  【重點2】優質花生2025年發展到2500萬畝左右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花生基地。以沿黃及黃河故道優質大果花生區32個縣(市、區)和豫南、豫西、豫西南優質小果花生區40個縣(市、區)為重點,發展花生産業。到2025年,全省優質花生發展到2500萬畝左右,其中高油酸花生發展到750萬畝,建設優質花生綠色高産高效示範基地1000萬畝,花生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0%左右。

  【重點3】發展優質草畜基地,從牛、奶、羊、草4方面著手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草畜基地。加快優質草畜重點縣發展,強化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進一步做強肉牛産業,做優奶産業,做大羊産業。支持優質草畜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提升制種供種能力。到2020年,全省新增優質肉牛40萬頭、優質生鮮乳40萬噸、肉羊70萬隻左右,優質飼料作物發展到300萬畝左右;到2025年,比2020年新增優質肉牛120萬頭、優質生鮮乳100萬噸、肉羊230萬隻左右,優質飼料作物發展到600萬畝左右,將我省打造成為全國重要的優質草畜生産基地和牛羊肉、乳製品加工銷售集散地。

  具體來説,建設優質草畜基地要從打造肉牛基地、奶源基地、肉羊基地、飼草基地4方面著手。

  【重點4】蘋果、獼猴桃、核桃等,都要重點發展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林果基地。以豫西、豫西南、豫南山區為重點,建設一批優質蘋果、獼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等經濟價值高、具有一定基礎的優勢林果産業。到2020年,全省蘋果、獼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分別發展到260萬畝、30萬畝、360萬畝、90萬畝、60萬畝、50萬畝。

  【重點5】到2025年,全省設施蔬菜發展到450萬畝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蔬菜基地。以內黃、扶溝、社旗等50個蔬菜大縣為重點,穩定蔬菜面積,提高設施蔬菜裝備水準,提升露地蔬菜標準化生産水準。到2020年,全省設施蔬菜發展到44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450萬畝左右,冬春季節蔬菜供應能力進一步增強。

  【重點6】月季、牡丹、菊花,“花”經濟要做大做強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花木基地。以鄢陵等27個花木大縣為重點,大力發展觀賞綠化苗木和月季、牡丹、菊花、蠟梅、玉蘭等優質特色花木生産,做大做強花木産業。到2020年,全省花木發展到23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300萬畝左右。

  此外,要搭建苗木花木交易展示平臺,辦好中國·中原花木交易博覽會和中國·南陽月季文化節、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中國開封菊花文化節等展會活動,創建一批特色花木小鎮和國家重點花文化示範基地。

  【重點7】改造老茶園,發展茶樹認養等休閒服務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茶葉基地。以信陽等茶葉優勢區為核心,輻射帶動桐柏、內鄉等縣(區)發展優質茶葉。到2020年,全省茶園發展到24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250萬畝左右。建設一批千畝以上的集中連片高標準茶葉示範基地,改造老茶園,發展無性係茶園、生態茶園等。建設一批休閒觀光茶園,發展茶體驗、茶旅遊、茶園認領、茶樹認養等多樣化服務。

  【重點8】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年産量達到700萬噸左右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食用菌基地。以盧氏、西峽、泌陽等37個食用菌大縣為重點,發展優質食用菌産業。到2020年,全省食用菌年産量達到580萬噸;到2025年,達到700萬噸左右。

  【重點9】支持中醫藥美容等産品研發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中藥材基地。以盧氏、嵩縣、淅川、新縣等42個縣(市、區)為重點,發展優質中藥材。到2020年,全省中藥材發展到500萬畝;到2025年,發展到600萬畝。

  支持推動融合發展,支持中藥材龍頭企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等形式,建立企業與農戶之間緊密的聯結機制。發展中藥材衍生産業,支持藥食同源中藥材産業化發展,支持中醫藥美容、護膚等系列産品研製生産及市場開發,支持中獸藥、中藥材飼料和中藥材植物源農藥研發及市場開拓。

  【重點10】2025年實現大型水庫綠色漁業生産全覆蓋

  意見明確,我省要建設優質水産品基地。以信陽、沿黃稻區為重點,在全省22個稻田生態宜漁區發展稻漁綜合種養。到2020年,全省稻漁綜合種養發展到100萬畝,建設水庫綠色漁業示範基地12個,苗種自給率由60%提高到75%;到2025年,全省稻漁綜合種養力爭達到150萬畝,實現大型水庫綠色漁業生産全覆蓋,苗種自給率達到90%以上。(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段偉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