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民企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長城方案”

2019-08-21 10:32: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一個多月前,新鄉市長城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鄉長城”)承建的韓國浦項年産30萬噸礦渣生産線成功投産。這條生産線每年可“吃”掉幾十萬噸礦渣,可回收數百噸廢鋼用於工業生産,有效解決了工業礦渣資源化利用這個世界行業難題。

  乘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河南開放帶動戰略的東風,截至目前,新鄉長城已成功與60多個國家達成合作,建成126條工業廢渣微粉總包生産線。

  “製造+服務”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位於輝縣市孟莊鎮的新鄉長城始建於1958年,2002年由鄉鎮企業改制為股份制企業。2007年,新鄉長城調整産品結構,成功開發出國內先進的具有顯著節能效果的新型GRM系列立磨機。不過,好産品卻遲遲打不開大市場。

  怎樣才能將自己的新型立磨機更好地推向市場?公司借鑒國際先進經驗,2010年投資5000萬元,利用自産的GRMS46.41礦渣立磨機作為主機,建成了國內同行業第一條年産60萬噸礦渣微粉示範培訓基地,讓客戶直觀明白地看到了效果。

  這條示範生産線各項運營指標均處於國內先進水準,企業也借助示範培訓基地,短短3年時間,便成功實現了由單純製造向“製造+服務”的轉型升級,成為國內知名的粉磨系統綜合服務商。

  走出國門享譽海外

  2015年,新鄉長城苦練內功,加強對立磨機的各種技術的研究,立磨粉磨物料由生料、礦渣延伸到水泥、鋼渣、石粉等多種物料;産品規格由年産20萬噸發展到120萬噸;技術指標先進,先後獲得近40項國家專利。

  好産品如何才能佔據市場“C位”?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給企業帶來靈感:瞄準國際市場這塊“大蛋糕”。2015年,新鄉長城正式成立了國際貿易部,制定市場開拓目標,積極參加國際展會。同時,企業還開發製作了英語、俄語、西班牙語等6種語言的官方網站,大力開展網絡行銷,及時獲取客戶的需求。

  2016年年初,烏茲別克斯坦一家企業在網絡上了解到新鄉長城後,專程來新鄉進行考察,不到10天雙方就簽訂了日産1000噸水泥生産線項目合作合同。外方負責人表示,是新鄉長城的技術實力和良好的業界口碑讓他們最終選擇了“長城方案”。

  目前,新鄉長城已先後與印度米塔爾、塔塔等鋼鐵行業巨頭,與法國拉法基等知名水泥企業合作,産品遠銷德國、美國、日本、秘魯等60多個國家。

  “經營者模式”助力換擋提速

  直面國際市場的新鄉長城如何才能真正與世界接軌?在一次考察中,新鄉長城董事長王紀中見證了豐田經營管理模式的力量,隨即與上汽集團合作,在企業推行“以人為本,使人人成為經營者”的管理模式。

  該管理模式的核心是運用企業綜合管理信息系統軟體,將市場競爭機制引入公司,將公司內部劃分成若干個經營體,根據每月經營成果獎罰兌現,使員工實現了由“被動節約”到“主動節約”、由“被動創新”到“主動創新”的巨大轉變。

  王紀中對記者説,新鄉長城總包生産線正向數字化、智慧化方向跨界整合。下一步,將在經營者模式的基礎上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對生産線各個環節進行智慧化分析、診斷、調參、決策,全面提升系統集成的智慧化水準,成為名副其實的粉磨系統綜合服務的先行者,為世界提供更加智慧化的鋼渣治理高效方案。(記者 李虎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永樂 通訊員 段永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