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鎮平:“六養”模式破解特困人員脫貧難題

2019-08-21 14:07: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位於豫西南大地的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2011年被確定為秦巴山區集中連片扶貧開發重點縣,當時共有91個貧困村,建檔立卡戶29582戶90507人。目前,已退出87個村。2019年3月,鎮平縣順利通過省級貧困縣摘帽評估驗收,實現了如期脫貧的目標。

  在脫貧攻堅實踐中貧困老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貧困群體,是處境最為困難的弱勢群體,也是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為破解這一難題,該縣積極探索社會兜底保障模式,實行集中供養、親情贍養、社會托養、居村聯養、鄰裡助養、自強自養“三集中三分散”的“六養模式”,有效提升農村特困人員整體供養水準,破解了特困人員的脫貧和養老難題。截至目前,全縣共排查出的特殊貧困群眾7136人,“六養”率達到95.8%,初步實現了農村特困人員“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依、老有所醫”目標。

  為全面掌握全縣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現狀,2019年以來,該縣組織人員進行逐一核查、登記造冊。經初步摸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共有重度殘疾人和生活失能、半失能特殊貧困群眾7136人。

  在充分徵求本人及家屬意願的情況下,該縣依託和整合現有公共服務設施為其提供集中供養、集中托養、居家聯養“三集中”照護服務方式:利用現有的鄉鎮敬老院進行集中供養,主要解決願意離家生活的特殊貧困群眾中特困對象的照護問題,目前,共吸納514名特困人員入住鄉鎮敬老院;對於沒有贍養義務人或義務人無能力贍養的全失能人員進行集中在縣城區四季醫養特服中心托養,主要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殘疾等級為一、二級的特困人員照護問題;針對部分獨居老人、特困人員、孤兒等住房無保障、生活困難、無人照料,但又不願離開本村生活的實際情況,該縣選定41處安居工程集中建設點為試點,探索居家聯養模式;對於符合條件但無意願入住各類照護服務機構的特殊貧困群眾,組織特殊貧困群眾家屬、鄰居及其他社會力量和個人為其提供親情靠養、鄰裡助養,以及自主化的自強自養“三分散”社會化照護方式。

  通過全面推行“六養”模式,鎮平縣初步開闢了社會力量參與農村養老的新渠道,實現了現階段財力承受度、特困人員認可度、社會各界參與度三者之間的高度統一,從而解決了特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倡樹了農村的文明新風,進一步錘鍊了基層幹部良好作風。

  “通過脫貧攻堅,我們切切實實為群眾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群眾心裏都有一桿秤,廣大幹部把特困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與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用一個個幫扶的實際行動、一戶戶脫貧的實際成效,鍛鍊了黨性,拉練了隊伍,人心思進、人心思變、人心思幹蔚然成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成為廣大群眾的自覺行動。”鎮平縣委書記由衷地説道。(文 王小軍 楊曉申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