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董周鄉扶貧幹部搭橋  讓失散多年母子團聚

2019-08-22 16:19: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日,平頂山市魯山縣董周鄉十里村脫貧責任組長衛娜心繫貧困群眾,用愛心架起團圓橋,讓失散二十年的母子相見,在當地傳為佳話。

  2019年7月份,董周鄉十里村脫貧責任組在圍村排查打造放心村工作中嚴格按照上級要求,針對“兩不愁三保障”和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排查問題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當責任組長衛娜了解到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程秀林,他的“妻子”吳改華是一位走失的精神障礙患者,神志時好時壞,二十餘年來因身世不明一直無法落戶,導致該女子不能正常享受基本醫療政策的情況後,經過與鄉主要領導彙報研判,全面收集她的日常生活言行信息,並明確村扶貧專乾等人勸解疏導,消除她的心理顧慮,積極配合查找身世。

  衛娜綜合她提到的兒子楊超、女兒楊艷玲的名字信息後,先到董周鄉派出所查詢,初步比對南陽市新野縣城郊鄉呂莊村有此兄妹二人。為進一步求證核實,又分別聯繫了城郊鄉政府和呂莊村支部書記、村主任,確認有符合情節後,衛娜通過微信將該女子的有關照片傳遞給呂莊村村主任,讓兄妹二人及親屬辨認。

  8月16日,楊超兄妹等人來到董周鄉十里村成功認親。十里村黨支部書記程紅現説:“如果不是現在這麼好的扶貧政策,遇見這麼好的扶貧幹部,恐怕吳改華她這一生也找不到自己的子女。”

  “2001年,我在庫區鄉婆娑街‘撿’回了她,經過這麼多年的治療,她的病也有所好轉,有時會有意識地向我説起她兒子、女兒的名字,但對自己的住址説不清楚。這次經鄉扶貧幹部大力幫忙,終於查清了她的身份。”程秀林感激地説。

  8月19日上午,在吳改華子女的要求下,也為了徹底解決她的戶口問題,在衛娜及村支部書記等人陪同下送吳改華回鄉認親。失散二十年的母子在家鄉團聚。吳改華的親屬等人都在呂莊村室與她相見團圓。在當地政府及派出所的大力協助下,她的戶口問題得以解決,戶口本、臨時身份證已經辦理,子女及親屬自願讓吳改華繼續到這裡落戶與程秀敏一塊生活。老伴戶口問題解決了,老程的心病也沒了,真正實現了“脫貧路上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標。(文 陳以顯 劉智良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