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郟縣婦幼保健院實現刷臉就醫

2019-08-22 16:12: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河南供稿】河南郟縣婦幼保健院實現刷臉就醫

患者操作使用刷臉多功能自助機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兩手空空到醫院,也能掛號、看病、付款、取藥?近日,繼開通微信、支付寶、銀行卡等支付方式後,平頂山市郟縣婦幼保健院推出了掌上醫院升級版——“刷臉支付”,這在河南省醫療機構範圍內尚屬首創。

  刷臉多功能自助機放置在醫院實名制信息錄入和“醫後付”諮詢處,這裡是群眾疑難諮詢的集中處,也是便民服務的“落腳點”。8月21日上午,來自該縣的王女士試著在設備上體驗了一番,通過刷臉多功能屏進行了刷臉認證,然後將個人身份證號、手機號等信息逐項填入電腦個人信息頁面認證建檔。護士告訴王女士:“可以了,你以後不用帶卡了,直接刷個臉就可以掛號、就診、付費了。”

  之後王女士直接去內科就診,內科寧大夫通過刷臉獲取了王女士信息,並進行了診斷、開具處方、扣費等工作;隨後,王女士來到藥房,在取藥排號機前刷臉獲取了自己的處方及費用信息,點擊“刷臉付”,看一眼攝像頭扣款就成功了,很快王女士便取到了藥師配備好的藥品。整個過程不需要使用現金,也沒有進行常規的手機刷二維碼操作。“刷臉就可以掛號、支付費用,而且操作很便捷,比窗口排隊快很多。”王女士在“刷臉就診”後説。

  郟縣婦幼保健院剛剛試點上線的“刷臉認證就醫”創新服務,是該縣“先看病後付費”信用就醫的升級版、優化版。近年來,郟縣婦幼保健院隨著業務技術的不斷提高,就診人次也逐年上升,2018年達到 46.83 萬人次,2019年上半年達到27.68萬人次,同比增幅21.72% 。

  方便患者就醫、提高群眾的滿意度,郟縣婦保院積極響應“全縣醫療衛生一張網”的建設要求,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新型支付方式改革為抓手,以高標準智慧婦幼建設為目標,不斷優化就診服務流程,有效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慢”等問題,使全院門診預約率零基礎上升到10%以上,有效分流了就診人群,減少了病人掛號、繳費排隊等候時間,改善了群眾的就醫體驗。

  該院把信息化建設作為縣城衛生信息化建設的一部分,依託微醫集團將原有信息管理系統全部推倒重建。經過一個月的籌備,2019年5月28日,該院先後上線HIS、LIS、PACS、電子病例、病案管理、掌上醫院、合理用藥等28個子系統,實現了人臉識別、居民電子健康卡、掌上醫院、移動護理,領航者APP和運營指標掌上分析等功能。

該院與微醫集團攜手合作,上線人臉識別等功能,推出實名制就診舉措。患者首次來院,可持身份證,在收費或自助窗口進行刷臉登記,系統自動生成具有生物特徵的賬號,該賬號可通過微信、支付寶、銀行卡等進行充值(沒有帶身份證的可以手工輸入身份證、聯繫方式等基本信息);患者診室就診時,通過人臉識別驗證身份信息,醫生確認病人信息直接開單,醫療費用可以當場刷臉支付,使就診效率得到極大的提高,極大地緩解了群眾就醫過程中“三長一短”的難點和痛點,改善了群眾就醫感受,方便了群眾就醫。據統計,系統數據上線不到一個月通過人臉識別就診人次達4300人次。

  此外,該院還在推行居民健康卡的基礎上,推出了居民電子健康卡,目前已實現電子卡與實體卡數據的互聯互通。患者首次來院,持身份證通過人工窗口、自助設備或手機移動端實名認證、註冊,可實現掛號就診、看病取藥、病歷查詢等功能;可添加主卡、副卡等家庭相關人員信息,方便即時就診;通過微信、支付寶、銀行卡適時充值;通過手機端免費推送個人醫療信息、付款碼及消費記錄提醒,實現了無感支付。據統計,系統數據上線兩個多月來,通過電子健康卡就診人次達4000余人次。

  院長王江定介紹,為讓群眾看病就醫更方便、更舒心,該院以互聯網醫院建設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契機,把“智慧醫療”貫穿于院前、院中、院後服務全流程,用“機器跑”、“數據跑”、“網上跑”代替患者跑,有效構建了全程一體、協同高效、連續閉環的診療服務新模式,自主研發的《基層婦幼保健信息管理系統》通過河南省科技成果鑒定並榮獲市科技成果二等獎,切實提升了群眾對優質醫療健康的獲得感。(文/圖 王自行 朱彩娟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