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郟縣86歲老人王中堂伺候癱瘓老伴38年 情動人間

2019-08-23 15:44: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掰下一塊饅頭,輕輕地送到老伴的嘴裏,再喂一口番茄炒蛋,一會兒用毛巾擦拭嘴角灑出來的飯菜,稍後喂一口稀飯……因為咀嚼緩慢,30多分鐘後老伴才示意“飽了”。飯後,王中堂快速地洗刷碗筷,然後端來便盆,在老伴兒放便後便推著她到門口大路上散步、活動。

  倆人同吃一碗飯,共用一雙筷子。他為老伴兒穿衣、喂藥、梳洗、打扮,既當保姆又當大夫,這樣的日子已38年。作為丈夫,平頂山市郟縣已經86歲的王中堂老人用他的無微不至、不離不棄換來了妻子的幸福生活,贏得了村民的稱讚,演繹了一曲人間讚歌。

【河南供稿】河南郟縣86歲老人王中堂伺候癱瘓老伴38年 情動人間

王中堂(左)為妻子喂飯

  攜手廿七載 老伴病倒了

  王中堂是郟縣黃道鎮紙坊村河西組人,妻子南玉環小他一歲。“結婚時我21歲,她20歲,她年輕時可漂亮了,結婚沒多久她就選上了村裏的婦女主任,一直幹到生病。”8月20日下午6點,談及“初戀”,王中堂神采飛揚,旁邊的南玉環也是笑得合不攏嘴。

  雖説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二人感情深厚。南玉環勤快能幹,王中堂會木工能掙“小錢”,一家人的生活有滋有味、和諧美滿。

  然而,天意弄人。攜手27年後,1982年秋天一個午後,南玉環高燒、頭疼難忍,最終確診腦膜炎。因為病情耽擱,在醫院昏迷近三個月,花費6000多元後,南玉環才甦醒,但肢體運動、言語均受限,走路、吃飯、上下床非常困難,生活無法自理。

  勇挑生活重擔 只為完整的家

  “父親活著時經常告訴我,男子漢要堂堂正正、敢作敢當。”王中堂説,父親的話言猶在耳,妻子患病後,他一直就想著只要自己活著就永不放棄,得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妻子出院之時,大女兒有孕在身,雙胞胎女兒和大兒子都在上學,小兒子才6歲。他既當爹又當媽,4個孩子日常穿戴,妻子吃喝拉撒全靠他一個人。“我母親和岳母,還有很多親戚都給了很多幫助,要不是他們日子真難。”王中堂説話時有些哽咽。

【河南供稿】河南郟縣86歲老人王中堂伺候癱瘓老伴38年 情動人間

王中堂(左)為妻子按摩手指

  從老伴病倒那天起,王中堂就充當起護工、醫生、廚師、保姆等多個角色。兒女很孝順,照顧母親也週到,但王中堂還是覺得親自伺候才踏實。從每天喂飯喂藥到洗刷洗漱,從端屎倒尿到外出活動,每個細節、每個動作,王中堂都掌握得週到細緻。

  “早上7點準時吃飯,上午10點加點兒餐,每隔兩小時翻一次身,每隔一小時喂一次水,坐輪椅上半個小時要小便一次,看電視一次不能超過20分鐘,梳頭髮必須從前往後,穿衣服先穿左手,步行鍛鍊一次10分鐘,一天五次……”對於老伴的作息規律,王中堂熟記於心。也正是因為規律的生活,南玉環才健康地活了下來。

  “這老夥計真是中,像他這樣的好男人俺村他第一個。他會漿洗衣服,會套被子、縫棉襖棉褲,而且做飯也在行。幾十年了,鄉親們都敬佩他的毅力。”87歲的村民韓群章比王中堂大一歲,王中堂的一路坎坷他瞭如指掌。

  紙坊村黨支部書記張宗鵬今年46歲,對王中堂也是非常敬重:“他的妻子生病後,他不能上門做木工,就買了一套電鋸在家加工木料。幹活時,就讓妻子坐在旁邊,這樣看管方便。”

  “一家老小八九口人,俺這裡土地産量也不高,你不幹就要餓肚子啊。”王中堂的二女兒王守提説,因為上學晚,母親患病時她正讀初二,父親每天很忙,但每次放學回到家都能按時吃上飯。“怕耽誤學習,晚上他從來不讓我們伺候。我媽生病後,脾氣變得很急躁,我爸就和衣躺在身邊,很少和她抬杠,幾十年來我媽從沒生過褥瘡。生活上,他能做的從來不讓我們管,所有的苦和累自己擔完了。”王守提流下了熱淚。

【河南供稿】河南郟縣86歲老人王中堂伺候癱瘓老伴38年 情動人間

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右二)、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右一)看望王中堂(左一)夫妻倆

  家風美名揚 德孝傳家久

  “當初親戚給俺提媒時,我想著婆婆癱瘓了,所以剛開始很猶豫。但我爹娘聽説我公公的為人後,毫不猶豫答應了。現在,我公公80多歲了,只要有時間還幫我們做飯燒湯,喂我婆婆吃飯、換洗衣服,作為晚輩咱咋不尊敬他呢!”大兒媳楊娟嫁進王家門30年出頭,對老公公十分敬愛。

  王中堂對妻子的不離不棄不僅獲得了兒媳的敬愛,也給自己的女兒梳理了榜樣。王守提家住鎮政府附近的黃南村,她的老公公去世不久,享年91歲,其每天的吃喝拉撒大多由王守提照料。王守提也獲得了黃南村的“好媳婦”稱號。

  晚飯時分,王中堂的大孫女王亞歌和孫女婿王盼道回來了。一進門,王亞歌就給奶奶喂水、喂香蕉,王盼道打來熱水為奶奶泡腳,一瞬間室內全是溫暖。

  “該休息了,長久坐輪椅不舒服,她白天有時候也喜歡睡懶覺,我趁著也休息一會兒。”晚上9點,王中堂笑著説。把老伴安置好,他開始洗老伴換下來的衣服。

  “王中堂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下一步我們要在全縣推廣他的先進事蹟,廣泛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道德典範,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用道德的力量助力鄉村振興。”郟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邱永剛説。(文/圖 張鴻雨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