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七十載 河南曬出發展改革工作亮麗成績單

2019-08-23 15:40: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李天慧):地區生産總值穩居全國第五位,工業經濟總量穩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功能性口岸數量居內陸省份首位......8月22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首場發佈會上,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何雄通過大量的數據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南省發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就。

  地區生産總值全國第五 人均GDP突破5萬

  爭先進位謀出彩,敢於擔當鑄輝煌。何雄表示,河南省歷屆發改人秉持“以推動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絕不讓發展機遇從我們手中錯過”的理念,分析大趨勢、研究大戰略、協調大政策、推進大項目,作出了應有貢獻,使全省經濟社會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傳統農業大省到新興工業大省,從鄉村型社會到城市型社會的“三個重大轉變”。

  河南省地區生産總值由1952年的36.1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4.8萬億元,穩居全國第五位;人均GDP由83元增加到超過5萬元,年均增長10.2%;三次産業結構從1949年的67.6:18.2:14.1優化為2018年的8.9:45.9:45.2,工業經濟總量穩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農村人口每年轉移落戶近200萬人,城鎮化率提高到了51.7%,進入了城鎮化發展速度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時期。

  發展實體經濟 大國重器有河南元素

  何雄介紹,為提高供給體系品質,河南省將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牢牢把握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這一主攻方向、創新驅動發展這一第一動力、基礎能力建設這一重要支撐、新型城鎮化這一現代化必由之路,推動河南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

  2018年,河南省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予量達15.4萬件、8.2萬件,是1986年的332倍、262.2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3322家,神舟飛船、C919大飛機等大國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

  目前,河南著力推動工業向中高端邁進,推進産業集聚集約集群發展,建立起比較完整、特色鮮明的現代化工業體系。新能源客車、盾構機、智慧手機等成為河南製造新名片,工業生産總值由1952年4.77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939萬億元。全省依託産業集聚區形成了19個市域千億級優勢産業集群和122個縣域百億級特色産業集群。

  推進鄉村振興 成為全國第一糧食加工大省

  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推動“三農”根基穩固有力,河南省全面落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決扛起糧食安全重任,深入推進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著力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大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村容村貌,使越來越多的農村人過上幸福生活。

  2018年河南省糧食産量達1329.8億斤,成為全國第一糧食加工大省、第一肉製品大省,實現了從“國人糧倉”到“國人廚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轉變。

  堅持改革開放 功能性口岸數量居內陸省份首位

  何雄指出,推動河南省由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由對外開放的跟隨者轉變為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探索者,用好改革開放這一“關鍵一招”很重要。

  在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的環境下,2018年,河南省非公經濟增加值佔生産總值比重的60%左右,比1978年提高56.4個百分點;在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的帶動下,河南省功能性口岸數量居內陸省份首位,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躋身全球機場50強,中歐班列(鄭州)運營品質綜合指標名列前茅。

  民生工作紮實推進 居民收入百倍增長

  據了解,為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河南省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群眾的笑臉一天比一天燦爛。2014年以來,河南省有3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8315個貧困村退出,582.4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21%。

  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方面,2018年,河南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94.62%、45.6%,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河南省每萬人擁有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1978年的14.4張提高到2018年的63.3張,人均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前的35歲提高到2018年的76歲左右。

  在居民收入分配方面,河南省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1874元、13831元,分別比1978年增長100.2倍、130.7倍;城鄉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分別達20989元和10392元,是1978年的76.6倍、112.7倍;恩格爾系數由1978年的60%左右下降到2018年的26%左右。

  在加快經濟和城市發展的同時,河南也致力於改善環境品質,2005年以來單位生産總值能耗累計下降50.2%,2014年來PM2.5、PM10平均濃度分別下降24.3%、25.6%。

  何雄表示:“70年櫛風沐雨,70年春華秋實。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擔責、敢於擔難、敢於擔險,勇當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探路人解題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