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上竹園寺村集體經濟收入向40萬元邁進

2019-08-26 15:48: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地處平頂山市魯山縣西北深山區的上竹園寺村,原本是個典型的村集體經濟空殼村。近年來,在海關總署駐村幫扶下,該村多形式、多樣化發展集體經濟,闖出了一條山區貧困村擺脫貧困、跨越發展的特色之路,真正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蝶變。

  日前,魯山縣瓦屋鎮上竹園寺村黨支部書記雷戰河介紹説:“海關的扶持是重要的外力。我和扶貧書記王鏑一直在謀劃如何借助外力增強村莊的內生動力。2018年,我們村的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25萬元,按目前的態勢,2019年的村集體收入有望突破40萬元大關。”

【河南供稿】河南魯山縣上竹園寺村集體經濟收入向40萬元邁進

上竹園寺村特色産品

  村企聯營建公司,山貨進城惠群眾

  上竹園寺村林地資源豐富,山貨品質優良,但參與生産銷售的農戶各自為戰、極為分散,這些特色産品與市場不銜接、銷路不暢,沒能形成村莊的優勢主導産業。為改變這種狀況,上竹園寺村以17萬元海關扶持資金作為啟動資金,通過黨員幹部投資入股、農戶以自有資金入股等方式籌集資金9萬元,累計籌集資金26萬元,成立了魯山縣瓦屋鎮竹園農産品銷售有限公司,村集體佔股65%,村民持股35%。

【河南供稿】河南魯山縣上竹園寺村集體經濟收入向40萬元邁進

生産車間

  該公司主要負責木耳、香菇等農副産品的加工、包裝、銷售,實行集中管理,統一採購、統一銷售、統一核算、統一分紅。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共銷售香菇、木耳約4000公斤,年營業額達200萬元,上繳稅收13萬元,凈收益30萬元。這些凈收益以每股2000元的分紅標準進行分配,村集體分紅19萬餘元,9戶貧困群眾直接受益。

  經海關總署牽線搭橋,上竹園寺的農副産品主要銷往上海等地。目前,竹園農産品銷售有限公司已與京東平臺對接簽約,並與多個電商公司合作,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增加經營效益。穩定的效益也吸引了新的一批村民參股,公司約定以每500元為一股的標準進行擴股。

【河南供稿】河南魯山縣上竹園寺村集體經濟收入向40萬元邁進

生産車間

  引進項目育産業,三資盤活局面新

  上竹園寺村對村集體原有破舊房屋、空閒土地進行規劃,整合閒置土地14畝,以租賃、承包、聯合開發等形式將其盤活,增加村集體的收入。村莊還利用四荒地,種植集體果園500余畝,其中種植桃樹300畝、梨樹200余畝,這些果樹2020年即進入挂果期。

  上竹園寺村還盤活集體資産、資源、資金,利用荒坡發展光伏産業。借助光伏扶貧政策,該村建成一座14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年收益達5萬元,覆蓋關聯貧困戶21戶。

  在專項扶貧資金的支持下,村莊建成一處525平方米的扶貧車間。為讓車間發揮作用,鎮村幹部及各級幫扶幹部內引外聯,引進一個箱包加工項目,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租賃收入5萬元,同時吸納13戶貧困戶實現就近務工,每月穩定增收1200元。

  多樣入股穩增值,渠道拓寬收益多

  上竹園寺村利用集體經濟專項扶持試點資金120萬元,入股魯山縣庫區淼發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作為魯山縣水産養殖領域的龍頭企業,經營效益良好,每年可為上竹園寺村帶來分紅收入12萬元。

  上竹園寺村返鄉創業大學生雷德華創立了綠源中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將中藥“黃黃苗”加工並包裝成高品質的蒲公英茶葉,發展前景十分廣闊。該村以省派第一書記專項資金20萬元入股雷德華的公司,既能為村集體帶來穩定的分紅收益,又能助推打造本地特色産品名片。

  上竹園寺村多方謀劃、多措並舉,使村莊集體經濟得到可持續性發展。

  村集體有收入了,就拿出資金支持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和公益事業發展,加大美麗鄉村建設力度。僅該村設立的村級保潔員崗位就多達23個,碰到誰家出現困難,村裏就及時為其發放臨時救助。集體收入集體共享,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升,黨組織凝聚力不斷增強,昔日的小山村正變得越來越富裕、美麗。(文/圖 王永安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