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內鄉縣余關鎮:綠色車間助力農民奔小康

2019-08-28 14:07: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余關鎮位於內鄉縣城北16公里,是一個典型的丘陵旱作農業鄉,素有“七溝八嶺一面山”之稱,總面積114平方公里,18個行政村,4.17萬人。該鎮依據地理區位優勢、以人為本科學規劃,有效配置人力物力資源,大力發展林果特色産業。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根本。”該鎮黨委書記謝浩説。

【河南供稿】南陽內鄉縣余關鎮:綠色車間助力農民奔小康

俯瞰余關鎮

  在余關鎮浩林薄殼核桃産業扶貧基地,數萬畝薄殼核桃綿延無際,一陣風過,如大海波浪起伏。生産經理杜勇介紹,自2009年發展核桃種植,該基地從山東、山西、陜西等省引種遼核、中林、香玲等系列品種,採用承包、租賃等形式,集中連片流轉荒山荒地種植核桃,規模年年遞增,被國家經濟林學會授予“中國核桃之鄉”。

  【河南供稿】南陽內鄉縣余關鎮:綠色車間助力農民奔小康

村民收穫核桃

  “我們村成立合作社種植油橄欖和迷迭香,帶領50戶貧困戶入社分紅,實現了貧困戶全覆蓋,也成功實現了傳統農業的轉型,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南陽市委組織部駐余關鎮子育村第一書記李哲説。

  余關鎮鎮長邢永海對綠色産業發展實現“一支柱兩改善三增收”做了很好的詮釋。“一支柱”,就是産業興旺——小雜果村村都種植,形成了強大的支柱産業,核桃種植涉及12個村,流轉土地5600多戶,其中貧困戶413戶。“兩改善”,就是生態宜居——大個土地整理項目落戶余關,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森林覆蓋率達40%,優良天氣一直走在全縣前列,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三增收”,就是生活富裕——土地流轉增收、務工就業增收、承包管護增收,最終在綠水青山中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余關人實幹興村、科學致富,創造了綠色産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輝煌。而如今核桃産業已經成為余關的一張“金子名片”,助力余關人增收致富,脫貧奔小康。

  八月的余關,滿眼蔥綠,一片綠海。青的核桃,紅的石榴,黃的是梨……余關鎮依託林果産業優勢,趟出了一條綠色扶貧路。(文/圖 王小軍 閆風羽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