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一座被火車“喚醒”的城市

2019-08-30 09:33:02  來源:人民網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鄭州:一座被火車“喚醒”的城市

鄭東新區風貌 霍亞平 攝

  編者按: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70週年華誕。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全國人民銳意進取、自強不息,一路砥礪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建設成就,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中國的每一寸土地上,70年的歲月都留下了動人的歷史印記,每座城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人民網策劃推出“跨越70年·中國的故事”系列報道,記者通過視頻、圖片、文字記錄下各地70年間的發展變化,以小見大,展現國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圖景,在生動的歷史變遷中感受新中國奮進的磅薄力量。

  西班牙高級品牌時裝頭天淩晨落地鄭州機場,第二天清晨便可與北京、上海市民見面。這種“鄭州速度”,每天都在上演。快速,引領這座內陸城市走進新時代;開放,助力這座古都實現新發展。

  70年來,鄭州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縣城,躋身為國家中心城市。如今,“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網上絲綢之路”越織越密, “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順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鄭州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瞄準“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全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站上高品質發展的“鄭中心”。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鄭州:一座被火車“喚醒”的城市

鄭州東高鐵站停靠的列車。 霍亞平 攝

  火車喚醒沉睡“古都”

  百年前,鄭州的名字叫“鄭縣”,京漢、汴洛兩大鐵路幹線在此交匯,構築了中國鐵路史上第一個“黃金十字架”,鄭縣由此被火車“喚醒”。

  作為一個有著3600年建城史的古都,鄭州在漫長的歷史中起起伏伏。1948年鄭州解放,當年,國家在鄭縣設鄭州市,1949年撤鄭縣併入鄭州市,彼時的鄭州只是一個建成區5.2平方公里、總人口19.1萬人的小縣城。

  伴隨著共和國前進的腳步,古老而年輕的鄭州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走進鄭州市檔案館,幾份泛黃的文件前,不少人駐足:那是1952~1954年,中央、省、市“關於省會遷鄭”的批復、請示和籌備方案。就是這幾頁薄薄的紙,為鄭州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62歲的鄭東新區龍湖辦事處居民田保衛是鄭州“原住民”,他原是鄭州市祭城鄉花胡莊行政村沙莊自然村人,田保衛記憶中的家鄉,是望不到邊際的蘆葦沼澤地,還有一個又一個的魚塘。2012年5月,老田所在的村子整體拆遷。“新家”就安在了北龍湖邊上,社區高檔,房子寬敞。

  如今,站在280米高的鄭州新地標千璽大廈,透過58樓的觀光層俯瞰,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波光粼粼的如意湖、櫛次鱗比的寫字樓、繁忙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流……看著眼前的景象,老田時常恍惚,“這光景,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一五”期間,國家五大棉紡廠落戶鄭州西郊,一大批技術人員從江浙的魚米之鄉,來到黃沙漫天的中原腹地支援建設;“二五”期間,中鋁、第二砂輪廠佈局鄭州,鄭州初步奠定工業基礎。現如今,産自鄭州的中鐵裝備盾構機,安全掘進里程1500多公里,連續七年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2017、2018年連續兩年産銷量世界第一,産品遠銷18個國家和地區。“中國盾構”成為繼“中國高鐵”之後,中國高端製造“走出去”的又一張名片。

  2016年底,國家發改委公佈了《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目前,鄭州已跨入人口超千萬的特大城市行列,經濟總量邁入了“千億俱樂部”,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七,“米”字形高鐵雛形已現,“朋友圈”越來越大,國際范兒日益彰顯。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鄭州:一座被火車“喚醒”的城市

中歐班列(鄭州)順利開通(資料圖)。 李博 攝

  骨子裏涌動“商”的血液

  德化街,始建於1905年,至今仍是鄭州最繁華的步行街,非遺項目雲集。百年德化,見證了近現代“商都”的繁榮。上世紀90年代初,世人矚目的“商戰”由全國最早的股份制商場亞細亞率先打響,並迅速在全國商業領域掀起一次浩大的行銷競爭。

  鄭州,骨子裏流著“商”的血液:雄踞“天下之中”,對內,它穩坐“中軍帳”,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網羅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能力空前增強;對外,它身居內陸,向“海”而生。“空中絲綢之路”“鄭州+盧森堡”雙中心格局日漸成型,中歐班列橫跨亞歐,空中、陸上、海上、網上四條“絲路”並進。到大陸的另一端,到海的另一岸,鄭州從不畫地為牢。

  在鄭州鐵路局圃田貨運站,隨著一聲汽笛長鳴,安春磊手指向前,指令確認,推動手柄,列車緩行滑出月臺。這套操作流程,他早已爛熟於心。

  作為中歐班列(鄭州)的司機,安春磊有著14年的駕齡。從2013年7月18日,領導把中歐班列(鄭州)首趟開行的任務交給他,第10班、第100班……到現在,連他自己都已記不清開了多少班。但他感受最深的是,班列開行越來越密,拉的貨物越來越多。

  “每週有4天在火車上,每個班次連續工作12個小時,吃飯也是在車廂內,連上廁所都是一路小跑。”安春磊説,開火車看著像螞蟻搬家,是週而复始的重復性工作,但對細節和精度卻要求極高,講求忙而不亂。

  一組數字,見證了中歐班列(鄭州)這幾年跑出的“加速度”:班次從最初的每月去程一班,到如今的每週八去八回;時速從每小時的80公里,到現在的120公里;集貨半徑從500公里,到現在的1500公里……

  就這樣,全程10245公里的中歐班列(鄭州),被中外企業家不約而同地視為“黃金班列”:鐵軌的一端,通連境外24個國家121個城市;鐵軌的另一端,以鄭州為核心,公路、鐵路運輸網絡覆蓋全國3/4的省份、1500公里的半徑。

  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鄭州)共開行524班,在全國63個中歐班列開行城市中,往返均衡率、運輸安全和市場運價等指標排名第一。

  硬實力很硬,軟實力夠強。從“上一張網、辦所有事”到“平臺之外無審批”,從企業註冊“一窗受理、一表申請、一網歸集”到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中國(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圍繞“互聯網+”政務服務,連續推出重磅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家厚植發展沃土。

  今年7月,鄭州發佈自貿區鄭州片區三年行動計劃,到2021年底,將形成一批在國家、省、市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經驗,打造內陸地區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高地;鄭州片區進出口總值達到507億元以上,實際吸收外資15.2億美元以上。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鄭州:一座被火車“喚醒”的城市

5G自動駕駛巴士“小宇”。 王佩 攝

  “智慧島”呈現未來生活

  “小宇”,在鄭東新區龍子湖智慧島有著頗高的知名度。

  它是一輛由宇通公司研發的5G自動駕駛巴士,每天要測試200公里,1.53公里的開放式公交道路,就是它的“跑馬場”。“萌萌噠”造型,只看外觀,就讓“小宇”人緣十足。

  環顧車內,既沒有駕駛艙,也沒有方向盤,但卻隱藏著一個智慧的“大腦”。智慧島呈環形,有7個路口,車輛和行人來回穿梭,道路環境較為複雜。這個“大腦”不僅能識別紅綠燈、行人、障礙物,還能識別緊急類車輛,讓“小宇”主動作出避讓動作。

  “5G無人駕駛其實比人還可靠,因為沒有路怒症。”宇通集團自動駕駛研發部技術主管朱敏笑言。

  “現在,每天有4輛‘小宇’風雨無阻地進行著測試,每台車充電一次能跑200公里,累計里程達一萬公里後,就能試載客。預計今年年底即可投入運營。”朱敏介紹,未來,自動駕駛技術將廣泛應用於城市BRT、景區、園區、高檔社區、高鐵、機場等領域。

  “聰明”的車,“智慧”的路,是這裡的真實寫照。鄭州作為國家首批5G示範城市之一,智慧島區域率先實現5G信號全覆蓋,其通信低時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正讓“數字”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2018年10月,首屆數字經濟峰會在智慧島舉辦。一時間,一大批數字經濟最新技術産品集體亮相,5G遠程駕駛、8K裸眼3D展示、5G 遠程觸感反饋、AR全息通話、5G智慧呼吸機、遠程B超和心電監護、AR安防、足球守門機器人等互動體驗系統,著實讓人腦洞大開。

  如今,40平方公里的智慧島,陸續集聚了華為、諾基亞、海康威視、甲骨文、南威、中科院計算所等122家大數據企業和知名研究機構,數字經濟能量密度之高,在中部地區首屈一指。

  人才、資本、創新,發展要素缺一不可。鄭東新區確立了“智慧島、基金島、眾創島、人才島”四島共建的産融生態圈概念,形成大數據産業發展高地,為河南加快建設網絡經濟強省提供了支撐。

  截至2018年底,經過嚴格準入,151家大數據企業通過評審落地智慧島,註冊資本金近19億元,營收近12億元。預計到2020年,智慧島將培育形成營業收入超億元的骨幹企業50家,集聚大數據相關産業企業超過500家,大數據相關産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

  前不久,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印發《2019年河南省數字經濟工作要點》,提出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生態。鄭州當仁不讓,再度領航中原。

  不臨邊、不沿海,70年來,鄭州乘勢而起,一路成長為中國中部地區的特大城市。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鄭州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原經濟區不斷壯大,改革開放持續推進。

  鄭州,正成為中原發展的新“龍頭”!(李東風 張毅力 石國慶 王佩 霍亞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