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醫改政策資源沉下來 河南全民健康提上去

2019-09-02 11:14: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8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護佑人民健康  讓中原更加出彩”新聞發佈會,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闞全程,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謝李廣,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智民,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若石等相關領導出席,並就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南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作介紹發佈。本次發佈會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 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五場。

  闞全程在發佈會上介紹,新中國成立後,河南省大力發展醫藥衛生事業,廣泛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城鄉居民健康水準不斷提高。全省衛生機構總數達71352個,全省衛生人員總數達86.3萬人,病床總數60.85萬張,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數6.34張,超過全國6.04張的平均水準。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6.8歲,主要健康指標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居民個人現金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逐年下降,政府衛生支出逐年上升。2017年,河南省衛生總費用2747.67億元,佔GDP比重為6.11%。政府衛生支出844.81億元,比2007年增加709.03億元,居民個人衛生支出887.19億元,佔總費用的32.29%,比2007年下降20.36%,群眾看病就醫負擔逐步減輕。

  通過完善健康保障,河南省建成省、市、縣130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143個醫療救治項目,成功抗擊了非典、H1N1甲型流感等突發新發重大疫情,建立完善覆蓋城鄉的急救指揮體系和急救網絡,基本形成“15分鐘急救圈”;大力普及健康生活,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推行“健康中原行·大醫獻愛心”專項行動十個一工作法,全省居民健康素養由2013年的3.7%提升到2018年的14.38%;快速建設健康環境,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全省國家衛生城市、縣城、鄉鎮分別達到22個、32個、73個。

  立柱架梁,搭建全民放心醫療。長期以來,河南省進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縱深發展,圍繞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突出問題,堅持醫療、醫保、醫藥和醫院“四醫”聯動。河南省搭建了分級診療制度體系,在城市,組建醫聯體266個、聯繫醫療機構4690所;在縣域,圍繞“縣強、鄉活、村穩”的思路,建設緊密型縣域醫共體,促進優質資源逐漸下沉。通過試點,息縣、鄲城等地醫改成效明顯,形成了可複製推廣的寶貴經驗。2014年10月1日、2015年1月1日,河南省先後全面推開新農合大病保險、城鎮居民大病保險,率先實行省級統籌、即時結報。2017年1月1日起,河南省全面建立覆蓋所有困難群眾的大病補充保險制度。2019年,河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為520元,比2012年提高117%。同時,河南省建立了現代醫院管理和藥品供應保障制度,2017年,河南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終結了實施60多年的以藥養醫機制,推動藥品採購“兩票制”並實施高值醫用耗材陽光采購。

  不但要看得起病,還要看得好病。近年來,河南省衛生健康服務持續提升,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省醫學中心、省區域醫療中心和縣域醫療中心“四級中心”聯動,擴充優質高端醫療資源,創建(心血管、腦血管、腫瘤、兒童、器官移植、中醫骨傷科)六大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讓全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家級的醫療服務;財政總投入近40億元,依託縣(市)人民醫院,在每個縣(市)建設1個縣域醫療中心,推動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互聯網+醫療健康”上下貫通,國家遠程醫療中心落戶河南,累計開展遠程會診26萬例、遠程診斷69.5萬例,隨著服務水準的上臺階,2018年,河南省域就醫外轉率降至4.88%。

  弘揚救死扶傷精神,堅持人才興醫戰略。河南省引進院士、長江學者等高層次人才150多人,培養中原學者6人、中原名醫10人,現有高級衛生技術人員24023人,博士2463人;實施“51111工程”引進和培養34045人;實施基層衛生“369人才工程”引進和培養人才66320人,基層衛生人才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國家級科研立項由2012年的136項增長到2018年的734項,增長5.4倍;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勵3項、省級288項,發明專利195項,成果轉化458項;佈局建設了26家省級重點實驗室,73家省醫學重點實驗室,疑難危重症救治水準大幅提升。

  提檔升級,從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邁進。河南是“醫聖”張仲景的故鄉,是我國醫藥學主要發祥地之一。一直以來,河南省鼎力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初步形成醫、保、教、研、産、文全面發展的良好態勢,率先在全國實現“縣縣有中醫院”的目標。截至2018年,已有中醫醫院587家,從業人員9.2萬人,地産中藥材2700余種。3人當選“國醫大師”,3人獲評“全國名中醫”,4人入選岐黃學者。目前,河南省中醫醫療機構數、開放床位數、從業人員數和中醫醫療服務總量居全國前列。在對外交流上,河南在國外開辦仲景學院等,每年向境外輸送中醫人才500余人次。民間中醫也自發“走出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活躍著河南中醫的身影。

  脫貧攻堅,醫療先行。河南省直面因病致貧返貧的“硬骨頭”,累計投資近100億元,在貧困地區持續實施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提升攻堅行動和106個縣級臨床重點專科項目建設;開展“等額對調”幫扶,推廣適宜技術673項、填補縣域技術空白410項,貧困地區營養改善項目由14個縣擴大到53個貧困縣,累計惠及56.6萬貧困兒童;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由9種擴大至25種,救治率100%,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穩定在90%左右。

  大愛無邊界,援疆顯真情。河南省從1973年開始援外工作,46年間向埃塞俄比亞、贊比亞、厄立特裡亞、科威特等國家派遣醫療隊55批、1115人次,建成了6個具有領先技術水準的專科治療中心,大大增進了受援國醫療技術水準,加強了我國與受援國友誼;對口援助哈密市和十三師,創新方式,做到醫療機構“組團式”對口支援、主要醫療機構重點專科支援及遠程醫學會診系統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