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國際提升“軟實力” 鄭州“國際范兒”更足

2019-09-04 09:12:34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對標國際提升“軟實力” 鄭州“國際范兒”更足

7月20日,鄭州市民服務中心辦事大廳“週末不打烊”第一天,市民前來辦業務 鄭報全媒體記者 唐強 圖

  核心提示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民族體育運動會,鄭州市舉辦這樣的盛會,有利於提升城市品質、集中展示中原新形象。

  為確保辦好盛會,鄭州市貫徹中央、省委部署,像繡花一樣,加強城市管理,提升“硬環境”;全民參與、人人都是城市代言人、個個都是文明宣傳員,打造既溫情又有文化味兒的“軟環境”。

  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實踐證明,舉辦盛會已成為提升城市發展品質的“點金石”。這場民族盛會正在改變和提升鄭州這座城,而鄭州也在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厚植優勢,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

  9月1日起,河南衛視河南新聞聯播推出《辦好一個會 提升一座城》系列報道。昨日播出第三篇聚焦鄭州在持續改善環境的同時,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城市軟實力,並且打造四條絲綢之路,構建起對外開放的大格局。本報今日予以編發,敬請關注。

  辦事大廳週末不打烊,市民點讚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即將開幕,古老商都再次成為國人矚目的焦點。鄭州在持續改善城市環境的同時,也苦練內功,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升城市的“軟實力”,並且通過打造“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構建起對外開放的大格局,“國際范”的鄭州正以嶄新的姿態笑迎四方賓朋。

  這些天,有關鄭州各辦事大廳週末不打烊的新聞佔據了各大新聞媒體的主要版面,刷爆了朋友圈,上個星期六,記者也來到了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打探,根據週末辦事群眾的數量,辦事大廳開啟了四分之一以上的窗口,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也是井然有序。

  市民張先生提起如今的服務,讚嘆連連:“小孩兒在澳門上學,平時上班顧不上辦理港澳通行證,這剛好咱們行政辦事大廳週六週日開門,帶來了很大的方便。現在政府的公務人員辦事人員態度包括效率都在不斷地提升,應該為我們的政府點讚。”

  像張先生辦理的出入境服務項目,連同公積金、醫保社保服務等5大類239項,均屬於市民關注度高、辦理率高的服務事項,辦件量佔到了群眾總辦件量的一半以上,這次全部被納入“雙休日便民服務”範圍。

  鄭州市政務服務辦公室黨組書記王新告訴記者:“通過高頻事項梳理,我們逐步把原來的民生事項進行了調整,真正讓群眾就近辦事、方便辦事。群眾感到便利,整個城市的營商環境度、美譽度也會提高,我們這叫世界眼光、國際標準、鄭州特色。”

  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

  國際標準、鄭州特色的高效服務提升了城市內在品質,而這背後則是鄭州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推進:在全省率先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1000余個審批服務事項分類“一窗受理”,全面推行一次告知、“肩並肩”輔導等機制,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新模式,在全國率先實施“三十五證合一”……對外開放先天條件並不優越的鄭州,補短板、強優勢,在“放”字上下功夫、在“管”字上做文章、在“服”字上闖新路,努力打造內陸地區制度創新和開放的高地。

  今年4月1日,鄭州航空口岸開始全面實施7×24小時通關,針對國內外旅客和進出口貨物的“不打烊”通關保障服務,也使得鄭州機場提檔為全天候國際機場。

  鄭州機場海關監管科科員楊秋歌説:“所有國際航班,國際旅客和進出口貨物通關,都實現了‘隨到隨檢、快速通關’,提升了鄭州航空口岸通關便利化和貿易便利化水準,降低了進出口企業合規成本。”

  全天候通關保障服務,為鄭州釋放出更大的國際影響力和經濟紅利。全面實施7×24小時通關保障措施以來,鄭州航空口岸進出境航班航線持續增加,出入境人次、快件貨運量等均呈現增長態勢。

  “國際鄭”必將以更加 開放的姿態走向世界

  憑著不打烊的幹勁和拼勁,鄭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借力“一帶一路”,不沿邊、不靠海的鄭州,靠著“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也在全球競爭中不斷贏得自己的角色與地位。

  2014年6月,“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開通,使得每週僅有一班國際航班的鄭州機場,開啟了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綢之路”。如今鄭州正以全天候、無時差的開放姿態,衝破時空的障礙,向著成為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目標進發。

  河南航投公司盧森堡項目管理部副總經理袁聖博表示:“我們提出了雙樞紐概念,希望以盧森堡和鄭州分別作為歐洲地區和亞太地區最主要的航空貨運樞紐,這個民航戰略,使我們這座城市真正地融入世界經濟的版圖。”

  截至目前,鄭州僅國際客貨運航線就達到56條,初步形成了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輻射全球近200個城市的國際樞紐航線網絡,鄭州的“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

  如今,鄭州傾力打造的“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連接世界的“網上絲綢之路”越織越密;東聯西進的“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對接東亞東南亞的“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順暢。鄭州,這座火車拉來的城市,已經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人才往哪走、資金往哪流?説到底取決於哪的機會多、障礙少;項目在哪建,有國際影響力的大會在哪開?説到底取決於哪的效率高、服務好。鄭州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通過自身的努力,把區位交通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成為中西部地區聯通世界的重要平臺,如今,“國際鄭”已經敞開懷抱,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少數民族同胞,未來鄭州也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走向世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