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在“開封”中開放在開放中出彩

2019-09-04 08:53:3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70年,對於八朝古都開封是短暫的;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卻是開封歷史上發展最快的70年、變化最大的70年、人民生活最幸福的70年。

  “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開封以“古”聞名:城摞城——歷經20年,我國考古學家在開封地下3米至12米處考古發掘,上下疊壓著6座城池;中山路——前身是北宋汴京城的禦道,是世界唯一千年不變的城市中軸線。

  開封在“開封”中開放,在開放中出彩:新中國成立後,開封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飛躍,全市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1.38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002.23億元,人均生産總值由68元增長到43936元,財政收入由45.1萬元增長到140.7億元。

  按照“貫穿一主線一保障,確保兩穩定,打好三攻堅,抓實五突破”工作佈局,開封全面推進各項建設:著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做好農業農村農民工作、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

  近年來,開封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始終位居我省前列,連續4年榮膺“河南省市縣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考核評價先進省轄市”稱號;糧食總産量實現“十五連增”;實現362個貧困村出列、5.78萬戶20.65萬人脫貧;破解民生“八需八難”,連續多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70%以上。

  開封積極打好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發展、基礎能力建設、新型城鎮化“四張牌”:

  2015年,在全省第一個實現産業結構“三二一”歷史性轉變,形成了以汽車及零部件、裝備製造、新材料等8個工業“基石”産業、1個文化旅遊“柱石”産業、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8+1+N”産業鏈;

  在全國率先提出“文化+”理念,推出“文化+”行動計劃,推動多種新業態融合,激活開封文化基因向項目轉化、向産業轉化、向推動發展的新動力轉化;

  河南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掛牌以來,實現了“二十二證合一”,成為全市發展新的增長極;

  形成“一城兩核六組團”城市發展多極支撐,提出打造“兩城兩都一支點”的城市定位;積極融入鄭州大都市區建設,建設鄭汴港核心重要支點。

  開封全力做好“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的這篇縣域治理大文章:

  2017年3月,蘭考縣率先在全國實現脫貧摘帽。蘭考將努力打造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示範點、全國縣域治理“三起來”的示範點。

  漫步開封,仿佛置身江南——一城清水,水在城中,城在水中;青山碧水、藍天白雲、綠樹蔥蘢,把開封人民的幸福生活裝扮得格外亮麗清新。

  開封以“外在古典、內在時尚”為城市建設理念、以項目建設為載體,一幅從古都向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嬗變畫卷呼之欲出。

  發展不停步,提質向未來。開封,在“開封”中開放,在開放中出彩!(記者童浩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