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刀鋒舞者”陶留海:從技校生逆襲為“國字號”專家

2019-09-05 17:56: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登上八九十米高的鐵塔帶電作業,伸手抓向嗞嗞作響的高壓導線,將電網隱患消于無形,這在常人眼中異常艱巨的工作,對於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技術專責陶留海來説再平常不過。21年來,他從一名技校生到一名普通的送電工,再從一名國家電網公司最年輕的領軍人才到全國輸電線路帶電作業領域專家,用心守護著電力高速公路,被譽為“刀鋒舞者”。

(已確認:專責為職務名稱)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刀鋒舞者”陶留海:從技校生逆襲為“國字號”專家

陶留海(左一)介紹他多年來的發明及創新成果 攝影 賈親親

  能吃苦 愛鑽研 技校生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已確認:專責為職務名稱)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刀鋒舞者”陶留海:從技校生逆襲為“國字號”專家

陶留海展示自己發明的絕緣士字梯 攝影 賈親親

  據陶留海介紹,他來自河南新鄭市農村,父親曾是一名鐵路裝卸工。小時候家庭條件很不好,為了早就業,為家分憂,1995年,原本考上重點高中的陶留海選擇去上南陽電力技工學校,學的是熱動運檢專業。畢業後,他成了一名送電線路架設工,由於專業不對口,工作的專業跨度相當大,但陶留海快速適應並且迅速成長為崗位中堅。“靠的就是學習,一方面向老師傅們學習,一方面向書本學習。白天干活時帶著小本子,不懂的地方全都抽空記下來,晚上再通過學習把它們弄明白。”陶留海説。

  參加工作後的頭十年,他基本上在晚上12點半之前沒回過家,都在單位學習,多年的苦學贈予他豐厚的回報。2008年,年僅30歲的他成為國家電網公司首批生産技能專家,也是最年輕的一位。2014年,他順利通過國家電網公司領軍人才選拔考試,成為當年國網河南電力唯一一個輸電檢修專業的領軍人才,也是國網河南電力唯一一個具備技術技能雙專家稱號的員工。2016年12月,他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完成了從一名技校生成長為一名國內輸電運維和帶電作業專家的蛻變。

  “你若問他帶電作業的技術規範或者是安全規程,他能明確告訴你在書的哪一頁,哪一行。他真是利用一切時間學習,那麼厚的專業書都被他翻爛了!”陶留海的徒弟孫超説起師傅愛學習的那股勁時,滿臉欽佩。

  陶留海的妻子王美蘭説:“剛和他談戀愛時就覺得他特沒情調,聊天也總離不開工作。他最大的愛好就是買書、讀書,一買就是一堆,但他的這種踏實和上進確實打動了我。”

  不斷創新發明 推動國家帶電作業發展

(已確認:專責為職務名稱)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刀鋒舞者”陶留海:從技校生逆襲為“國字號”專家

陶留海身穿自己研製的專用屏蔽服檢修線路 供圖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

  進入21世紀,全國電網步入特高壓時代。自2008年開始,陶留海全程參與了1000千伏晉東南—南陽—荊門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的建設、生産準備、運維管理工作。通過努力,陶留海積累了豐富的特高壓建設運維經驗。

  “2018年5月26日,對我們來説,那是充滿挑戰的一天,也是載入史冊的一天。我們歷時兩年研發的±11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核心關鍵技術——屏蔽服正式進行帶電實際操作,在位於北京昌平的中國特高壓直流試驗基地接受目前世界上最高電壓等級模擬輸電線路的挑戰。”陶留海回憶起2018年與團隊成員以實際行動開創特高壓帶電作業的世界紀錄時,言語中透露著激動與自豪。

  為了能夠在世界上最高電壓等級的線路上實施帶電作業,他通過開展“±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線路帶電作業方法和工器具裝備實用化關鍵技術重點攻堅”課題研究,先後成功研製了專用屏蔽服、電位轉移棒、絕緣拉棒等帶電作業防護用具和工器具,填補了系列帶電作業關鍵技術世界級科技空白。部分研究經中國電科院檢測及現場試用,具有靈活實用、可靠方便特點,能夠完全滿足現場作業和安全需要。

  他先後獲得國家發明專利13項,實用新型專利37項,河南省公司級以上創新成果和科技論文獎50余項。

  2017年11月,在美、日、俄等10余個國家代表參加的中國帶電作業會議上,陶留海作了“中國特高壓輸電線路帶電作業發展現狀研究”主題演講,吸引了多國專家的熱切交流,充分展示了河南電力特高壓帶電作業的品牌形象。

  “當我站在發言臺上作主題演講時,看著台下來自美國、俄羅斯、日本等電力企業工程師專注的神情,看著他們和翻譯不斷交流,內心升騰起了一種強烈的自豪感,我為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代表河南公司在特高壓輸電帶電作業技術能夠佔領世界制高點而自豪,也更為強大的祖國而驕傲。”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陶留海自豪地説。

  “他已經不把帶電作業當成工作,而是融入到血液,成為了一種發自內心的熱愛。河南境內160多條超、特高壓輸電線路綿延9480多公里,正是陶哥這個‘刀鋒舞者’最好的舞臺。”在陶留海的徒弟孫超眼裏,陶留海是一個工作用心、充滿激情、追逐夢想的人。

  自參加工作以來,陶留海累計開展包括特高壓線路在內的帶電作業450余次、3400余小時,實現作業零差錯、零事故。他先後榮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全國技術能手、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2018“感動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國家電網公司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