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市清豐縣士子元中心小學:德藝有為

2019-09-10 11:11:56  來源:海外網  責編:劉徵宇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們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們的未來,在希望的田野上…”這首在20世紀80年代初流行的歌曲,曾經作為共青團中央推廣的歌曲之一,並作為1984年國慶活動的集體舞歌曲,在八十年代的青年當中影響很大。多年來,這首歌曲一直作為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柳格鎮士子元中心小學(下稱“清豐士小”)學校廣播臺臺歌並堅持每天清晨定時播放著,表達著全校師生的對理想和未來的追求,一切夢想都將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孕育、開花、結果。

  這所農村小學從1996年以來,在不到600人的畢業生中,相繼有100多名農村學子考入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等知名高校。

  成功經驗或許大都是有驚人的相似,但卻各有各自的特點。這所農村小學最大特點是,讓每一個師生都獲得希望。該校就讀的學生所有特長養成,都是學校免費進行培養。這份沉甸甸學生特長內容,包含有:學生均會跳8套集體健身操和2套民族舞;會唱國歌、校歌及其他6首校園流行兒歌;會朗誦《三字經》和《弟子規》;會演講《我的祖國》等等。清豐士小學校大門口豎立的“發展標準科學化,實幹興校中國夢”宣傳牌,上面展示了校容校貌變化的日新月異和有目共睹的育人成果。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該校旗、校徽的精美設計、深刻內涵和校歌—《恒星士小》的歌詞透射出的壯志淩雲,共同勾畫出一幅立志打造河南名校的清晰路徑,宣示了這所農村小學在素質教改中銳意進取的永無止境。

  走進現任校長劉志偉的辦公室兼會議室、資料室、校史室時,這裡的佈局讓人稍感意外,這裡的一切以學生為中心,墻壁上琳琅滿目的錦旗、獎牌、獎狀和歷年來來訪領導的合影、題詞,給人一種昂揚向上的氛圍。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現在畢業于北京化工大學的劉月超,在其小學畢業時留母校的一副內容為“前人輝煌終歸史,後生輝煌才是真”的書法作品,更讓人感到一名農村優秀學子追求美好未來的豪邁情懷。

  清豐士小寬敞的校園,從教學區到活動區再到服務區,處處乾淨整潔;學生上課學習、課間活動、上下學,節奏雖快,但忙而不亂,井井有條。這只是外表,在這所學校裏,原因是學生年齡小,一、二年級的班級內壁報是固定不變的,張貼的是國歌歌詞、國旗和少先隊隊史圖解,其他高年級均有學生本身動手完成設計與板書;在上課時,為了克服部分學生有觀望等待的偷懶思想,該校教師“提問不得要求學生舉手”,而是隨機點名,機會均等。從而,把“學生注意力不集中”這一個難題破解了。 

  2009年10月15日,河南省教育廳巡視指導組赴清豐士小調研,該校素質教育的成果得到了省廳巡視指導組的好評。在清豐士小全體教職工辛勤耕耘下,一個個獎牌、一面面錦旗接踵而至,該校先後獲得了“河南省家庭教育示範校”、“濮陽市標準化學校”、“濮陽市首批示範性勞動實踐基地”、“濮陽市花園式學校”、“濮陽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學校”、“濮陽市依法治校示範校”、“清豐縣文體節目表演組織獎”、“學科競賽先進校”、“家長滿意放心校”等多項殊榮。從小學教師到專家校長,這裡創造了學校與個人共同發展的可喜成績。

  從2008年春,該校提出實行“無家庭作業”學校,提出了“一堂三測高效課堂”新模式後,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效率産生了振奮人心的效果,教學品質同時飛速提升,打消了家長原有的顧慮。    

  在該校教師韓紅彩的精心輔導下,該校學生劉朝剛在濮陽市關工委、濮陽市教育局聯合主辦的迎奧運“激情奧運·陽光校園”主題演講比賽中,奮力拼搏,奪取了濮陽市小學組一等獎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該校劉曉冉同學,在濮陽市關工委、濮陽市教育局聯合主辦的迎國慶“我的祖國”主題演講比賽中,喜獲三等獎;同年,該同學還在濮陽市首屆中小學生閱讀大賽中獲得了特等獎;韓紅彩老師又獨具匠心編排了一套“士小版感恩六步操”,讓學生們每天放學回家做給本身的長輩,以感恩長輩的養育之情。

  該校名譽校長張介明(現任濮陽市關工委副主任),為該校的發展也傾注了多年的心血,多次組織和出席該校的關愛留守兒童活動,併為一名孤兒捐資助學。濮陽市委老幹部局對該校多年來一直對清豐士小師生,從各方面進行幫扶。  

  在許多人看來,通過學校標準化建設後,清豐士小做為一所農村小學已經發展良好,但在劉志偉看來,推進學校科學發展和實現“清豐士小版”的“中國夢”,努力的方向一片光明,或許還有難以預料的困難和挑戰。

  劉志偉表示,將帶領全體清豐士小人變“壓力”為“動力”,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為讓“清豐士小成為棟樑的母校、精英的搖籃的“士小夢想”而努力奮鬥終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