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焊工狀元”曹遂軍專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國門當教練

2019-09-10 17:12: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我覺得專注最能代表工匠的精神,專注于自己手中的工作,並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到極致。”今年45歲的曹遂軍是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一建設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他在焊接崗位上28年,由最初的普通焊工到現在的焊接大師,用一雙巧手把數萬噸鋼鐵焊接得“天衣無縫”,並多次走出國門,給外國焊工當技術教練。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焊工狀元”曹遂軍專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國門當教練

曹遂軍展示管道焊接工藝 攝影 王威

  “你把日常的工作做好,就是在逐漸提高,這是一個積累的過程,需要長期的堅持,而且對待每一項工作都要儘自己的全力去把它做好。”1991年,曹遂軍從中國石油一建公司技校畢業後一直從事電焊工作,參加工作僅5年,他就在公司舉辦的焊工比賽中獲得了第一名。

  多年的工作中,曹遂軍一直保持98%以上的焊接探傷一次合格率,單臺設備的探傷一次合格率多次達到100%,多次解決了企業遇到的焊接施工難題。2003年,他在河南省舉辦的焊工技能比賽中獲得第一名,摘得“焊工狀元”稱號。

  2003年之後,他開始主要從事焊工培訓工作,積極開展導師帶徒和技能傳承,把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徒弟和工友。2007年、2009年和2013年,他先後帶領選手在第八屆、第九屆和第十一屆全國工程建設系統焊工比賽中獲得團體第一名;2011年,在英國舉行的第41屆世界技能競賽焊工比賽中,曹遂軍培養的選手裴先鋒獲得銀牌,這也是中國人首次參加該項比賽並在所有參賽項目中獲得的唯一獎牌。

  十幾年來,他共培訓焊工6000余人次,其中7人登上了世界比賽的舞臺,培訓出100多名在全國比賽中摘金奪銀的優秀焊工,其中5人在全國焊工技能大賽中奪得第一名。他還多次赴海外對當地焊工進行培訓,通過手把手教、反復演示培訓出了上百名海外焊工,為公司承攬後續工程打下了基礎。

  2009年,他前往烏茲別克斯坦給當地焊工做技術教練。2011年和 2012 年,他先後兩次去伊拉克給當地焊工做培訓。

  “由於語言不通,而且焊工技術中的一些專業術語在當地語言中沒有專用的詞語描述,開始時,外國學員聽不大懂,後來我就用手寫板,針對大家的疑問,通過畫畫進行溝通,或者實際操作示範。”曹遂軍回憶説。曹遂軍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一建設有限公司焊工高級技師,焊接研究培訓中心焊工操作培訓教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焊工狀元”曹遂軍專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國門當教練

曹遂軍做焊接示範 攝影 王威

  曹遂軍説,在做培訓老師的過程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時年31歲的他作為北京奧運會的主運動場——“鳥巢”工程的焊接教練,要對40余名電焊骨幹手把手進行高強度厚板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焊接操作培訓和實際指導。

  回憶當時的情景,曹遂軍説:“我是2005年6月底到達北京,剛開始,心裏也沒底兒,因為‘鳥巢’的鋼結構完全靠焊接連成一個整體,稍有閃失,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據介紹,“鳥巢”是由4.8萬噸鋼結構有序編織,外殼沒有固定支架,由鋼結構互相連接而成,鋼結構的最大跨度達到343米。而專為“鳥巢”研製的國産Q460E鋼是一種低合金高強度鋼,厚度在100毫米以上,從未在國內建築中使用過,焊接人員需要在沒有任何參照物的情況下,確保“鳥巢”外殼焊接萬無一失。

  “焊接特大箱型梁是‘最難啃的骨頭’,焊縫介面都是角度很小的單坡口,焊絲不能探至焊縫件根部施焊,幹伸長度增加造成參數不穩定,焊接品質極難控制,整個‘鳥巢’鋼結構焊縫長度近320公里,最後全部要經超聲波探傷,合格率要達到100%。”曹遂軍説。

  嚴峻的挑戰反而激發出曹遂軍的鬥志。他把重點放在焊接特大箱型樑上,把原有工藝改進為“焊條電弧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複合焊接工藝,解決了根部焊接品質難題,大幅提高了焊接合格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焊工狀元”曹遂軍專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國門當教練

曹遂軍(左二)指導學員焊接技術 供圖 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一建設有限公司

  在授課過程中,他精益求精,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在焊接操作培訓中手把手指導,成功破解一系列技術難題。一個多星期後,曹遂軍完成了教練任務,“畢業”的40余名學員也成了後來者的老師。

  説起對待困難的態度,曹遂軍説:“當我遇上比較難幹一些活兒的時候,自己就覺得比較有挑戰性,可以學習新知識,技術提高就會比較快,這樣在以後工作中就會覺著遊刃有餘,處理一些難題包括搞一些技術革新,就感覺更自信了。”

  他先後獲得全國技術能手、河南省技術能手、河南省焊工狀元、中原大工匠、河洛大工匠等稱號,同時,他也是河南省勞動模範,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2008年,他作為高技能人才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