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運動會 促進大團結——訪國家民委副主任郭衛平

2019-09-10 10:41:37  來源:新華社  責編:劉徵宇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8日在河南鄭州隆重開幕。組委會副主席、國家民委副主任郭衛平9日就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作用、發展方向、引領功能、本屆運動會的意義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作用是什麼?

  郭衛平:一是民族團結。自1953年首屆運動會舉辦以來,始終把促進民族團結擺在重要位置。民族團結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民族團結永遠是我們高舉的大旗,永遠是我們前進的燈塔。二是弘揚精神。運動會集中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優秀項目,而這些運動項目來源於生活、豐富了文化、滋潤了身心。三是人心凝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

  記者:如何加強和改進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郭衛平:一是堅持守正創新。繼續保特色、求務實、揚正氣、樹新風,淡化金牌意識和錦標意識,強化凝聚人心和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堅持民族特色。突出民族特色、民族傳統體育的特點,充分體現運動會“平等、團結、拼搏、奮進”的宗旨、“民族團結和群眾體育的盛會”的定位。三是堅持科學規範。進一步把握民族傳統體育的群眾性、規律性,不斷完善競賽項目和表演項目設置,不斷完善比賽規程、規則等機制制度,推動賽事的規範化、制度化。四是堅持時代引領。根據時代的不斷發展和群眾的精神需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運動會辦成促進民族大團結的生動課堂、增強“五個認同”的教育陣地、凝聚實現民族復興夢想磅薄力量的重要盛會。

  記者: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如何帶動少數民族體育活動開展?

  郭衛平:群雁高飛頭雁領。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就是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的“頭雁”,具有引領、帶動的“龍頭”功能。一是把握方向。競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必須體現中華優秀傳統體育,必須符合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引導各民族群眾築牢精神支柱。二是保護傳承。民族傳統體育是各民族在長期生産生活、社會實踐中孕育産生的,具有濃郁的民族特點和地域特徵,需要加大力度,推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的挖掘、保護和傳承。三是提升水準。在這一最高水準、最高規格的民族傳統體育賽事上同臺角逐,能夠極大地提升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整體水準。四是推廣創新。隨著運動會定期召開,比賽項目優化固化,表演項目獨特獨創。許多原本是某一個地區、某一個民族喜愛和擅長的項目,受到其他地區各族群眾的喜愛。

  記者: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有什麼意義?

  郭衛平: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適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運動會的勝利舉辦,為共慶新中國華誕、共享偉大榮光、共鑄復興偉業營造了濃厚氛圍。本屆運動會廣泛宣傳黨和國家的民族理論政策,營造了中華民族大家庭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氛圍,展示了新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首次在中部省份舉辦,河南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運動會必將進一步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新的更大力量。(新華社記者 譚暢 張浩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