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2019-09-11 11:19: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仝瑞勤):9月10日,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年度盛會——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第八屆年會暨中國北斗應用大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並對2019年衛星導航定位科技進步獎、創新應用獎、終身成就獎獲獎者進行了表彰。

【河南原創】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現場頒獎 供圖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

  大會以“北斗服務全球,融合創新應用”為主題,集聚北斗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要素和系統性構建北斗應用産業發展的創新發展生態,在導航、遙感、通信等衛星系統技術和應用領域進行深入交流,營造開放、自主、相容、漸進的北斗應用發展環境。

  中國工程院院士、航天系統工程戰略科學家沈榮駿,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空間研究委員會中國委員會副主席戚發軔,中國工程院院士、導航衛星領域首席專家範本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衛星大地測量學家魏子卿,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測繪學院教授王家耀,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衛星導航專家譚述森,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農業農機專家陳學庚,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新疆農業大學教授艾克拜爾·伊拉洪出席開幕式。

  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程利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興遼,鄭州市副市長史佔勇,鄭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新亭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出席大會開幕式。

【河南原創】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致辭 供圖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致辭説,北斗系統的應用已成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經濟增長點,北斗相容應用已經成為主流方案,行業和大眾市場正在向北斗標配化發展,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正處於最好發展機遇期。本次大會是一次向全國人民彙報和展示北斗的科技進步及應用成果。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要做大做強北斗等衛星及應用産業”的指示精神,不斷地推動衛星導航技術的廣泛應用,促進衛星導航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河南原創】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鄭州市副市長史佔勇致辭 供圖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

  鄭州市副市長史佔勇致辭稱,加強北斗産業平臺建設是鄭州市電子信息轉型升級的重要環節,鄭州市高度重視北斗應用産業領域的發展,多維度佈局,打造北斗應用産業平臺。經過多年的精耕細作,鄭州市已培育多家北斗應用相關骨幹企業,聚集了信息工程大學等一批北斗領域的知名高校和高端研發機構,鄭州市良好的北斗應用産業基礎和創新優勢已初步顯現。此次大會選擇在鄭州舉辦,為鄭州市進一步提升北斗應用産業總體水準、助推北斗應用産業發展、加快北斗應用産業平臺建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同時展現鄭州市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富集的優質創新資源,擴大鄭州市國家中心城市的影響力與號召力,吸引北斗應用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來鄭投資,進一步增強鄭州北斗應用産業資源集聚效應。

【河南原創】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致辭 供圖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的核心供應商,2018年年底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衛星導航服務,2020年前將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設,實現“中國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發展目標。北斗系統始終堅持發展,將導航定位服務人為一體,並在此基礎上增加了國家搜救等服務能力,為世界貢獻了北斗方案。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興遼代表河南省政府致辭,他表示,作為人口大省、農業大省、新興工業大省,全國重要綜合交通樞紐和通信樞紐的河南,在北斗導航系統應用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在河南也將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迎來更加蓬勃的發展。河南將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龍頭,在全省大力營造創新生態,加快提升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創新發展水準,引導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圍繞衛星導航産業鏈佈局創新鏈,持續提升北斗産業技術創新水準。

【河南原創】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嘉賓巡展 攝影 仝瑞勤

【河南原創】中國北斗應用大會開幕 多位院士齊聚鄭州共商發展大計

展覽展會現場 攝影 仝瑞勤

  據了解,本次大會將從9月10日持續至12日,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巡館及展會、主論壇、農用無人機産學研應用與發展研討會、分論壇、鄭州高新區項目對接會暨北斗商業模式論壇、第二屆“北斗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鄭州高新區北斗産業重點企業觀摩等。其中,項目對接會暨北斗商業模式論壇上,鄭州高新區將發佈支持北斗産業發展的最新政策;“北斗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21支參賽隊伍將角逐最終名次;在10500平米的展覽展區,有140多家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展示的各種北斗應用産品和“北斗+”新技術在各領域應用成果。

  據介紹,2018年底,中國自主建設的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已開始提供全球服務。《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白皮書(2019)》顯示,2018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已達3016億元。作為本次大會的東道主,鄭州高新區在北斗産業發展方面有良好的産業基礎和創新優勢,集聚了鄭州信大先進技術研究院、漢威電子、天邁科技、威科姆等北斗應用技術研發機構和企業100余家,圍繞授時終端、智慧裝備製造、北斗應用系統集成以及北斗位置服務四大領域形成了較為完善産業體系,目前正著力規劃打造“鄭州北斗雲谷”,力爭在2025年建成千億級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