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軍工二代”金其福:勤學苦練成就“鉗工狀元”

2019-09-11 11:25: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我認為工匠精神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一種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態度。作為新時期産業工人的代表,作為河南省的大工匠和公司的技術帶頭人,我一定會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培養更多的濟源市、河南省乃至全國的大工匠,為河南省經濟騰飛作出貢獻。”今年40歲的金其福是濟源市河南中原特鋼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的鉗工高級技師、技能帶頭人,18年來,憑著對公司的執著、對事業的堅持,從一名普通鉗工一步步成長為中原大工匠。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軍工二代”金其福:勤學苦練成就“鉗工狀元” 

金其福(右一)介紹公司的芯棒産品 攝影 王威

  1981年,兩歲的金其福跟著父親從河南信陽來到位於濟源正在建設中的“五三一”工程,是典型的“軍工二代”。幼時的耳濡目染,使他逐漸萌生了成為一名軍工人的夢想。2001年,從技校畢業的金其福成為一名鉗工。初到車間,他一天到晚泡在工作臺前,向師傅學、向工友學,苦練銼削、鋸切、研磨、劃線、攻絲……憑著這股勁頭,他很快掌握了機械製造中的金屬加工技術。2002年,參加工作僅一年的金其福在與眾多老師傅較量中,斬獲全廠鉗工技術比武第一名。

  金其福説:“要成為一名更優秀的鉗工,必須要具備準確判斷設備故障、修復設備故障的能力。”在工作過程中,他深感自身知識儲備不足,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習機會,他請教過車間裏的每一位維修師傅,更對有經驗的車工師傅“窮追不捨”,走到哪學到哪記到哪。

  工作之餘,為了在更高層次上提高自己的技術水準,他還參加了函授本科的學習,幾年下來,光學習筆記就攢了半米多高。憑著這份對學習的執著,入廠僅5年的金其福獲得了河南省鉗工比武第七名,2010年,他成功問鼎河南省“鉗工狀元”。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軍工二代”金其福:勤學苦練成就“鉗工狀元” 

金其福檢查設備 攝影 王威

  在工作中,金其福經常琢磨怎麼樣提高設備性能、怎麼樣減輕工友的勞動負擔、怎麼樣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為企業創造價值。

  幾年來,金其福牽頭或者作為主要責任人重點攻克了芯棒拋光除塵、16m重型臥式車床數控刀架改造等關鍵生産瓶頸,芯棒精加週期由過去的10天壓縮為目前的6天,效率大幅提升,員工生産作業環境也大為改觀,他還完成合理化建議改良改善71項、申報成果55項,獲得授權專利9項,創造直接效益386萬元。

  2013年,以金其福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建立。金其福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的陣地,把培育更多人才、解決更多問題、創造更多價值作為創新工作室的首要目標。2018年,“金其福創新工作室”被評為“河南省示範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他還帶領大家收集總結從領導到操作工人提出的各種疑難雜症,開展針對性的培訓和研討,共享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與工友們共同探索、共同進步。在他的工作室裏,有2人晉陞為公司技能帶頭人。他指導的青年工人多次在河南省鉗工技術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近幾年,“金其福創新工作室”主動發揮團體優勢,集中集體智慧,承擔公司關鍵設備改造項目,其中,“芯棒堆焊項目”由創新工作室團隊自主設計、製作、安裝,涉及16個子項的創新,項目完成後,累計完成芯棒堆焊修復1798支,形成收入1.5億元,經濟效益明顯。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軍工二代”金其福:勤學苦練成就“鉗工狀元” 

金其福展示傳統鉗工的銼削技藝 攝影 王威

  金其福常説:“要幹好工作就要有點忘我精神、有點軸勁兒。因為,幸福是奮鬥出來的。”2009年,濟源虎嶺工業園區芯棒精加生産線開始建設,該生産線是推動主導産品限動芯棒提質升級的關鍵項目,既有老設備搬遷,又有新設備安裝,共涉及大型裝備15台(套),工程複雜難度大,時間緊任務重。當時芯棒訂貨飽滿,産品交貨期急,市場不等人、用戶不等人。特別是芯棒精加車床,長達20米,水準平面內、垂直面直線度要求精度達到0.08mm,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粗細,調試難度極大。一旦出現問題,只有推倒重來,損失難以估計。為保證設備精度,金其福帶領團隊,絞盡腦汁,反復研究策劃方案,最後決定“土洋結合”,採用自製千斤頂與懸挂墊鐵的方式澆灌水泥,再逐步減少墊鐵,反復進行調整,用“土辦法”解決了大問題,最後設備精度達到了0.06mm,一次安裝到位、一次調試成功,同時創造了公司史上單批次用時最短安裝臺數最多的紀錄。

  金其福先後榮獲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河南省“鉗工狀元”、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18年榮獲“河南省第二屆中原大工匠”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