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鄭州樞紐之城 活力之城

2019-09-12 10:03: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劉徵宇

  2019年7月18日淩晨1時54分,總第2318班中歐班列(鄭州)滿載著1549噸貨物,從鄭州出發,駛向萬里之遙的德國漢堡。這一天,中歐班列(鄭州)正式迎來開通6週年紀念日。

  6年來,中歐班列(鄭州)翻山越水,運行線路覆蓋歐洲、中亞、東盟和亞太地區(日韓等),全方位助力河南、鄭州走向開放前沿。中歐班列(鄭州)取得的成績,是中國鐵路樞紐之城鄭州全面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

  接下來,鄭州將以國際化、現代化為引領,以高水準對外開放為戰略突破口,走好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的道路,進一步加快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步伐,為中原出彩、中部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開放之城,四條絲路聯世界

  近年來,鄭州市致力“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多作貢獻”,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目標邁進,拓展全球化視野,培養國際化思維,打開了聯通世界的大門。

  “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鄭州—盧森堡航空樞紐延伸輻射,形成了“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航線網絡,覆蓋全球23個國家近200個城市,鄭州機場客貨運規模持續保持中部“雙第一”。

  “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打通了東聯西進南拓陸路通道,覆蓋24個國家、126個城市;中歐班列(鄭州)“去14回10”常態運營,創新“一單到底、物流全球”多式聯運,貨值貨重等綜合評價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網上絲綢之路”越來越便捷。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基本建成,跨境電商“1210”模式全國推廣,2018年跨境電商交易額全國領先,實現“買全球、賣全球”“一網聯世界”。

  “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順暢。與青島、天津等港口無縫銜接,依託鐵海、公海聯運形成內陸“無水港”。

  開放,是全方位的開放。“不靠海不沿邊”的鄭州,如今已嬗變為“四條絲路聯世界”的鄭州。

  開放,是持續性的開放。下一步,鄭州將發揮交通樞紐優勢,走好“樞紐+開放”的道路,加快建設高水準開放平臺;發揮城市後發優勢,優化城市功能佈局、空間結構、基礎設施,塑造“東強、南動、西美、北靜、中優、外聯”現代化城市形態;發揮要素稟賦優勢,突出先進製造業的主導地位,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發揮中原歷史文化資源優勢,打造全面展示華夏文明、中原文化的特色城市,不斷提升鄭州城市文化軟實力;發揮幹部隊伍勤奮肯幹的優勢,打造優質高效的商務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文明誠信的社會環境,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發揮“綠城”基礎優勢,推進生態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打造宜居宜業的人居環境。

  樞紐之城,打造國際交通樞紐門戶

  從上世紀初盧漢線、隴海線在這裡十字交匯開始,鄭州一步步成長為“中國鐵路心臟”。鄭州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交通樞紐。樞紐能力,最終體現在集疏能力上。

  近年來,鄭州著力打造域外樞紐。2018年,鄭州被確定為全國12個最高等級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以鄭州為核心的“兩環多放射”高速公路網、“三橫八縱”國省幹線公路網通達全國,2小時航空圈覆蓋全國90%以上人口和市場,2小時高鐵圈覆蓋4億人口的生活和消費。

  2020年鄭合、鄭濟高鐵建成通車後,鄭州將成為全國米字形高鐵交通樞紐。

  樞紐之城,內外必須實現無縫對接。近年來,鄭州著力推進域內暢通。目前,全市公路網密度達到184.9公里/百平方公里,處於全國領先水準,市域內15分鐘上高架橋、30分鐘上高速;都市公交實現全域通達、高效換乘,成為“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2013年鄭州邁進地鐵時代,“米字+環線”軌道交通運營及在建里程突破300公里,“軌道上的鄭州”正由藍圖變為現實。

  下一步,圍繞提高樞紐通達能力、集疏能力,鄭州將一方面抓硬體、完善交通設施佈局,加快推進國際航空運輸網、米字形高鐵網和軌道交通網建設,不斷完善以航空為引領,以公鐵貨運集疏、高鐵客運集疏為特徵的空陸銜接、多式聯運的綜合樞紐體系。另一方面抓軟體,提升交通組織能力,加快推進鄭州由“中轉型”樞紐向“門戶型”樞紐轉變,讓成本低、時效快、通達性強、覆蓋面廣成為鄭州交通樞紐的競爭優勢,讓人流、物流在鄭州沉澱下來、匯聚起來,實現集聚生産要素的價值。

  活力之城,迎來民族體育盛會

  開放讓城市更有活力、充滿生機。開放的樞紐之城鄭州,迎來了全國矚目的民族盛會。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于9月8日至16日在鄭州舉辦,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在中部省份舉辦的國家級民族體育盛會,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首次舉辦的國家級民族體育盛會。

  本屆全國民族運動會共設置17個競賽項目和194個表演項目。參加本屆運動會的運動員超過7000人,裁判員、技術官員、隨行人員及演職人員2萬人以上,開、閉幕式的總人數達12萬人次,規模超過歷屆。

  鄭州堅持以“世界眼光、國際標準、鄭州特色”為導向,努力把運動會辦成一屆安全、節儉、創新、出彩的民族體育盛會,充分展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精神,充分展示全國各族人民攜手奮進的風貌。

  鄭州以一流場館、一流服務、一流環境、一流安保,全力打造一流賽事,確保大型活動出彩、精神風貌出彩、成就展覽出彩、輿論宣傳出彩、志願服務出彩,努力把本屆民族運動會辦成一屆具有濃郁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盛會,辦成一屆文明熱情、服務優質的盛會,辦成一屆團結和諧、安全精彩的盛會,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

  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開放的鄭州,期待各民族體育健兒、八方賓朋的到來;開放的鄭州,以樞紐之城、開放之城書寫更多新的傳奇。(數據來源:中共鄭州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