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製造”鏗鏘邁向“鄭州創造”

2019-09-16 08:52:15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製造”鏗鏘邁向“鄭州創造”

中鐵裝備盾構機製造車間 鄭報全媒體記者 丁友明 圖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製造”鏗鏘邁向“鄭州創造”

宇通5G自動駕駛巴士 鄭報全媒體記者 徐剛領 圖

  編者按

  當前,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對鄭州來説,既是機遇,又是挑戰。本報推出“中部機遇”系列報道,展現鄭州搶抓機遇,擔當作為,全力以赴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在自主創新、裝備製造、生態文明等領域取得的成就和亮點。

  蘋果手機的“鄭州造”,宇通研發的5G自動駕駛公交,鄭州新大方重工的“輪胎式可伸縮型百米級風電安裝專用起重機”……

  目前,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製造、生物及醫藥、新材料、鋁及鋁精深加工、現代食品製造、品牌服裝及家居製造等七大工業主導産業,讓“鄭州製造”活力四射。好想你、三全、思念、宇通等知名品牌,叫響全國,它們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步履鏗鏘,執行業之牛耳,引領市場之大潮。

  近年來,全市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轉變”重要指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發展為主導,抓住“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國家戰略實施的重大機遇,強力推進産業和産品結構調整,初步構建了創新驅動、集群發展、新興産業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鄭州製造”大步邁向“鄭州創造”。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鄭州圍繞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時發表了“三個轉變”重要論述,即“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這一具有方向性的科學思想開啟了中國製造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掀開了中國製造品牌發展的新征程。“三個轉變”的重要論述,為我市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指明瞭方向。鄭州確立了工業七大主導産業和服務業七大支柱産業,以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都市生態農業和數字經濟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加快構建,形成了汽車和裝備製造、電子信息、金融、商貿物流等一批戰略支撐産業,旅遊業、大數據、網絡安全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鄭州製造”走向全國和全世界。全市工業總産值成功跨入全國大中城市第一方陣。服務業發展提質增效,先後實現了三産超工業、三産超二産的兩大超越。

  2018年,全市汽車生産58.9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生産3.9萬輛,增長12.9%;城市軌道車輛生産120輛,增長233.3%;工業自動調節儀錶與控制系統生産38.1萬台(套),增長25.4%;手機産量近2億部。鄭州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客車生産基地、全國重要的智慧終端(手機)生産基地。宇通新能源客車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40%;三全、思念為代表的速凍食品全國市場佔有率達60%以上;富士康智慧手機産量佔全球近1/7;人造金剛石産量國內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全市裝備産業規模超過2000億元,是全國最大的盾構裝備和高端液壓支架研發生産基地。其中中鐵裝備是全球具備生産硬岩掘進機並擁有知識産權的三大企業之一,盾構機市場佔有率居全球第一;鄭煤機是全國最大的高端液壓支架研發生産基地,高端液壓支架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60%。

  把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

  今年5月17日,在紀念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暨河南省“5G+”示範工程啟動儀式現場,全球首條在開放道路上試運行的5G無人駕駛公交車在鄭東新區智慧島正式啟動。現場,宇通L4級自動駕駛巴士一亮相,便成為“小明星”,惹得嘉賓、市民紛紛圍觀體驗。

  宇通5G無人駕駛公交車,正是近年來鄭州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鄭州把智慧製造作為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積極打造輻射中部的智慧製造示範應用及方案輸出高地。智慧盾構裝備、智慧網聯客車、智慧煤炭機械、智慧家居等領域智慧化水準全國領先。宇通客車、漢威電子、鄭州三磨所等5家企業(項目)成為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中機六院等8家企業的9個項目獲得國家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應用專項資金支持。好想你、格力電器、新天科技等35家企業建成省級智慧工廠(車間),三全食品、輔仁藥業、四方達超硬材料等127家企業建成市級智慧製造示範企業,各項示範數量均居全省首位。

  創新引領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我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和市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系列部署,大力實施製造強市戰略,工業經濟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2018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8%,居全國35個大中城市第20位、27個省會城市第17位。

  值得一提的是,創新驅動引領産業發展。2018年,全市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2.4%,高於規模以上工業5.6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0%,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2個百分點。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創新創業載體211家,在孵企業(團隊)近萬家,孵化水準居全國第13位。高新技術企業1323家,科技型企業4283家。

  目前,全市擁有中國馳名商標66件,有效註冊商標總量達到30.2萬件,好想你棗業獲得商標金獎“商標運用獎”。全市擁有省長品質獎單位15家、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12個。培育了一批在全國有較大影響的知名企業和知名産品。

  進入新時代,鄭州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將持續發揮交通樞紐優勢,走好“樞紐+開放”的路子,堅持以高水準開放帶動産業轉型升級;發揮要素稟賦優勢,突出先進製造業的主導地位,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快數字化産業佈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以“放管服”改革為重點,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以産業發展的出彩,讓鄭州在全國的發展格局中更加出彩。(鄭報全媒體記者 徐剛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