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2019-09-17 13:17: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因煤而興,因山得名”的平頂山市,如今是“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潤鷹城”。9月16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召開平頂山專場。 中共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做了主題是“書寫高品質綠色轉型發展時代答卷”的新聞發佈。

【河南原創】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介紹平頂山 攝影 孫雪華

  非遺展覽展現平頂山的“古”之魅力

  為使參會人員認識和感受到平頂山厚重的歷史和文化,發佈會現場開展了非遺展覽活動。葉縣編鐘演奏的《西宮詞》《茉莉花》《瀏陽河》《我的中國心》等曲目,古典悠揚。參會人員通過醉人的音符仿佛可以觸摸到歷史脈絡;精緻的天青色、豆青色汝瓷令人不禁感嘆“汝瓷”美麗。現場展出的魯山段店花瓷,充分體現出花瓷所獨有的縱情潑灑、天機超越的藝術魅力,引人聯想到豪情萬丈的盛唐氣象;還有變換多樣的寶豐魔術表演,心思巧妙的剪紙等無一不體現著匠人大師們的深厚功底,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

【河南原創】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右一)端詳現場展出的汝瓷 攝影 孫雪華

 綠色發展譜寫平頂山的“今”之華章

  據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介紹,平頂山又稱“鷹城”,是個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潤鷹城。”是如今平頂山的真實寫照。平頂山的發展離不開繼往開來的領路人,更離不開數百萬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平頂山的美麗畫卷是553萬鷹城兒女共同作出的時代答卷,而“綠色發展”則是這答卷上最濃墨重彩的一筆。總體來看,平頂山的“今”之華章主旋律是“綠色”,其重點體現在對産業、城市、生態這三大方面的“綠化”。

【河南原創】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前排右一)向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雲龍(前排左一)介紹平頂山綠色轉型發展情況 攝影 孫雪華

 一是“綠産業”: 改造升級“原字號”, 發展壯大“新字號”

  資源是把雙刃劍。平頂山的煤礦資源曾為國民經濟建設源源不斷地提供了工業“食糧”,既成就了平頂山昔日的輝煌,也造成了沉重的生態包袱,導致了長遠的轉型之痛。因此,平頂山的“綠色發展”必然要從産業的綠色轉型開始。

  近年來,平頂山致力於産業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從供給側發力,不斷把産業結構“調高、調輕、調強、調綠”,提高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一方面,突出調優存量,著力改造升級“原字號”,平頂山對傳統産業進行脫胎換骨式改造,著力延鏈補鏈強鏈,構建了大尼龍、煤焦化、鹽化工、特鋼不銹鋼、碳基新材料等5條清晰産業鏈,促進“老樹發新芽”;規劃120平方公里建設中國尼龍城,尼龍新材料成為全省重點發展的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另一方面,突出培育增量,著力發展壯大“新字號”,平頂山大力培育新興産業,讓“新苗長成大樹”,電氣裝備、智慧礦山機械、環保設備、“互聯網+裝備製造”等高端製造業不斷壯大,平高集團成為我國首個將超高壓開關設備以總承包工程推向國際市場的設備廠商;躍薪機械自主研發的無人智慧礦山系統,運用5G技術,可在千里之外實現遠程操控;獲國家專利金獎的抗艾滋病新藥阿茲夫定即將實現産業化。

【河南原創】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現場展出的魯山段店花瓷 攝影 孫雪華

  二是“綠城市”: 建設宜居城市,打造綠色家園

  平頂山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目前已經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宜居宜遊的綠色城市。

  城市新區依託70平方公里的白龜湖而建,是北方少有的現代湖濱新城。同時,平頂山對老城區進行有機更新,棚戶區改造安置規模16萬套,改造老舊小區283個,“問題樓盤”化解率達80%;對貫穿市區40.2公里的湛河進行全流域綜合治理,對市區北部80平方公里礦區和7座山體進行生態修復;並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一仗,開展清路、清河、清田“三清行動”,整出發展新空間、治出文明新風尚,讓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河南原創】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汝瓷專家孟玉松老師作品《童趣》 攝影 孫雪華

 三是“綠生態”: 治山理水,重塑綠色空間

  平頂山致力於做活水文章,編制全域生態水系規劃,實施河湖水系連通、水景觀塑造、北部山區引水等10大母工程30多項子工程,推進“四水同治”,打造全域生態水網,構建蓄泄兼籌、豐枯調節、多源互補、調控自如的生態水系。  

  平頂山同步建好綠屏障,探索出了“郟縣樣板”和“寶豐模式”。該市大規模實施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目前已高標準建設生態廊道1900公里,全市森林覆蓋率33.2%,呈現出城區、鄉鎮、村居綠化交相輝映,路網、水系、林網綠化縱橫交錯,生態林、産業林、景觀林三林共建的生態綠化新格局;強力推進生態系統建設,加大生態修復力度,著力打造綠色礦業城,在全省率先開展市級領導包礦巡山行動,對全市範圍內所有露天礦山和採礦沉陷區開展綜合整治,完成恢復治理面積2.9萬餘畝,植樹270萬餘株,啟動37家露天礦山和113處廢棄礦山及沉陷區生態治理,增加綠化面積和生態濕地,實現綠色礦山建設、礦業經濟綠色發展,變生態包袱為生態資源。

【河南原創】平頂山譜寫轉型發展時代華章 奏響“綠色”主旋律

平頂山剪紙藝術展示 攝影 孫雪華

  “回看走過的路,平頂山經歷了艱苦創業、改革開放、探索轉型到綠色崛起的壯闊歷程,與全國人民一道,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平頂山的發展成果,是新中國成立70年偉大成就的生動縮影。現在,我們致力於心中播綠,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轉型‘突圍’。喚起廣大幹部群眾綠色覺醒,擺脫傳統‘資源依賴’思想,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爭上游、走前列、謀出彩成為全市上下最強音。”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