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黃河上的璀璨明珠——探訪黃河國家地質公園

2019-09-20 09:37:4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萬里黃河上的璀璨明珠)萬里黃河上的璀璨明珠——探訪黃河國家地質公園

黃河國家地質公園炎黃廣場 記者 曾鳴 攝

  鑒古而知今,臨黃河而知中國。

  9月19日,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記者走進黃河國家地質公園。這是一座以黃河、黃土、黃淮平原、黃河文化為主題的綜合性地質公園,位於黃河中下游的分界處,黃土高原的邊緣,地上“懸河”的起點。

  從這裡起步,遠眺滾滾黃河水,近看文明璀璨處,一條古老而又生機勃勃的黃河向我們款款走來。

  在這裡,遇見雄奇壯美的黃河

  在黃河國家地質公園的臨河廣場,刻著“黃河”二字的碑石矗立岸邊。向上游遠眺,可看到山地與平原在此分野的桃花峪;向下游觀望,能目及鄭焦城際鐵路黃河大橋和“萬里黃河第一橋”遺址。古今從此交匯,文明在此共生。

  “散佈在園區內的地質遺跡,是記錄這裡百萬年滄桑演變的一部‘字典’,訴説著黃土高原與黃淮大平原形成與發展的壯闊歷史。”在臨河廣場,省國土資源科學研究院自然資源調查與評價研究所所長曹希強指著手中的導覽圖,向記者講起了該段黃河的獨特之處。

  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地處黃河的“豆腐腰”,屬於典型的遊蕩型河道。桃花峪以下,河出峽谷,坡度變緩,泥沙大量淤積,河床年均抬升10釐米,形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懸河”景觀。

  一條大河波浪寬。黃河鄭州段,兩岸堤堰間距寬為5—14公里,河面寬闊,氣勢雄偉。走在臨河廣場,只見林草豐茂,天高水闊,眺望一望無垠的河面,幾條遊船行駛在水面,一片勃勃生機。

  九曲黃河十八彎。黃河之險不僅表現在河懸、險多,河道不穩,體似遊龍,還表現在驚濤澎湃、激流彎轉,有旋渦連環之勢。

  優美獨特的地質形態,盡在大河、大高原、大平原之中。西部層巒疊嶂的群山,東部沃野千里的大平原風光,北部浩瀚壯美的大河風光,讓人流連忘返。

  在這裡,遇見文化璀璨的黃河

  炎黃二帝巨塑、黃河碑林、萬里黃河第一橋……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內,文化景點星羅棋佈,每年吸引著上百萬名遊客前來參觀遊玩。臨河廣場上有許多遊客拍照留影,這裡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

  “地質公園裏不僅有著壯麗優美的自然景觀,還處處涌動著文化氣息,來這裡等於上了一堂文化課。”前來景區遊玩的90後鄭州市民董洋説。

  “黃河國家地質公園有獨特的文化內涵。”鄭州黃河生態旅遊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宗建向記者介紹,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分佈著40余處景點,每一處景觀背後都有深厚的文化內涵。

  在五龍峰拱衛的山麓平臺上,一座名為“哺育”的漢白玉雕像,展現的是一位慈祥的母親懷抱嬰兒,象徵著黃河哺育中華民族;岳山東側的小頂山,是毛澤東同志於1952年視察黃河時健步登臨的地方,當年毛澤東同志在這裡提出,“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坐落于公園東北側的“萬里黃河第一橋”,雖然它的通行功能早已被新建的黃河大橋所取代,卻承載著歷史的風雨,見證著新中國的發展……

  “今後,我們將增加更多能讓廣大遊客參與的體驗方式,加大科普宣傳力度,挖掘黃河文化旅遊景觀的內涵,使黃河地質旅遊成為大家喜聞樂見的旅遊項目。”黃河國家地質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這裡,遇見寬廣包容的黃河

  九曲黃河舞水袖,“天地之中”迎客來。

  9月12日,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民族大聯歡活動在鄭州市炎黃廣場舉行。全國34個代表團、56個民族、近萬名運動員手挽手、肩並肩,齊聚母親河畔,共同唱響激情澎湃的民族大團結之歌。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黃河是中華文明胸襟寬廣的象徵,各族人民在黃河之畔歡聚一堂,同心共築中國夢。黃河不但孕育了中華民族,更孕育出源遠流長的黃河文化。

  黃河國家地質公園被譽為萬里黃河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如今,這顆明珠越發光彩奪目。“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李宗建説,“下一步,我們將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記者 曾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