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奮力譜寫脫貧攻堅的中原新篇

2019-09-23 08:50:2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9月21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第十五場新聞發佈會上,一組組數字令人震撼:2013年以來,全省共實現582.4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8315個貧困村出列、39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達到11911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各級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鉚足幹勁、狠抓落實,中原大地展現出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畫卷,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減貧成效。”省扶貧辦主任史秉銳表示。

  扛牢政治責任 全力以赴攻堅

  踏平千里崎嶇路,為脫貧和衷共濟。

  省委書記王國生走遍了“三山一灘”地區;省長陳潤兒為貧困群眾增收把脈問診;省級領導擔任14個重大專項工作的“施工隊長”……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務,上下同心、眾志成城,中原大地的廣袤鄉村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在投入上加力。2013年至2018年,各級財政投入專項扶貧資金528.15億元;2016年至2018年,貧困縣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626億元。

  在力量上加強。派駐2.5萬名駐村第一書記,選派駐村工作隊1.72萬個,建立4.12萬個村級脫貧責任組……目前,全省有50多萬幫扶幹部長年奮戰在脫貧一線,涌現出“閨女書記”秦倩、“老兵支書”張東堂、攜妻駐村的韓宇南等先進典型。

  落實精準方略 務求脫貧實效

  真脫貧、脫真貧,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圍繞這個目標不動搖,我省堅持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貫徹全過程。根據國家考核結果,2018年我省貧困人口識別準確率為99.74%,較2017年提高1.13個百分點。

  以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難題為靶向,我省著力打好産業扶貧、就業創業扶貧、生態扶貧、金融扶貧“四場硬仗”;開展健康扶貧、教育扶貧、扶貧助殘、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清零、扶貧扶志“六大行動”;實施交通扶貧、水利扶貧、電網升級和網絡扶貧、環境整治“四項工程”。

  目前,全省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90%以上,貧困縣小學、初中凈入學率基本達到全省平均水準,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超過45萬戶。

  在國家對我省2018年度脫貧攻堅工作的考核中,我省建檔立卡貧困戶綜合滿意度為89.83%,較全國平均水準高3.71個百分點;貧困人口退出準確率達到99.32%。

  聚焦難中之難 攻克堅中之堅

  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特殊貧困群體,是我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啃下的“硬骨頭”。聚焦這些難點、重點,我省集中發力、實招迭出。

  聚焦4個深度貧困縣和1235個深度貧困村,在財政、金融、土地、科技、人才政策等方面集中支持,開展經濟強市、省直涉農單位、省屬高校結對幫扶和“千企幫千村”行動,對深度貧困縣村結對幫扶全覆蓋。

  聚焦貧困老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貧困群體,健全完善低保、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災害救助等兜底保障制度,讓無業可扶、無業可就、無力脫貧的特困群體在脫貧路上不掉隊、有人管。

  聚焦脫貧任務較重的貧困縣,省級組織經濟實力較強的市縣開展結對幫扶;對12個脫貧任務較重的非貧困縣,由所在省轄市組織縣(區)開展結對幫扶。

  大膽改革創新 有效破解難題

  “過去的土坯房,現在90%以上都變成樓房了;過去垃圾靠風刮,現在是‘三無一規範一眼凈’;過去人均收入四五千元,現在人均18000多元。”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談到脫貧攻堅帶給村裏的變化,內鄉縣七里坪鄉後坪村黨支部書記王金貴這樣回答記者。

  這是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省各地創新探索脫貧之路的生動縮影。

  近幾年,開拓創新在中原大地遍地開花。我省形成了産業扶貧“扶貧車間”、金融扶貧“盧氏模式”、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上蔡模式”、“3+3+N”健康扶貧模式、易地扶貧搬遷“四靠、五有、五個一”模式、宅基地復墾券制度、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制度、扶貧扶志“愛心超市”等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經驗做法,不少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更多貧困群眾享受到了扶貧帶來的實惠和紅利。

  加強統籌協調 實現全面提升

  脫貧之後怎麼辦?“我們堅持責任、政策、幫扶、監管‘四個不摘’,鞏固脫貧成效、防止返貧。”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按照“支部連支部,加快奔小康”的幫扶模式,蘭考目前選派了958名優秀幹部組建454個穩定脫貧奔小康工作隊,與454個行政村結成對子,持續開展駐村幫扶。

  根據脫貧攻堅形勢和發展需要,我省及時把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擺上重要日程。上個月初,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的意見》,明確要求保持扶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

  為了防止出現工作“死角”“盲區”,我省堅持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對脫貧任務重的非貧困縣、非貧困村也給予政策傾斜支持。目前,全省所有脫貧任務重的非貧困村,已基本實現幫扶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全覆蓋,其中第一書記幫扶的1.8萬多個行政村中,非貧困村就有8608個。

  今年是我省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工作成效如何?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介紹,截至7月底,今年計劃退出的1000個貧困村脫貧已達標786個;前兩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519.12元,同比增長10.4%。

  “按照目前的工作力度、進展程度,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打贏這場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年度戰役,以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史秉銳表示。(記者 歸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