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2019-09-29 13:08:1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花海封丘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金秋豐收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油菜花開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封丘濕地裏的震旦鴉雀(國家一級保護鳥類)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歌唱祖國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眺望春天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鬱”香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爭”春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美麗田野

【中原名景-圖片】花海封丘 田園夢鄉

俯瞰封丘

  悠悠黃池,見證千年滄桑;泱泱大河,訴説時代變遷。萬里黃河在這裡拐過了“幾”字形的最後一道彎,直奔渤海而去。大河之洲,魅力封丘!2000多年來,她以一種原生態的悠閒,靜靜地講述著自己的歷史,看風雲變幻,歷日月輪迴。

  九曲十八彎的黃河,在滋潤著沿黃百姓的同時,也把貧困和落後像黃河泥沙一樣沉澱在廣大灘區。黃河流經封丘縣56公里,在該縣黃河左岸、黃河大堤以南、貫孟堤以北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黃河灘區帶。封丘自古以來深受黃泛之害,特別是作為滯洪區,為顧大局做出了巨大犧牲。直到2002年,全縣近80萬人口中仍有151個貧困村、14.6萬貧困人口,因而被確定為國家級貧困縣。一頂“窮帽”,一戴就是17年!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封丘舉全縣之力、凝全縣之智,決戰脫貧攻堅。該縣科學實施脫貧規劃,堅持“黨建引領、項目支撐、産業帶動、政策保障、精準發力、借勢發展”的理念,和“決不弄虛作假、決不搞數字脫貧、決不搞形象工程、決不落下一戶一人”的原則,努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全面扶貧大格局。今年5月9日,經省級專項評估檢查,封丘縣達到脫貧摘帽標準,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黃河生態也賦予了封丘綺麗的自然風光。泛舟豫北最大的自然湖泊——青龍湖,在碧波盪漾、蘆花飛雪中感受久違的釋然;登上黃河大堤,看沙鷗翔集、漁帆點點,體味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意境,感受長河落日圓的壯美;走進水草豐美、千鳥翔集的黃河濕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觀蒼鷺戲水、白鶴起舞,聽百靈鳴夏、布穀催春,體會天人合一的況味。百里長堤旁大樹參天、芳草匝地,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綠色長廊”。徜徉于流綠疊翠的金銀花大田,呼吸花海馥鬱,採擷自然芬芳;在廣闊的樹莓田中,讓晶瑩甘潤的莓果兒喚醒幹澀的唇齒……

  一邊抓脫貧,一邊抓生態。近年來,封丘縣以黨的建設和扶貧開發為主業,積極融入新鄉市“大健康、大旅遊、大文化”三大戰略,利用好“中國長壽之鄉”“中國相思文化之鄉”“中國樹莓之鄉”“中國金銀花之鄉”四大國字品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旅遊、生態綠化等工作,走出一條生態為基、民生為本的綠色和諧發展之路。

  有著豐富文化資源的封丘,孕育了封丘宋繡、洛寨雜技、李金梅制筆、夜來坊老粗布等原汁原味的傳統工藝。世界草地滾球邀請賽暨第五屆中國公開賽、五人足球“誰是球王”邀請賽、國際樹莓藍莓高峰論壇、每年舉辦的“趣”封丘鄉村旅遊節、河南最美愛情節、長壽封丘樹莓節、幸福封丘廣場舞大賽、歌曲大賽、戲曲大賽等眾多文化活動,群眾參與廣泛,社會反響熱烈。如今,走在封丘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文化處處落地開花,把這座小城裝點得愈加美麗。

  黃河奔流,大地飛歌。歷經了千年歲月洗禮的封丘,在精準推進脫貧攻堅中日漸富裕,日漸美麗。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恢宏畫卷中,封丘縣以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園林城市、森林城市等“四城同創”和支部強村、産業富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態美村、文化潤村、人才興村、清廉正村等“八村建設”為抓手,以“黨建引領、規劃先行、政策保障、改革驅動、産業支撐、綠色發展”的理念,奮力書寫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今天的封丘,正在奏響一闋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華章!(統籌策劃:李虎成王茜文字圖片:代娟尹祖濤孟慶軍蔡慶軍李學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